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藉著寒風,把你珍藏

藉著寒風,把你珍藏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納蘭性德

  時光如流,光陰飛轉,才度過了與家人相濡以沫的幾天時光,元旦假期就告草草結束了。隆冬時節,寒威重重,北風凌呤着將溫度降低至零度以下,從北方,刮過長江,吹至江南,站立路邊,寒意切骨,無可抵擋的侵入我身體每一面肌膚,每一處毛孔,甚至於似乎直透到了體內。

  但我還是喜歡風,它自由自在,無可阻擋,喜歡它的千迴百轉,婉轉留戀,喜歡它的清純凜冽,既有純潔又像一杯烈酒。刮人臉頰,如同火燒一般狂烈。它徜徉於世間,仿若自混沌開始就已存在,瀰漫著遠古的蕭瑟。

  風兒是野蠻的,它刮過荒漠,攪起層層沙海,淹沒了良田溝壑;刮過原野,讓村莊田地,赤裸裸的呈現;刮過海洋,既吹動風帆,又掀起巨浪。“颶風是司命的神,他被自己的兇惡弄沉醉了、糊塗了,它變成了旋風。這是盲目的在製造黑夜。有的風暴發了狂,瘋瘋癲癲爬上了天穹的腦頂。天穹也張皇失措,只好暗暗的用雷鳴來回答。再沒有什麼比這個更可怕的了。這真是最兇惡的時刻。”這是(法)雨果在《海上勞工》里描述的颶風景象。

  然而風又是文人們歌頌抒懷的一個象徵,現代作家朱自清在《春》里描寫的風是非常獨到細膩的,“吹面不寒楊柳風,不錯的,像母親的手撫摸着你。風裡帶來些新翻的泥土的氣息,混着青草味兒,還有各種花的香,都在微微潤濕的空氣里醞釀。”徐志摩在《翡冷翠山居閑話》里的描寫,“風息是溫馴的,而且往往因為他是從繁花的山林里吹度過來,他帶來一股幽遠的澹香,連着一息滋潤的水氣,摩挲着你的顏面,輕繞着你的肩腰,就這單純的呼吸已是無窮的愉快……

  樽前擬把歸期說,欲語春容先慘咽。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離情別恨是人與生懼來的情感,與風花雪月無關。離情別恨似是人心的傷痕,由淺入深,越是多情留戀,越是傷痕纍纍;然而越是傷痕纍纍,越是旋轉徘徊。

  滿目深冬的蕭瑟蒼翠,感覺寒風從心中吹過,彷彿心兒輕輕滑過冰面,然後開始低低呤唱一首悲傷的風語。春夏秋冬,風兒如季如約前來,尋覓着你的蹤影,一遍一遍的和你交流,依稀的和你跳一遍熟悉的舞曲,然後在新的命運勃勃延續中,飄然離去。

  時間如水般在流失,我在路上,讓這一季的寒涼凝結在手掌,冰凍的指尖在嚴寒中希翼尋找到一絲希望和溫暖,然而最後只好讓它緊貼着我的身體,溫暖着。厚厚的雲層,陽光卻是時隱時現,路邊寒風吹來隱隱香味,撩起我的髮絲,由我的臉頰透過冰涼,滲入我的心裡。路邊樹葉開始姍姍落下,也許在南方最冷的日子剛剛開始,不過也蘊含著春天的希望。

  在這個深冬的日子裡,心隨着寒風在蕭瑟,平靜的凜冽着。自我領略心內景緻,望着故鄉,一份留戀之情,難捨難離。並不精彩的過往,只好藉著寒風,把你珍藏。

您正在瀏覽: 藉著寒風,把你珍藏
網友評論
藉著寒風,把你珍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