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老爸煮飯記

老爸煮飯記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媽媽因患腰腿病症,要去廣東弟弟處治療幾個月的時間,留下老爸一個人在家。姐姐在幾十公里以外的市區工作,我作為唯一一個留在身邊的女兒平時工作也忙,中午基本不回家,對爸爸的照顧也是少之甚少。據說他一個人常常都是對付着過,用電磁爐煮個荷包蛋、炒個小菜,再或者糊亂煮一碗麵條就應付了一餐。

  在媽媽離家的第一個周末,我準備給爸爸改善一下伙食,交待好老爸在家煮飯,我和兒子就上街買菜去了。回到家時正好11點,我開始着手洗菜、切菜、炒菜。不一會兒,爸爸跑來說,家裡的電壓力鍋沒用了。我說:“怎麼呢,你昨天不是還煮了飯嗎,今天怎麼就沒用了呢?”爸爸搔了搔頭說:“昨天看電壓力鍋有點小臟,我就洗了洗。”我跟他說,內膽是可以洗的,但洗了之後要用毛巾把內膽的外底部擦乾才放進去,否則可能會造成漏電或短路。老爸一聽,訥訥地說:“我把整個電壓力鍋都洗了……”停了一會,才提高音量強調說,“但我昨天晚上把它倒過來,瀝了一晚上的水了,今天應該幹了呀!可是電源燈怎麼不亮呢?”我一聽傻眼了,這是我今年以來聽過的最雷人的話了!平時連淘個米都要忌水的電壓力鍋,竟然被他放到水裡浸透了去洗,表面的污漬倒是看不到了,這一通電,不知道內芯的零部件該短路成什麼樣子了?

  自知犯了常識性錯誤的老爸,一聲不吭地跑到院子里生起了爐灶火,然後把電壓力鍋里的米又倒到鋁鍋里放在煤球爐上煮。或者只有這種傳統的炊煮方式才是他所熟悉的吧。不一會兒,爐灶有了些溫熱,爸爸就守在爐灶邊,時不時地把鍋移開看爐火上來了沒有,又隔三差五地揭開鋁鍋的蓋子看飯熟了沒有,我真暈菜了:“這麼折騰來折騰去,這飯還能熟嗎?讓它悶着煮一會自然就熟了,只要不燒過頭就可以的。”這會老爸不吭氣了,心裡有些氣悶,索性跑去客廳看電視去了。我心知一貫嚴肅寡言的爸爸有些生氣了,自顧自地吐了吐舌頭,靜下心來用電磁爐炒了幾個家常菜。

  正午時分,當菜端上了餐桌時,飯也熟了,只是還是有些燒過頭了,米飯表面有個焦黃的小坑,冒出些焦糊的味道,幸好飯煮得夠多,我挑了白嫩些的米飯裝好,祖孫三人就圍坐着桌邊悶頭吃飯。兒子才吃第一口,就說了句:“外公,你怎麼亂煮呀!”我偷覷老爸一眼,只見他那隻握着筷子正往嘴裡扒飯的手在半空中停頓了一下,竟笑得噴出飯來,尷尬的氣氛一下子打破,我和兒子相對而視,哈哈大笑起來……

  當天下午,爸爸將電壓力鍋拿到街上的電器修理鋪去,花了20元換了個燒毀的零件,還用吹風機吹乾了電板才算修好,這是后話。(賀麗瓊)

您正在瀏覽: 老爸煮飯記
網友評論
老爸煮飯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