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一眼萬年

一眼萬年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你的胸膛吻着我的臉,我卻已開始淚流滿面,回頭看踏過的雪,已融化成草原。——題記

  曾經告訴自己:不要做貪心之人,這樣簡簡單單就是一生。然而,有一天,終於發現,其實這就是一個奢望,因為簡簡單單過一生本身就是一件很艱難的事。很多東西始終不明白,我們到底在掙扎什麼。

  人生就像一條線段,線段兩端,就是生與死,是充斥着淚與痛的,開始是自己的淚,終點卻是別人的淚,長或短,那始終是一條線段。

  漫漫的生命長河裡,唯有那些早已定格的人們,與我為伴,做我心靈的知己,今天,又想起他們,他們的痴情、他們的才情。

  是誰的一句訣別,結束了一生的牽絆,是誰的一個轉身,蒼白了一世等待。穿越時空隧道,是誰烽火戲諸侯,只為博得美人一笑;是誰荒廢朝政,拋棄半壁江山,只為抱得美人歸;又是誰的一個命令,從此天涯多了一個痴情郎,只能遠遠看着自己心愛的女子,躺在別人的懷裡,儘管心裡滴着血,卻只能這樣被擋在君與臣的界限外,看着那一顰一笑,此時,“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不再顯得可愛。

  那些思念的日子裡,他把自己的情思默默寫在詩詞里,他的那句:“一生一世一雙人,爭教兩處銷魂”就像穿越時空的嘆詞,讓人為之動容。中國歷史上,這樣的痴情種子多了去了,可是,給我震撼最大的還是他——納蘭。

  如今,我們可以為自己的幸福做主,可以自主選擇生命里的任意一朵玫瑰,當我們淺唱低吟的時候,在那遙遠的古代,是否也有那麼一個人,影響着你的脾性呢?如我,一個膽小、喜靜的女孩子,是那麼的欽慕着那個孤獨的、填詞喝詩的人,或許應該是一群人,讓我的骨子裡有那麼幾分莫名的清高。

  人的一生,抑或是一部小小的歷史,生老病死,無法阻擋,當你剛想伸手抓住點什麼的時候,才發現,它早已遠去。就像我們的青春,剛發現自己正在慢慢長大,正在無思無邪的享受着這大好時光呢,歲月卻告訴你:啟程吧,遠行的人兒,你還有很多事沒做呢,何必耽於這樣的慵懶。

  或許,明天我們就要老去,然而,昨天已過去,明天還來不及天明,那麼,是否應該好好珍惜今天呢?當然,如果可以,我還是願意永遠做一個孩子。

您正在瀏覽: 一眼萬年
網友評論
一眼萬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