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江南煙雨繞重樓

江南煙雨繞重樓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江南的夢,是細膩的,清幽的,纏綿的。

  如同眯了眼,就能沉醉的杏花煙雨,就有曉風楊柳、翠堤碧水、嫵媚生姿,就有飽含幽香的水汽瀰漫肌膚。

  而江南的風情,就在這一點一滴的想象與沉醉間,細細潛入心底,潤物無聲。隨着年齡漸漸長大,書也讀的多些,於江南不單隻是隱約飄渺的詩詞,更多的是一卷卷展開來、澈如琉璃的畫軸。

  你可以在春日裡尋一經綠地放飛輕靈的紙鳶。亦可以在楊柳依依里長亭賦詩,寄託給心上人兒縷縷思念。

  當那滿目青翠的荷葉葳蕤時,有一葉烏蓬輕舟在湖面蕩漾,微溫的紹興黃酒在手,帶着菡萏氣息的清風拂面時,直須長醉不願醒是誰都樂意的。

  在那槳聲燈影的夜色里,穿行十里秦淮,你可見那“煙籠寒水月籠紗”的綺麗?

  細想起來,江南柔媚水鄉淡雅,綿綿的吳儂軟語里,明明朗朗、細細碎碎走在江南水鄉的女子,更是佔盡了祖祖輩輩的風華風情。

  無論是千百年來湮沒在歷史長空里的絕美風姿,還是後世如戴望舒《雨巷》中結着丁香般愁怨的少女,這些嫵媚又含蓄的江南女子,這些染着淺淺的月牙般寂寞的痕的女子,悸動在每一次聚散難依的遠行人心底。

  『閑夢江南梅熟日,夜船吹笛雨瀟瀟,人語驛橋邊。』

  閉了眼,就有迷濛若煙的雨,散散淡淡。

  水村山郭的江南,黑瓦白牆人家,渲染如宣紙上淋漓的水墨畫,水花濺起在青石板的路上。溪水穿巷幽幽飄來,再淡淡地飄了去,仿若靜止的烏蓬船也似乎游在那畫的留白處,偶爾有裊裊炊煙升起,水面倒映着雲上的影子…

  畫軸中的江南,本身就是一個古老的傳言,綠浪東西南北水,紅欄三百九十橋。

  江南橋多,幽幽的波上,雕刻精美的石拱橋,靜靜地橫跨水面,畫船雕舫點水而過。橋上定格了多少致命的邂逅與別離,才子佳人,風月一笑,就成了古老的傳說。

  西子湖畔,有白娘子與許仙斷橋相遇的凄美神話;更有在歷史的浩淼煙雲里,為後人世代傳頌的奇女子,杭州名妓一一一蘇小小的悲歡離合;這裡有越女西施溪間浣紗的驚鴻倩影,還有劍池深處傳說藏有無數利劍的吳王墓。

  在雨緒水煙、柳滴竹瀉的沈園,遐思宋朝詞家陸遊和唐琬凄婉的愛情。

  也許,每一個人的心中,都藏着一個關於江南的夢。

  這個夢,輕靈而空濛,像是一幅籠着淡淡雲裟的水墨山水圖,又像是一曲清揚淡雅的古箏獨奏。

  這個夢,堅定又安靜,經年又朦朧。

  它可以悄然地佔據你的思維深處,不思量,自難忘。

  它亦可以淡成春日的雨絲,秋晨的白霧,像是一池吹皺的春水不經意間的泛起漣漪、一層一層暈染開來。

  而你,最終,逃不脫它的溫情它的柔軟,似有一絲憂傷的甜蜜,嵌上唇邊。

  你的眼睛是清亮的,你的笑容是乾淨的,你的心底是柔柔的喜悅。

  『春水碧於天,畫能聽雨眠。

  壚邊人似月,皓腕凝雙雪。

  未老莫還鄉,還鄉須斷腸。』

  憶、

  夢、

  江南煙雨繞重樓

您正在瀏覽: 江南煙雨繞重樓
網友評論
江南煙雨繞重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