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浪漫是一個人的骨頭

浪漫是一個人的骨頭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浪漫是一個人的骨頭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個人簡歷

  ??人的一生中總有不斷消逝的東西,譬如年齡,譬如容顏,譬如精力和心情,也並非靈魂深處的那一抹傷感,無奈人生苦短。

  ??聽風、聆雨、觀日出、看落霞,這種似乎只有小女子才有的浪漫情結其實在每個忙碌的人內心裡都強烈的渴望和不自覺的激蕩,無奈的是更多的時候重複着買菜、吃飯、上班,麻木得人們常常像靈魂出竅了一樣,還遑論什麼浪漫?於是對能有“閑心”浪漫的人更多時候,很大程度上反而抱着一種不理解的心態了——吃飽了撐的。

  ??其實,浪漫就像一個人的骨頭,不是所有的浪漫都需要豪宅和香車,都得有鮮花和鑽石。

  ??記憶里有曾有這樣一位朋友,憨厚的模樣讓你體會不出一絲的浪漫感覺,一個周末應邀去她家做客,一進門我的心便感動起來,不大的居室里,每個角落都是她的傑作:窗帘是市面上很廉價的碎花布,可是主人把它折縫出很別緻的皺,配上一色的床罩,是那樣的協調。低頭看看腳上的拖鞋才發現原來都是一色的花紋,一問,才知道原來是拖鞋本來的鞋面太舊了,也破了,沒捨得扔,就把它們洗刷乾淨了,用做窗帘和床罩剩下的布頭布角重新包了一下鞋面,看着舒服不說,還節約了能源。再拿起來放在床邊的垃圾“桶”,竟然是一個裝鞋子的盒子用了一個兒子已不能再穿的絨線衣罩的,筘上一個用兒子不再玩的小型舊毛絨玩具拼成的蓋子,簡直和我在商店裡買的卡通的布藝桶沒有什麼太大的區別。而去掉的衣服袖子則套在半截塑料瓶子上,再縫上卡通的動物圖案,變成了一個可愛實用的筆桶。那讓你感覺溫暖又不失時尚的布藝沙發,竟然是她和老公結婚時用的舊沙發,搬了樓房,沒捨得扔,就去商店精挑細選的買回幾丈樸素大方的粗布,回來動手裁了,給沙發做了一套新衣服……小小的居室里充溢着溫馨和浪漫,感染和牽動了每一個走進它的人。

  ??一樣的朝陽,一樣的落日,一樣的年節,一樣的春秋四季,浪漫嗎?可是並沒有玫瑰,沒有戒指,也沒有項鏈;普通嗎?也是重複着該吃飯吃飯,該上班上班,該買菜買菜。與其近似絕望的感慨生活得現實而浪漫不再和浪漫的不能夠,不如說是過份的追求了那種表象的儀式感覺。

  ??浪漫是人的一種本質,尤如人的骨頭一樣,所以人們都會很容易的感動,很容易的感傷。那麼想吹風就別把頭髮盤起來,飄灑的長髮帶動思緒一起飛揚;累了也別再撐着,聽聽音樂喝杯咖啡,舒展的心情會讓你頓悟到:這就是浪漫了。

  ??於是,朝陽醉了,落霞醉了,心情也醉了。

  浪漫是人的一種本質,尤如人的骨頭一樣,所以人們都會很容易的感動,很容易的感傷。(作者自評)

  本文作者:惠質蓮心

您正在瀏覽: 浪漫是一個人的骨頭
網友評論
浪漫是一個人的骨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