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鞭炮聲聲,落寂片片

鞭炮聲聲,落寂片片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今天是中國傳統的節日——農曆小年,侃樂我在這兒衷心地祝福我最愛的你和全國所有的人小年快樂,合家幸福!——題記

  爆竹聲聲,此起彼伏,搖曳着煙霧繚繞的黃昏;婆娑着善感人兒的萬般思緒。

  站在陽台上,極目遠方,天空中只是灰濛濛的一片;許是煙?是霧?我分不清,只覺得猶如年逾古稀老人的記憶一樣模糊、迷離、飄渺。

  國道上,車來人往,熙熙攘攘,如同昔日一樣的忙碌。微弱的幾點光,是車燈;不,應該是那瞌睡的路燈,在溫情地呼喚着路人的回歸。

  遠處的墓地,此刻活躍起來,幾點鬼火在風中狂舞、追逐,似乎在驕傲着自己的後人們不曾忘本;更似乎在歡呼着歲末得到新的紙錢。靈動的光,更似乎在昭示着生命的簡潔和歸宿。

  近處,孩子們爭先恐後地在燃放過鞭炮的地方追尋着未曾燃過的。時而打着火機,放響幾個,猶如黎明出圏的鴨群一樣可愛,使人不得不感慨無憂無慮的童年真好!

  而我呢?獨自站在三樓的陽台上,如同高築在那顆白楊樹上的鳥巢一樣,俯瞰眺望着這個芸芸眾生的世界。我似乎目空一切,我似乎處於另一個世界,更似乎這一切喜慶都與我無關,可是年味的氣息是相通的。即便我這個寂寞的人兒也可以深深嗅到。唉!小年,畢竟也是團圓的日子呀!

  生而為人,不懂得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痛苦和煩惱。常言道:痛苦來自於一寸一寸的慾望;傷悲來自於一絲一絲的惆悵。可是究竟誰能夠出世?誰又能夠擺脫這些紅塵中的萬般絲網?

  身為普通飲食男女的侃樂我,只感覺心網千結,深陷其中,欲罷不能。在這個鞭炮聲聲的喜慶日子裡更是愁緒千斛,憂絲萬丈。愛的不能愛,聚的終是散,落盡繁華只是殘夢一場。情到深處,離傷心最近,僅剩下的是孤獨,只是憔悴了自己羸弱的軀體;只是落寂了自己純潔的真情。

  寒風侵蝕着我的記憶,冰冷的夜色在聲聲鞭炮中翩躚起來,我知道如斯寒夜也還是侃樂我一人度過。我揮一揮衣袖,起身離去,任落寂片片在夜色中飄落。

  :

您正在瀏覽: 鞭炮聲聲,落寂片片
網友評論
鞭炮聲聲,落寂片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