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一道天令

一道天令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我從來都沒見過一道政府的命令,像山洪一樣橫漫整個地球,讓全世界所有人都自願地服從,並在同一時辰,默默付諸了行動。

  五月十九日,四川災區搜救遇難生命已歷經八天,人們日夜風雨兼程,超趕着生命的極限。因為掩埋在廢墟下的生命溫度越來越低,瓦礫下的遇難者生還的可能已到了最後,這最後的使命,激得救災者發瘋地搜尋,每一次聽到磚瓦礫下還有人聲呼求,我就會瞪大眼睛注視着屏幕,只怕露掉了搶救的細節。前邊的八天,讓全國人淚眼望穿,蜀道難,隔開了萬重山,卻隔不斷我們的關注,隔不開我們的掛牽,面對西南方向,將淚水一次次擦乾。

  就是在這天,中國發出了帶着痛感的通知,十九日兩點四十八分,國旗下半旗,車船鳴笛,全國人為災區遇難者致哀三分鐘。

  這不是什麼命令,只是一份通知,一份只發給中國人的通知。通知再簡單不過,裡邊沒有高調,沒有呼喊,只是讓電視主持人念了一遍。而地球人就開始奔走相告,且屏心息氣地等待着如期地履行。

  這是我從來沒見到過的奇事。在以前我常看民間相傳的,為推行強硬的政策而官民相磨的段子,官油子和街痞子把許多時政故事演繹成笑話,搬到舞台上,成為爆料。看起來幽默風趣的傳聞,實則透露一個嬉皮笑臉的時代。那些一過性的熱鬧,奪走了多少人的韶華歲月,那些無聊的能量轉換,耗損了多少人的生命之電,在嬉戲中等閑,在等閑中虛度,在花花世界的後邊,品嘗無聊的滋味。許多時候,連太平盛世這個詞,都讓人看花了眼,在現實的上空怎麼把握飛翔的方向,成了眾人密注的聚焦。

  地震,到底震動了什麼?是地殼,山體,家園的殘破嗎?

  它震動了全人類的心靈,並給我們帶來了共同的感動。傾塌的泥石流,成了我們同時的咒怨,懸斜的河水,繃緊了全國人的神經。我們變得格外憐弱,我們一下子成了共同的難友,不分國界,沒有級別,眾人都像蟻穴一樣,傾巢擁動,走出酒場和歌廳,走出溫柔的席夢,去尋呼同胞們可憐的蒼生。

  十九日下午兩點多,剌痛人心的時辰將到,我一直在等着車笛鳴響,坐在電視機前,一遍一遍地擦眼淚,心想不管外邊太陽有多熱,我都會在指定時辰出去肅立致哀。我怕手機上的時間不準,就小心聽候外邊的汽笛。可那些平時賺錢不眨眼的司機們,能記下這特殊的時間停下來鳴笛嗎?正在擔心,忽聽外邊響了,離我家小區不足一裡外的公路上,傳來了聲聲汽笛。看來人們的慈悲之心還沒有被商潮淹沒,在這一刻,我又流淚了,為四川仙逝的孩子們,也為停在路邊的司機們,為低首在院子里的官員們,更為這個熱血的地球,黃種人白種人,黑眼睛藍眼睛,一下子都匯進了慈愛的河。這道天令,讓我感到世界是多麼溫暖。

  次日早上,單位通知捐款時,我捐出了二百元,雖綿薄,心安了。回來的路上,我告訴人們,昨天所有的司機都停車了,都鳴笛了。而朋友們聽到這話,一道希望的陽光亮在小城的臉上,刷出了五月少有的明媚。

您正在瀏覽: 一道天令
網友評論
一道天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