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陌上花開緩緩歸

陌上花開緩緩歸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又是一年春來到,陌上花開,開出了春的詩情畫意,同時也給這個涼意未盡的季節帶來了浪漫與感動。

  “三月風情陌上花”,花的絢爛之姿,戴王妃的雍容之態,花香人美,吳越王錢鏐用一句“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撩撥了多少人內心情感的波瀾,世人對他的紀念,不是因為他的江山基業,不是因為他的帝王功績,單單因為那“緩緩歸”里所流露出來的柔情。錢鏐走出宮門,看到鳳凰山腳,西湖堤岸已是桃紅柳綠,萬紫千紅,頓時想到了未歸的愛妃,提筆而書“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九個字,平實樸素,溫情纏綿,戴妃當即落下兩行珠淚,這位橫溪郎碧村的農家姑娘出嫁時,可曾想到,她會隨他南征北戰奔波半生?可曾想到,經歷過金戈鐵馬的他會有如此的柔情?

  花的璀璨里有了美人的笑靨,只因王妃的記憶里有了吳越王的惦念與溫柔,花開無人賞,再美也是寂寞,錢鏐用無盡的深情給了三月的春天一幅絕美的圖景。此時花開依舊,然而世事變遷,花非昔日之花,人非昔日之人,再美再溫柔,也抵擋不住歷史的車轍,當往事被碾壓,我們依然能從歷史的車輪里、從飛揚的塵土裡嗅到彼時的花香與浪漫。這是一種如流水般細膩的溫柔,而我們大多就是被這種平凡樸實的關懷所打動,轟轟烈烈固然有它的壯觀與絢爛之美,但永恆的東西尤其是感情永遠是樸實的、柔軟的。

  陌上之花、美人之淚、帝王之“緩緩歸”,到今天依然能打動我們,不就是因為它樸實平凡中所體現出的那極重的情愫嗎?此時花已綻放,不渴求你說緩緩歸矣,只盼望再次與你相遇在花的爛漫里

您正在瀏覽: 陌上花開緩緩歸
網友評論
陌上花開緩緩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