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雨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風呼嘯着,穿梭過裸露的枝頭,帶着烏雲在天上行進,地面上泛起陣陣泥土的氣息,聽——樹兒們搖曳着身軀,聽——窗外下起了雨。

  年幼時,總喜歡赤腳在雨中奔跑,看水花從腳下飛濺,弄髒了潔白的裙裳,卻依然歡暢;長大了些,又喜歡看雨,仰起頭,看雨滴在天空中飛揚,而後在地上形成一個個美麗的水坑;後來,喜歡上了淋雨,高高抬起雙臂,擁抱雨滴的美麗;現在,我愛上了聽雨,輕輕閉上雙眼,深深呼吸着雨中的空氣,沉醉,沉思……

  有人說,雨是雲的屍體,雲沒有了自由,墮落了就成了雨;有人說,不喜歡潮濕的感覺;還有人說,大雨會淋濕人的心情,下大雨時人會變得很憂傷。可我,從雨中聽到了勇敢,聽到了堅持,聽到了寂靜。雨是豐富的,從一季到下一季,走過斑斕、灼熱、寂靜、蕭索……

  雨就像是人生的縮影,紛繁複雜,卻不乏生氣。有時候,在寂靜的夜裡,突然月亮躲進厚重的雲層里,閃電一次次照亮天際,聽風呼啦啦呼啦啦,一圈一圈吹亂了夜的安靜,聽雨在風中漫舞,聽雨滴敲打着我的窗,敲開了我的心窗。

  透過電閃雷鳴,風雨交加,我聽到花苞奮力綻放的聲音,儘管雨滴接連地打着它幼小的身軀,它仍然堅持着,因為花兒知道,只有歷經風雨,才能綻放出最潔凈的花朵。我聽到樹兒奮力紮根土壤的聲音,儘管雨滴沖刷着腳下的泥土,它仍然執著着,因為樹兒明白,只有經歷風雨,才能伸根土壤生出粗壯的枝幹。聽雨,讓雨滴平靜我狂跳的心,讓雨滴平緩我慌亂的腳步;聽雨,讓雨滴帶我堅強地前行,讓我安靜下來,明白生活中還有比速度更重要的東西,讓我懂得比賽並不是最快的人贏,讓我知道橡樹如高塔般健壯,是因為它緩慢的生長着。

  風來的時候,伴着滄桑的殘葉;雨來的時候,踏着滴答的腳步。而人生也總是風雨相伴,誰也不敢保證,所謂的烏托邦,就一定沒有風雨。蘇軾有一句千古名言“一蓑煙雨任平生”,教我們要正視挫折,要在煙雨中淡化苦痛,稀釋悲傷,擁有平和的心境。相信,風雨兼程,人生一路不孤單。

  風起了,烏雲在空中集結,暗黃的街燈下,泛起了朦朧,聽——雨還在繼續。

您正在瀏覽: 聽雨
網友評論
聽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