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當一切已經成為習慣

當一切已經成為習慣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習慣了每天順其自然,牆上的鐘錶一圈圈地旋轉。習慣了自己隨心所欲,青春如歌的歲月荏苒蜿蜒。當一切已經成為習慣,忽然才發現,現在的我行囊空空,遊盪的靈魂在人生驛站的旅途上止步不前。

  遊走在喧囂的城市邊緣,內心空虛寂寞。習慣了每天用冷漠的眼神看着太陽從東方升起,再從西方落下,然後夜幕來臨,月亮取代了太陽的位置,實現着晝夜交替。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晝夜輪迴,早已麻木了我的神經。當一切已經成為習慣的時候,我已經習慣了這樣的生活很久。

  懵懵懂懂地生活,平淡似水地漂泊,曾經內心深處地掙扎已經逆來順受。想起了自己曾經的鴻鵠之志,曾經的年少輕狂,現在都被平淡的時光泯滅。僅存的一點理想的星星之火正在半死不活地苟延殘喘。不知道,這星星之火何時才能燎原?

  當一切已經成為習慣,才發現自己在這條路上走了許久。每天看着路上各色各樣的行人來去匆匆,流連在車水馬龍的街市,心底,卻被一絲莫名的凄涼籠罩。把手伸進自己的背包,想抓點什麼東西出來,卻發現背包里空空如也。鼻子一陣酸澀,棲在街道的角落裡,撲朔迷離的眼神四處遊盪。心裡,卻暗自嘲諷着。原來我現在,什麼都沒有……

  繾綣在夕陽的餘暉下,一個孤單的身影拉的修長。耳朵里塞着憂傷的音樂,如履重負地前行。看着路上的公車開了停、停了又開,車上的人上了下、下了又上。人生旅程的驛站,一站又一站,我該在哪一站上車?又該在哪一站下車?心裡,一片茫然。

  街市一角的人群吸引了我的注意,沉重的腳步朝着人群走去。人群的中央,是一個風燭殘年,眼戴墨鏡的老大爺正在拉二胡,邊拉邊唱,唱的是劉歡的《從頭再來》。嬉笑的人群里噪聲不斷,人們都在紛紛議論着,最前面的盤子里零散的躺着幾張毛票。老人家神情激昂地唱着,臉上一片自信,絲毫不在意人們的評頭論足。“再苦再難也要堅強,只為那些期待眼神。心若在夢就在,天地之間還有真愛……”。

  聽着熟悉的旋律,心裡沒來由的一悸揪心。大爺,想必曾經的您也是風光無限吧,只是現在您落魄了,卻依舊沒有泯滅生活的熱情。您已經習慣了此刻這樣的生活了嗎?習慣了不畏流言、不畏猜忌的日子嗎?習慣了生活的艱辛,習慣了靠自己勤勞的雙手來永恆自身的價值嗎?大爺,現在的一切您已經習慣了,是嗎?

  神色凝重地翻着褲子上的口袋,找了一張五十的票子塞進了老人的上衣布袋裡。強忍着奪眶而出的淚水,在周圍一群驚愕的目光中轉身離開。心裡默默地祝福祈禱,身後依舊曲調悠揚“看成敗,人生豪邁,只不過是從頭再來……”

  繼續走自己的路。此刻,腦海中不斷重複着剛才的畫面,心裡,卻凌亂不堪,內心深處的那抹掙扎似乎在蠢蠢欲動了,想起了那些逝去的光陰。

  自己在二十歲之前是多麼神采飛揚,熱血澎湃地描繪着富有激情的青春之路,當時的自己很習慣這種生活。卻在幾年之後,變得如此消沉,如此萎靡。是我不習慣現在的社會,還是現在的社會改變了我的習慣?腦海中老大爺的身影若隱若現,那抹熟悉的旋律在腦海中響徹不停。

  突然很厭惡現在的自己了,厭惡每天的自己隨遇而安。當一切已經成為習慣的時候我變得死氣沉悶,不再有生活的激情來支撐我遊盪的靈魂。夕陽西下,落日的餘輝給神采飛揚的老大爺鑲渡了一層耀眼的光芒。望着那神采熠熠的蒼老容顏,我的心裡豁然敞亮。

  當一切已經成為習慣的時候,我習慣了平淡的生活。當我開始厭惡自己曾經的習慣,那我只能再重新來過,重新養成新的習慣。當我與社會格格不入的時候,只能去改變自己而無法改變社會,否則,只有被淘汰出局。

  心底的星星之火終於逐漸旺盛,開始了復蘇之旅。謝謝你,大爺,是您教會了我堅強。我要改變自己的習慣,開始新的生活。現在,我正踏在新的起跑線上,蓄勢待發,滿腔的熱血沸騰,只為勾勒自己嶄新的人生旅途。

  不管腳下多麼坎坷,也不管路程多麼遙遠,榜上無名,腳下有路,前面總是希望。希望是生命的陽光,行動是希望的翅膀。變追求為習慣,是我奮發的源泉。一個人,如果沒了追求,將是多麼可怕。

  勸君須惜少年時,莫待無花空折枝。繼續拼搏繼續追求吧!因為追求是個橢圓形的跑道,永遠沒有終點!

  沉浸在心的升華里,我有了自己嚮往的新生活,有了自己新的習慣……

  原創

您正在瀏覽: 當一切已經成為習慣
網友評論
當一切已經成為習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