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如約而至的你

如約而至的你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我在散亂的思緒中,重複着似變而又未變的光陰。我在這琢磨不定的光陰里全力挽留那綠的靈魂時,秋,你卻如約而至了。

  大約過了中秋,你那默默的個性就有所張揚了。曾經給我添加散淡那條走廊,一邊是參天的梧桐,一邊是面容斑駁的、歷盡蒼桑的老榆,二者雖不同物種卻相擁相吻着,營造了濃濃的綠蔭,編織了物與物的和諧。這條串過社區的小徑,除了綠蔭的陪伴,她的兩邊還有生機盎然的野草及叫不起名字的植物,中秋過了,仍默默的開着五顏六色的花,碎碎的,邊開邊落。秋的來到,那梧桐的落葉象牛的腳步聲,嗒嗒的落地,老榆的落葉倒是悄無聲息。到了這個時節,那條土徑被殘葉蓋的越來越厚,慢慢的被行人踏的粉碎,爾後腐爛,變成護根的泥。徑邊被人們漠視的花草,慢慢的枯萎,一抹往日的生機。當夕陽而至,更是一片不堪承受的風韻,讓人不禁想起富有生機的左日,也擔心着今日之時光的悄然而去,便不由地為“寸金難買寸光陰”而慌了手腳。也許就在那個晚上,秋雨為你的如約而至也浠浠瀝瀝,以示親吻。“立了秋哪裡下雨哪裡收”一句普普通通的農諺,卻道出了秋如約而至后秋雨無私的品質。秋雨博大的張揚着個性,又默默無聞的為來年的生機付出着,在不經意間給人們企盼豐收的心愿帶來了最好的撫慰。秋雨綿綿,卻又是匆匆。密密的降落在空曠的田野,滋潤着那即將休眠的物種,也滋潤着人們祈福的心宇。

  秋的不約而至,使我更加醒悟:“賦新詞、唱新腔”的活力已被交替的時光封的嚴嚴實實,現在的年輪里倒是多了一份淡然,總會在一點點的收穫里感到欣慰,,在一次次的黎明中憧憬希望,甚至一陣秋風掠過,也便會生出凝重的思緒,然而我們倘能細體味秋的靈魂,我們就會得到一種滿足,因為穿過一道光陰后便有了收穫,我們倘能細細體味秋的靈魂,就會得到智慧,沒有了人生的耕耘怎會得到了人生之碩果呢?我們倘能細細體味秋的靈魂,就會得到一種愉悅,因為刪除了浮噪便有了秋高氣爽般的心境。也許收穫的果實與我們所期望 的形狀、顏色、味道有些出入,但總是有所收穫的,這正象文人所悟:秋天的美,美在一份清澈,秋天的美,美在一份醇香,秋天的美,美在一份收穫。倘若你不去與秋如約而至,那你就不會領略秋之精靈、秋之智慧、秋之收穫。

  秋,我斷定是可如約而至的。其實有了約,就能而至嗎?多少個春秋過去了,天南海北的戰友也許因為忙於奔波就未曾如約而至;天各一方的親人們也許因養家糊口,也許因追求富足的日子,不也未曾如約而至嗎?留下的是一片片的思念和別愁。我想如約而至,大概是人們的祈盼與守望吧。

  文/子雋

您正在瀏覽: 如約而至的你
網友評論
如約而至的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