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時光易碎,墨染年華

時光易碎,墨染年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那年,我坐在傍晚的小土堆上,聽一曲蛙叫蟬鳴的交響;躺在秋收的稻田裡,看一場星月追逐的嬉戲,於滿天星光的照耀下想象城市的美好與繁華。今夜,我在霓虹閃爍的夜色里,扣起一段青春的和弦,漫無目的,任憑流星帶着永恆於瞬間劃過,不知去向。

  習慣性的站在窗前,習習涼風撲面而來,風裡少了幾分夏日的悶熱,多了几絲淡淡的清涼。突然想起白天的雨,竟然淅淅瀝瀝下了一整天,時間的車輪載着些許炎熱漸行漸遠,模糊、消散;攜一份清涼同絲絲細雨一起,感受着這個季節里收穫的喜悅和落葉的平靜,些許踏實、些許傷感。

  茶餘飯後的傍晚,華燈初上,漫步於夜色,宛如行走在流光溢彩的畫卷。抬頭望向夜空,像一塊遙遠而寬廣的幕布,映着這座城市的車水馬龍,映着青春十字路口的彷徨失措,映着記憶里看星星眨眼、數星星入眠的簡單幸福。倘佯在濃密的夜色里,體會每一束燈光的靜謐,聆聽它流淌一地的情思,邀天邊明月作陪,或對影而立,或席地而坐;將流年隨意搗拾,輕經的時光里,墨染了年華,幾頁書籤泛黃,斑駁着時光。

  晚風徐徐,藏着陣陣桂花的香味,或許是夏天走得悄無聲息,而秋天又來得毫無防備,路燈下的人行道顯得有些孤單,偶爾有幾個身影經過,形單隻影。每當天黑的時候,佇立在一旁的路燈總會睜開那雙布滿灰塵的眼睛,靜靜的傾訴着滿心情思,風雨無阻,如約而至。任時光流轉破碎,它總是平靜如水,波瀾不驚;人來人往時,它任由喧囂瀰漫;繁華落盡時,它便將思緒蔓延,和着銀色的光華,靜靜流淌。皎潔月色里,整理幾許心緒,隨風兒一起,越過了山澗,翻過了山嶺,卻不知是否爬上你寂寞的枝頭,守候在你酣睡的窗前。

  夜,承載着瘋狂,包容着迷茫與放縱。放眼望去,遠處盞盞燈光,像極了繁星點點,守望了幾個春秋,卻不曾見流星劃破星光。深邃的夜幕里,放映着塵世的繁雜與喧囂,一輛輛機器於紅塵陌上穿行,肆無忌憚;載着一個個疲憊的靈魂駛向遠方,藉著夜的貪婪,瘋狂燃燒着心中的壓抑與迷茫。

  都說秋天是一個收穫的季節,那一竄竄果實以厚重支撐起整個季節,躺成一片金色,乘着風的翅膀,灑下滿山瓜果飄香,醇香在風中飄散、蔓延。對我而言,生活的種種都是收穫,並不只是在某一特定的時間裡和特定的事物上;因為於生活而言,經歷和成長本就是一種收穫,如風雨同舟的一段路,亦如相濡以沫的那份情;無數成長碎片的拼接,無數經歷點滴的堆積,才會使生命更加真實、厚重。

  花開一季葬落紅,人活一世許來生;只是彼時再看,花亦非此花,人亦非故人。曾顛倒自己整個世界,只為把你的身影擺正,那年夢你,欣喜難平;而今,還自己一份安然,於紅塵的田埂,看雲捲雲舒,日升日落,不為風和日麗而驚心,不為雨落雪融而傷感,再夢起時,淡定從容。待車輪碾碎時光,幾頁五彩斑斕的青春,靜靜地躺在逝去的時光里,五味雜陳,亦真亦幻。

  時光易碎,墨染年華。許多年以後,我站立在陳列着許多過往的幕布前,任時光流轉破碎,面朝塵世的喧囂,面朝每一次匆匆忙遇見與別離,輕輕揮一揮衣袖,靜坐光陰的門扉,看四季交替輪迴的淡定從容,聽流年風花雪月的呢喃輕訴,不驚不擾。

您正在瀏覽: 時光易碎,墨染年華
網友評論
時光易碎,墨染年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