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愿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心愿【散文】作者:朱金華

  ??我終於明白了對漢江河的熱愛咋會那樣地強烈。那跳躍的波浪、穿梭的漁船、戲水的少年無不令我神往。直到去年與之有了觸膚之親,更加讓我難以釋懷。那裡有母親的牽挂,有她永久的根。

  ?母親降生在漢江河岸,五歲賣給他人當童養媳,滔滔江水滋養了她頑強的品性,漂浮江面的屍骨讓她從此不再畏懼強暴。與命運抗爭與病魔搏鬥組成了她簡單的人生軌跡。我從記事的那一刻到現在,母親一直是面黃肌瘦、皺紋縱橫、咳嗽不止、弱不禁風。就是這樣一副身板兒,支撐着八口之家,從貧窮到現在還不富有的這個家庭里,她沒有孕育出傾城的絕色美貌,也未能培養出前呼後擁的官爺,令她老人家欣慰的是,有了一個和自己一樣不屈個性的兒子。

  ?漢江距家並不遙遠,登上對門山那邊的山頂也許就能聽到波濤。一個五歲的孩子逃了一天一夜就擺脫虎口進入深山,我猜想距離不會遙遠。就是這點兒距離,母親卻用一生在期待。

  ?全國解放之初,母親請求政府打聽家鄉親人的情況。請人代筆的幾封信原原本本又退回到公社,那上面沒有收信人的姓名,只署有乳名,更何況沒有具體的地址,只曉得叫老河口,諾大的地方到哪兒找哇!離家逃走的時候才5歲,不識字,生母一定在依門而望,這苦命的女子!

  ?改嫁父親后,父親倒是能識文斷字,可天天忙於工作,也曾有過多次陪母親找尋故鄉親人的願望,母親擔心耽擱時間長少掙工分。父親工作閑時母親遇到農忙,母親農閑時父親又趕上工作旺季,一來二去蹉跎了歲月,直到父親去世也未能了卻陪伴母親去老家探親的願望。( : )

  ?前年的一跤重摔,母親本已羸弱的身體行動更加不便了。我一直在謀划著要陪母親去生她無力養她的故土看一看。岸邊的變化一定很大,曾經的漁船也許早已腐朽,那些苦命的小夥伴兒不知是否還健在,割不斷的親情始終縈繞在母親的心際。

  ?悲歡離合總關情。在內心設下的這個願,多年前曾經向母親提起過,可這又隔了多少個春秋啊!

  ?母親在內心一定銘記着這個心愿,也一定在期盼兒子為她實現……

  ??原載《商洛文化》2009年第三期

您正在瀏覽: 心愿
網友評論
心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