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觀龜雜感

觀龜雜感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今晚玩弄兩隻烏龜,頗有所感。 辦公室最近養了兩隻小巴西龜,養在一個半球形玻璃魚缸里。今日見缸中缺水,因此我灌了大半缸的水在裡面,頓時這兩隻烏龜就活躍起來了。自從買它們回來,它們就在積極策劃逃跑,無奈至今未曾得手。此時缸中有了水,它們便有了不同的做法。

  一隻顏色較淺的小龜一直在拚命滑動四肢,一個勁兒往玻璃壁上亂撞。可能由於光的折射,它見到玻璃壁上映射出了更大的空間,所以就拚命的想到“那邊”去。而另外一隻顏色較深的小龜,則靜靜伏在水底卵石上,偶爾頂一頂面前的玻璃壁,但既碰頭,於是就不再亂撞。它彷彿略有所思,時而在魚缸中游轉一圈,時而就蟄伏在水底,伸着脖子張望。同樣是逃不出這個魚缸,但後者明顯比前者顯得理智。

  借物喻人,於是我想到了當今的各色人等。大家都生活在這個“樊籠”里,誰都跑不出去。而這個有限的圈圈裡,還有無數個類似的“魚缸”。每一個魚缸里,都有幾個這樣的“小龜”。

  有些人,見風就是雨,做事衝動莽撞,不會考慮後果,甚至撞了南牆也不知回頭。那麼他們也只能長久的悲哀的張望那個只存在於腦海中的虛擬世界,最終不會有什麼結果;但也有些人,他們做事不急不躁,踏踏實實,每臨大事有靜氣,能夠安靜下來冷靜思考,認真想對策。他們不會像那些整日忙忙碌碌,但又根本找不到出路的人。通過冷靜的思考,即使找不到好的出路,也能夠保得自己周全。這一類人最適宜拿來做下屬,而且還可以努力做到像諸葛亮一樣的下屬。領導交給他的事,不必擔心他會搞砸。他有頭腦,絕不貪功冒進,這種人怎能讓領導不放心?

  不過,無論怎樣,他們都還只是“小龜”,只能為別人做事。為什麼呢?因為沒有魄力,缺少氣量。而被我們稱為中華圖騰的龍,,則大大不然。

  《說文》中對龍的解釋是:“鱗蟲之長,能幽能明,能巨能細,能短能長,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潛淵。”小說《三國演義》中有一段盡人皆知的故事——煮酒論英雄,其中曹操對龍有了一個描繪:“龍能大能小,能升能隱;大則興雲吐霧,小則隱介藏形;升則飛騰於宇宙之間,隱則潛伏于波濤之內。方今春深,龍乘時變化,猶人得志而縱橫四海。龍之為物,可比世之英雄。”由此可見,龍,變化萬端,氣量不凡,更重要的,它有驚人的魄力。秋分時節,萬物肅殺,最宜潛龍勿用,小心謹慎,靜觀待變。而一旦春分,大地萌動,便會乘着第一聲春雷,衝出深淵,一飛衝天。當得此種魄力,萬物皆得臣服。

  龜永遠沒有這種魄力。

  提到龜,便想到了龍生九子,九子之首——贔屓。它是上古神物,常馱着三山五嶽,在大江大海中興風作浪,攪得天地不安。後來大禹治水,制服了它,便命令它疏理河道,開山挖渠,為治水立下了汗馬功勞。後來洪水被制住了,天下安寧,大禹又怕它心生叛逆,再興風作浪,於是就將一塊巨大無比的石碑放在它的背上。沉重的石碑壓得它走不動,從此以後它就只能老老實實的馱着石碑,被人們供奉在廟堂之上了。雖有地位,卻沒了自由。為什麼是這個後果?因為,它還是缺少魄力,充其量,始終不過是別人的工具罷了。

  呵呵,說到這兒,又想到了那兩隻小龜。估計這會兒,還在魚缸里掙扎着呢。

  2011年8月20日

您正在瀏覽: 觀龜雜感
網友評論
觀龜雜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