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歲月無聲

歲月無聲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歲月無聲 標籤:歲月神偷

  在我最早來到公伯峽的那個冬季,似乎都比往常的冬季冷一些,攤開行囊,準備着放置好每一件從故鄉帶來的零零碎碎,整床鋪被,擦桌理書,每一樁每一件都顯得從容安詳,仿似帶着臨行前奶奶指間濃濃慈祥的味道,這味道如此熟悉像她最喜歡擺弄的那盆君子蘭的味道,冷冷冬日憶起往日的花香固然值得慶幸,卻也不能閑下來慢慢體會這淡淡的幽香,初來乍到之人匆匆的整理打掃屋舍在所難免。不經意之間從旅行包角落抖落出了一個橙色的團圓結,是奶奶在我上大學的那天裝進我包里的,這麼多年一直帶在身邊,捧到手心生怕它沾上我一路的風塵,輕輕的將它掛在靠近陽台的桌邊欣賞着它固有的暖色調,希望它天天都能享受冬季第一縷陽光的絲絲暖意……

  整理畢,還是去看看窗外公伯峽的冬季的雪景最有愜意:整整一夜的雪讓陽台的玻璃窗蒙上一層婆娑的白紗,窗外依然還在時斷時續的飄着雪花,在這層白紗的阻隔下時隱時現。為了真真切切看到這些從天而降的潔白精靈索性用嘴在玻璃窗上呵出一小片霜花融洞,透着這一小片看見屋外台檐石階上滿是柳絮絲絨一樣的積雪,旁邊的松樹也壓了重重的一層,冬季草坪上特有的暗黃已被白色的雪毯代替,順着雪毯伸展的方向料峭的山壁也在這白色的籠罩中溫柔的延伸向遠方,在更遠處黃河水靜靜的流去融化了每一朵飄向它的雪花並把它們帶向了遠方……慢慢的眼前漸漸的模糊起來,玻璃上又凝結了一層白白的霜花,我揉了揉鏡框下疲倦的眼睛,回頭看着桌邊掛着的那個團圓結在窗外雪的映襯下顯得那麼美。

  日子一天天的流逝那美麗雪早已隨之化去,後來的日子裡我漸漸的熟悉這裡的生活,一切一切顯得那麼的自然,在上班的第一天穿起屬於自己的第一件工作服,到現在一直都很喜歡這深藍色的制服,只為他像天空的顏色洒脫而有活力,陪我在工作里中的每時每刻,陽光燦爛的日子裡浸着陽光的香味也有夜班搶修時映起星光銀白的寒意,為此也倍加愛惜他,還有在胸前綉着堅實而美麗的淡黃“黃河電檢公司”字樣,也讓我心頭多了一份責任感。一直陪着我的還有頭頂印着鮮艷“中電投”的雪白的安全帽,是他在我每次流汗的時候第一個感知者,默默地感受着我對水電人生的責任和執着……背負起這一切感覺是那麼的充實而又充滿挑戰,在母親河的源頭用心去捍衛一座座水電站成了我和這樣一群電檢人一生的使命,就好像初來公伯峽那天一般,片片雪花在譜寫着美輪美奐的雪景,我想我就是這投生其中的其中一朵雪花,把青春的七彩斑斕化成純純的潔白獻給他,恰似那奶奶給我的鮮艷的團圓結,伴着那花香無時無刻浸在我心中,冬季的公伯峽就是我心中最純美的季節。

  “日遲遲,卉木萋萋。倉庚喈喈,采蘩祁祁。”春的到來總是無聲無息,我不知該怎麼形容這妙趣橫生的季節,是“春風化雨,晨煙繞柳”還是“肅肅花絮晚,菲菲紅素輕”好像還遠遠不夠。這樣一個別緻的季節似乎不適合形容而只適合去享受,我喜歡在這樣的季節去感受黃河的流水,聆聽春燕揮翅的聲音就如同去感受深愛着的班組一般。如果說一年之計在於春的話這個春天的公伯峽保護班就是我夢開始的地方。工作的忙碌、學習的緊張,遠遠不會遮住那一張張笑容。對了“笑容!”這就是春天最好的記憶,也只有這個詞可以形容這樣的春天,和藹師父贊同的笑容,率真班長認可的笑容,學長玩笑時開懷的笑容,師弟工作中會心的笑容,一切的一切匯成了春的暖流。

