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相遇,是一樹花開

相遇,是一樹花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一】我的文學夢

  《相遇,是一樹花開》這樹花,比我預想開得要早。

  舞文弄墨,原是我的一種愛好,上小學時,我就夢想當一名作家。

  上了中學,對我影響最深的是王建生老師,他似乎很賞識我的文字,幾乎每堂作文課他都要在班裡朗誦我的文章。至今,我還時時想起他那磁性的聲音和他欣悅的神情。王老師是我文學路上的啟蒙老師,我當初的文字應該是非常稚嫩的,那些做法一定是老師對我的鼓勵。這成了我的創作動力。我曾在厚厚的筆記本里寫下了一篇近萬字的小說《我的中學生活》,後來在外地上學,不慎丟失。以後,我參加過“中學生華夏杯小說詩歌大賽”,寫了兩萬多字的小說《最佳選擇》,終究石沉大海。《最佳選擇》應該算我的一部正式的文學創作,去年改編為長篇小說《城》並發表在“紅袖添香”。

  一位老師對我說“走文學之路,會比走其他的路更艱辛。”我一直記得這句話。因為求學,不可以投注全部的精力;因為生活,也要面對現實。漸漸的,文學成了我的一種愛好與興趣,而不再是奮鬥目標。

  第一年參加工作,分配在大辛閣中學任教,度過了一段清簡、溫馨、奮鬥與快樂的時光。后調至永清一中工作。上學時,我的數學成績一直非常好,教學十多年,我所擔任的一直是數學學科。也許正是因為教學學科和興趣愛好的反差,才一直讓我對文字有着莫名的親近和熱愛。

  時光荏苒,歲月的風也許吹淡了許多刻骨的記憶,然而,對於文字的偏愛,有增無減。

  偶闖“紅袖添香”,我步入了一片純粹的文學凈地,我彷彿看到在一個龐大的舞台上,一個女子舞動衣袖,舞盡生命的豐盈與美好。我的文字在紅袖添香的土壤上開始生根成長。在那裡,我欣賞到許多優秀的作者的文字,他們獨特的寫作風格和不同的表意手法,對我是一個榜樣,是一種激勵。紅袖添香於我,有知遇之恩。就像母親包容自己的孩子,在“紅袖”,我學到了許多,無論多少年,我對她敬重有加。

  花開花無意雨落雨無聲,是我的筆友。在文學創作上,他給了我極大的影響和幫助。他獨特的文風、精鍊的語言、詩一樣的情愫,感染着我,促進着我。他廣闊的想象空間、生動的語言描繪、勤於捕捉的寫作靈感、善於表達的文化內涵,在我的文學之路上發揮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性。

  在這裡,我還要提到一位幕後人物:天上人間。我的文章,他是必讀的。每次看完,他都為我的文章提出誠懇而獨特的寶貴意見,指出缺點和不足,並說出他的想法和評價。最重要的是他時常提醒我如何把握好寫作的方向。他讓我在眾多的讚許聲中,聽到了不同的聲音。他的悉心指導和建議在我文字的提升中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二】關於《相遇,是一樹花開》

  《相遇是一樹花開》的創作風格不一、年代不一。這些都是我對生活的觀察與感悟。

  在這裡,有江南煙雨的情深婉約,有天涯海角的朗潤空闊,有濃碧森森、山河浩浩的草原風物,也有鍾靈毓秀、淺吟頓悟的心靈牧場。伴着雪染黃昏、細雨夜話、玉蘭花開的風情,穿過塵世的百草園,用剔透的情思編織的和風細雨,把精神家園裝扮成了生命里最美的風景。

  這裡,你還可以循着縷縷墨韻清香,去東晉蘭亭和風骨清朗王羲之小坐;邁着洒脫矯健的步履,來到大唐盛世,和豪情天縱的李白高論;去宋朝與飽學之士蘇東坡赤壁懷古,邀上明代才子唐伯虎,在《春樹秋霜圖》里沉醉,牽手清代揚州八怪之一的鄭板橋,去他那俊逸姿態傲骨天成的《叢竹圖》酣睡。詞曲任取,嘯歌無度。

