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假期合同

假期合同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得得9

  這天晚上,已經十點多鐘了,李玉才拖着疲憊的身子回到家,十六歲的兒子小強還沒有睡,正拿着課本學習。見了她,小強放下課本,說:“媽,你回來了?我們考試成績單發下來了。”

  小強的臉上有一絲興奮,李玉的疲倦一掃而光,接過了兒子的成績單,果然,成績非常好。李玉感到一陣欣慰。

  三年前,小強的爸爸得了一場大病,撒手去了,為了不讓兒子受委屈,李玉沒有再嫁,一個人挑起生活的重擔,努力地工作賺錢,供兒子讀書,而小強也很懂事,什麼事都不讓她操心。

  李玉拿着成績單,告訴兒子不能驕傲,要繼續努力,把這一個月的假期充分地利用起來。看着小強懂事地點頭,李玉忽然覺得內疚起來,孩子考了好成績,要是換了別的家長,肯定會帶孩子出去旅遊,或者去趟遊樂園作為獎勵。可自己什麼也給不了孩子。但李玉仍希望兒子能過一個有意義的假期,便問小強這個假期有什麼計劃沒有?

  小強毫不猶豫地說:“媽,咱們也簽一份‘假期合同’吧,我們同學都是這麼做的。”

  “假期合同?”李玉疑惑不解地問。

  “對。”小強說,“我們班有好幾個同學和家長簽了這樣一份合同,合同內容涉及課程學習、社會實踐、家務勞動等。每一個具體項目,都設有相應分值。如學習達標1分,參加一次社會實踐1分,做一件家務1分……每天考核,每分1角錢。這樣一來,我每天都會盡量完成這些項目,而你每天都要按照我相應完成的項目,給我打分,然後結算成錢,就相當於我來工作,而你就像老闆一樣,付給我相應的工資。這樣一來,這個假期我有零用錢不說,而且開學時的學習用品,也可以靠這種方式來掙。甲方是家長,乙方就是孩子,我們雙方簽字生效,從今以後的一個月里,雙方都要履行合同上的規定。”

  原來“假期合同”是這麼回事,李玉本不想答應,怕兒子養成亂花錢的習慣。但看著兒子認真的勁兒,又不忍心打消他的積極性,便答應了下來。

  小強早就擬好了合同,李玉看過之後簽了字,合同正式生效。之後的幾天里,李玉和兒子都認真履行合同上的規定,她什麼都不用管,只負責考核。以前小強也幫着她做家務,但自從簽約后,小強的積極性提高了許多,很自覺地看書、寫作業、洗碗、擦地板……把事情做得井井有條。不過,家裡的活忙完了,他每天總要溜出去幾個小時,李玉奇怪地問他去幹什麼,小強神秘地說:“媽,您現在別問,等以後我再告訴你。”

  李玉還是比較信任小強的,於是就不再問。她每天下班的時候,小強都會追着李玉檢查他的工作,給他打分,然後再按照分數,讓李玉給他發“工資”。開始時,李玉還擔心小強拿了錢亂花,但她發現,小強每次拿了錢,都把錢放進存錢罐里,李玉對這份“假期合同”終於放心了。

  轉眼,一個月的假期就要結束了。這天,小強說有事情出去了,李玉幫兒子收拾房間,看到桌上的存錢罐,李玉不禁笑了,這個假期小強不但過得意義非凡,而且還能天天有工資收,她下意識地捧起存錢罐,可是她發現有些不對勁,存錢罐好像是空的,她急忙晃動存錢罐,又把耳朵貼上去聽,終於確定裡面的錢都不見了。

  李玉又氣又惱,雖然是一分才一毛錢,但近一個月加起來,也有不少錢了,小強為什麼一次性把錢都拿走了?而且還不跟她說一聲?李玉想了半天也想不明白,眼看着上班時間就要到了,李玉只好把這件事先放下了。

  到了單位,因為心裡有事,李玉干起活來總是走神。她第一次希望這一天的工作快點結束,儘早趕回家,找到小強問他拿那些錢幹什麼了。快要下班的時候,一個工友跑來找李玉,說:“李玉啊,有件事我不得不告訴你,你不是說你兒子每天在家學習,幹家務,足不出戶的嗎?可我剛才出去聯繫活兒,看見你兒子正和幾個小子在街上逛呢,還推推搡搡地進了一家網吧,現在小孩都往網吧里跑,保不準就迷上什麼遊戲了,你天天在外面辛苦地幹活,沒工夫管他,他這要是每天泡在網吧里,可怎麼得了。”

  李玉聽了,不禁一愣,隨即感到一陣痛心。大半年前,小強曾經迷上了網絡,被她訓斥幾回之後,小強再也沒去過。她幾乎可以肯定,小強所謂的假期合同就是為了名正言順地從她手裡拿到錢,然後用這錢去上網。他每天溜出去就是為了這事,不過,那時候他的錢都放進存錢罐了,哪裡來的錢去上網呢?難道,他是先跟同學借的錢?