  柔柔的春風催促着我在工作之餘的閑暇信步遊走,踏青尋意,回味着這樣的瞬間對於這個花園式電站最為愜意不過了。精緻的黃河奇石、雅緻的石階、綠到深處的草坪還有遠處水壩上特有的“之”字路,都成了藏在我眼睛里的詩句,偶爾吹過的暖風拂面也帶有黃河的濕氣讓我不禁勾起記憶里屬於天空的美麗,不知是誰放起的風箏突然打破了我的思緒,它在色彩有些斑駁的“彩虹橋”頂端迎風飄動着,調皮而生趣,它和旁邊頗有丹霞地貌的紅土山交相呼應,一天一地相得益彰。走累了索性懶懶的躺在在草坪上,聞着青草地的香味看着飛在天空的風箏,此時只有一股自由在天與地之間圍繞着我。天邊飛過一朵白雲將我的目光引向了黃河的另一邊,形狀的善變卻絲毫不影響它顏色潔白的那麼純粹,慢慢的這朵白雲從山的那一邊飄了過來在我頭頂停留着,它的形狀很熟悉,彷彿在那見過——“笑容”。對了它的形狀就是笑容,屬於公伯峽保護班那每一張笑臉。

  伴着這樣的溫暖似箭光陰將我帶進了高原涼爽的夏日,日常工作還是一如既往的忙碌,讓我在覺得充實,同時忽略了一點東西,我是這樣覺得,是什麼呢?我還是得不出答案。

  那個夏日的午後班裡同事們還在忙碌着,似乎沒有留意徐徐涼風翻動着桌角上的圖紙,順着圖紙的方向一本黑色的日記本吸引了我,順手翻開它似乎沒有署名,在它的最後一夜這樣寫着,“沒有人知道我一直和自己的靈魂溝通交流,他知道着我的一切,於是我在沉默中,看到了他和他們,在這個世界,不斷的超越,救贖,沉默,反覆。很多的事情已經註定,冥冥之中自有天意,他看到了我,我也在看他。”雖然紙張有些發黃,但是自信洒脫的筆跡很明顯是班長的,在讚歎文筆的絕美的同時我也對其意似懂非懂。我們總喜歡用“掌門”代替對他的稱呼,只因為我們對這位班裡絕對的技術骨幹的尊重。喜歡帶頭工作的他,在技術比武中名列前茅的他,毫無浮華的他,而他不僅僅只有這些。我隱隱有些預感在他心裡有一個故事,一個天下最浪漫的故事,雖然這樣的感覺很濃,但不想得到答案,害怕自己的問題打破這份美麗。“走了小張,去廠房準備校驗裝置。”班長熟悉的聲音吹散了我思緒里的蒲公英,我將那日記本收回原來的位置,整了整工作服帶上安全帽,看着順着那熟悉的背影走了過去,或許我已記得到答案了。

  秋雨的到來宣告着世界進入了一個冷靜的季節,公伯峽也不例外。那夜從夢中醒來天已有些蒙蒙亮,拉開窗帘淅淅瀝瀝的小雨已給外面的世界撐起了一個雨幕,打開窗戶細細聆聽這雨的聲音不禁有些入神。宿舍的窗口對着不遠處的山,在雨中山體的顏色已經變成暗紅,山頂在雨霧的籠罩下已經看不出原有的輪廓,除了這裡高原的秋季很難看見如此大的水霧,漸漸的雨大了起來,我倒了一杯熱水暖了暖有些涼意的雙手而後還是趴在窗台上欣賞眼前的一切一切。不多時一陣由遠及近的車聲車打破了這樣的寂靜,車在樓下停住了,從車上下來的正是那些熟悉的藍色身影們,應該是昨夜搶修剛加完夜班的同事們,從他們疲憊的身影里我看的出來是為了保證電力的供需與時間賽跑了整整一宿,此時我內心有些肅然起敬,看着車消失在雨幕的轉角處,我想我也應該加倍精神一些去迎接新的一天,穿工作服的時衣襟偶爾蹭一下桌邊團圓結,我看了看搖擺不停的它,頓時心中有了一股暖意,正是它讓我有了更大的勇氣。該出發了,迎着細細的雨我走向了通往廠房的路……

您正在瀏覽: 歲月無聲
網友評論
歲月無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