  《相遇,是一樹花開》全書的宗旨是“愛”。

  小“愛”:有風花雪月的場景,纏綿凄婉的離別,一世的生死相許,一生的默然守候。

  大“愛”:以飽滿的激情,以濃墨重彩對民族精神進行弘揚。中國,她從遙遠的東方嫣然走來,走進大千世界,義無反顧地鑄就了一個東方不敗的神話。其中,大漢民族以無畏的精神與力量,歷經凄風苦雨,刀光劍影,才成就了五千年的華夏文明。字字句句飽含着對祖國大好河山的深情與熱愛。

  當然,這裡,字裡行間映射的不乏對親情、愛情、友情的厚重與摯愛。

  《對話》是寫給我遠在天堂的母親的,“任何人都聽不到你我的對話,任何人都聽不懂你我的言語,因為,我們是用心在說話……母親,我只能把這些長長短短的句子串起來,縫成一束康乃馨,郵寄給遠方的您,乘着幸福的月亮船,遙望您微笑的模樣。”

  還有寫給兒子的《今生,我陪着你》,“在這個清晨,我翻閱着你成長經歷里的所有的任性和調皮,乖巧和睿智,你帶給我滿心的幸福就如這清晨的陽光,溫潤着我時日里偶爾的疲憊與失落,這一生,因為有了你,豐盈了我一年又一年的光陰。因為有了你,我的心變得如此的柔軟而又陽光明媚,自從你落入我的眼眸的那一時刻起,我與你的那種血濃於水的愛,就刻骨在流年裡,在寸寸光陰里閃爍。”

  寫給重病在身深交十六年的閨蜜知友的一篇《我多想,與你共度錦瑟年華》,“多少次,你多麼希望有一個人陪你嘆息,陪你惆悵,陪你偽裝,陪你流浪,陪你彷徨,陪你瘋狂。在今後的歲月里,讓我們含着微笑走過春夏秋冬。用淡定,從容,樂觀點綴你生命的色彩,讓陽光溫暖你每個日子,將幸福繼續!”

  歌頌人間真情的《春天》,“我想,在那麼多冷漠的目光里,誰會在孩子無辜的眼神里播下一粒愛的種子?在這匆匆的人流中,誰會停下腳步,給這弱小的生命塵世間的一絲溫暖,讓他對未來有更多美好的憧憬呢?”

  總之,不知多少個日子,我站在明媚的天空下,將愛情、友情、親情的至美情懷,編織在清歡里,裡面裝滿五月鮮花、香草、明月和星光,縱使時光老去,依舊芳香永恆。

  回望歲月,咀嚼生活,感受生命里的點點滴滴。所遇到的一些人,一些事,芳香着我生命的旅程。

  要說的很多,而今,我只能將這條路上的陽光雨露,當作生命中的一種幸福,與大家一起分享吧!

  作者及文集簡介:

  雨兒的世界。廊坊永清一中教師。

  雨兒的世界擔任《晨風》刊物的執行主編。《雨兒的世界文集》在紅袖添香2012年度評為十佳文集。

  2013年9月,由北京大眾文藝出版社出版散文集《相遇,是一樹花開》。此書,收藏在廈門大學圖書館總館。

  廈門大學圖書館現設有1個總館、2個分館、3個專業分館、以及7個學院資料室。其中總館面積2.6萬平方米。優美的環境,現代化的設施給學子們提供了文明而優雅的學習氛圍……在那裡,能欣賞到魯迅、冰心、易中天,白落梅等知名人士的作品的同時,依然在一個小小的角落裡也能看到雨兒的世界的身影。

  散文集淘寶地址:http://item.taobao.com/item.htm spm=a1z10.3.w4002-.10.KyHsct&id=

您正在瀏覽: 相遇,是一樹花開
網友評論
相遇,是一樹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