  李玉想不明白,乾脆不去想。她放下手裡的活,請了假,急匆匆地跑到同事所說的那間網吧,可哪還有小強的蹤影,她顧不得喘口氣,又一口氣跑了街上的幾家網吧,挨個打聽,都沒找到。李玉已經沒有力氣了,拖着疲憊的身子回到家。

  剛進家門,就看到小強正在美滋滋地擺弄着什麼,聽到門響,吃了一驚,立刻用身子擋住了。然後回過頭喊了一聲:“媽,你咋回來這麼早?”

  看着小強措手不及的樣子,李玉氣不打一處來,所有的委屈都湧上心來。她為了兒子犧牲那麼多,結果兒子卻跟她玩弄心機,這樣下去可怎麼得了啊?她一步跨到小強跟前,抬手就給了他一記耳光:“你為什麼又去上網?我以前跟你說過的話你都忘了嗎?我天天累死累活的,就是要看着你學壞不成?”

  小強的臉上頓時現出五個清晰的指印,他的眼淚在眼眶裡打轉,倔強地說:“媽,你為什麼打我?”

  看著兒子這個樣子,李玉更是生氣,大喊道:“我跟你簽合同,給你零花錢,是為了讓你去上網嗎?”小強疑惑地看着李玉,想了想,突然一言不發地閃開身子,李玉一眼看到桌子上的東西,那竟然是一個小小的圓形蛋糕。

  李玉張大了嘴,半天說不出話來。

  她看了看小強,目光又轉向牆上的日曆。十多天以前,她就看到日曆上在今天的日期畫了一個紅色的圈,她不明白是什麼意思,也沒工夫去想,現在她才恍然大悟,今天是她的生日啊,她整日里忙來忙去的,早把自己的生日忘了。

  小強小聲說:“媽,我沒有亂花你給我的錢,我只是想給你個驚喜,所以我買了這個蛋糕,給你過生日。”

  李玉有一種想哭的感覺,正在這時,她想起同事的話,火氣又上來了,她問:“這個蛋糕也用不了那麼多錢。你敢跟我說,你今天沒去網吧嗎?”

  小強一轉身,拿起書包,把裡面的東西一股腦兒地倒在桌子上,那裡面全是學習用品,有筆、鉛筆盒、橡皮等,每樣東西都是兩份。小強賭氣地說:“其他的錢我都用來買這些東西了,我沒有錢上網。”

  看着李玉驚訝的表情,小強繼續說:“老師讓我們和一些困難的同學搞一幫一活動,這些學習用品,是我和一個貧困同學的,我們兩個人一人一份。這些錢有一部分是您給我的,另一部分是我在這一個月里賣報賺來的。明天就是開學的日子了,所以我和幾個同學一起去買了這些東西,後來,有個同學拉我們去他家的網吧玩,但我沒有去,我要回來給你過生日,我原本打算把這個消息作為生日禮物送給你的,可誰知道……誰知道你還打我……”說完這話,小強終於忍不住“哇”的一聲哭起來。

  李玉心裡猛地一顫,一把把小強抱在懷裡說:“為什麼不跟媽媽說呢,你做的是好事,媽媽會支持你的呀!”

  小強哭着說:“媽媽,你為我做的已經夠多的了,其實我早就知道你下崗了,最近一個月,你每天都那麼晚回來,其實是跑去做家政服務了。”

  “你,你是怎麼知道的?”

  “劉爽的媽媽跟你是一個廠里的,她媽媽也下了崗,就在菜市場里賣菜,我問了她,就什麼都知道了。可你為了不讓我有壓力,每天都騙我說廠里加班,我知道你很辛苦,所以我才提出和你簽合同的,藉機會幫你做家務。媽媽,我長大了,可以照顧好自己,我自己動手賺錢,不但幫助了自己,也幫助了別人。”

  李玉一邊流淚一邊點頭,她把兒子緊緊摟在懷裡,顫聲地說:“今天是媽媽一生中最難忘的一次生日……”

您正在瀏覽: 假期合同
網友評論
假期合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