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我的師傅大老黃

我的師傅大老黃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師傅大老黃 標籤:我的中國夢

  我很幸運,在上學的時候我遇到了幾位好老師,是他們使我跳出了農門,並有機會從事自己喜歡的文字工作。還有更讓我感到高興的事情呢,那就是我在單位有個好師傅。雖然在機關上班沒誰拜師傅、學手藝,儘管我一直只稱他老兄,他只把我當兄弟看,但一點也不影響我在心裡把他當作師傅。

  我的師傅同事都喊他“大老黃”。他姓黃,四十多歲,偏胖,中等個,人並不老,說話總愛笑,憨憨的。他三十多歲的時候就開始被稱為“老黃”了,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大家在他的名字前又加了個“大”。他說他喜歡同事這麼稱他,覺得親切、實在,聽着心裡蠻舒坦。他是我們科室的副主任,當著機關里最小的官,對這,他也很滿意,他說這個崗位的事情他很勝任,當個副主任,覺得心裡有底、踏實。

  老黃的崗位在機關辦公室,主要負責文件處理、對外宣傳、來人接待、檔案整理等工作。當領導有什麼應急的事情需要辦理,也喜歡交給他辦,領導常講“老黃辦事,我們放心。”為什麼老黃總能把許多的工作都能出色的完成呢?後來領導發現,老黃有個“愛好”,下班時間也喜歡在單位里待着,順便就把許多工作做掉了。周末的時候,他喜歡在辦公室里播放些鄧麗君的歌曲,然後哼着小曲兒,就把許多枯燥的事情做完了。

  後來單位領導發現他手上的事情太多,工作太累,於是就把我安排到辦公室當起了他的“助手”,讓我承擔了文件處理、對外宣傳等原先由老黃負責的部分工作。和老黃搭檔我很開心,因為我早就知道他脾氣好、在單位人緣也好。我跟他很快就處的跟情投意合的兄弟似的了。他經常給我講些他青春時的一些小故事,什麼幾個同學合夥“智斗”生產隊長啦,還有幫他堂兄遞紙條給哪個大姑娘什麼的,總能把我笑的前仰後合。下班的時候,見他不走在忙事情,我就在讀書、看報等着他。漸漸的,我妻子也誇我工作勤奮,每天都是家裡吃飯的時候才到家。等老黃我也有收穫,就是我也能像他一樣把每天自己所做的事情檢查、梳理一下,確保當天的工作不隔夜。每天下班遲走一會,還可以把辦公室的訂的各類報刊、雜誌看一看,給自己充充電。

  老黃是我們局裡有名的早到先生,8點鐘上班,他幾乎每天7點前就到辦公室了。他說他孩子在外讀書,他有早起的習慣,所以每天在家吃飯後,就步行到辦公室,算是鍛煉了,其實他每天在辦公室,總有忙不完的事情。有一次我把辦公室輪到我值日的事情給忘記了,等我慌慌張張的來到辦公室的時候,發現衛生、沖水等工作已經搞好了。我悄悄的對老黃說:謝謝啊!他說我是怎麼知道他幫我值日的?我說我聰明啊,一猜准沒錯,他憨憨的朝我笑笑。

  我師傅也會犯些小錯誤。有一天,他惹妻子生氣了,結果嫂子第二天早晨鬧罷工,不給他做早飯了。那天上午上班到9點多了,他悄悄地問我:“吃早飯了沒?”巧了,那天我送孩子參加讀書活動還就沒有來得及吃早飯,於是他說我們出去吃點早餐吧。當時我感到有點奇怪,老黃生活向來都很有規律,今天怎麼沒吃早飯呢?路上他說:“哎,昨晚參加了單位招商引資的接待活動,酒喝多了,就答應和大家去洗澡了,結果你嫂子打了9次電話我都沒有接到,生氣了。”我笑着說:“老黃,幹壞事了吧?嫂子以後就不理你了。”他說自己每天都是準時回家,結果就陪客人洗個澡老婆就生氣了,你說冤不冤啊?那半天老黃都不開心,表情跟快要下雨的天氣似的!下午上班的時候,我發現老黃又恢復了笑臉,就問:嫂子中午復工做飯了啊?他說是的,原來嫂子昨晚主要是擔心他喝酒喝多了,又沒有提前告訴她自己去洗澡了,所以在家裡好擔心。老黃還說,嫂子同意他以後可以去洗澡、泡腳,但一定要電話通知她一聲,以免擔心。

  我把老黃當作師傅,是源於他去年跟我說的一句話。他經常周末的早晨會給我打電話,說沒事的話陪他到單位加班。我們加班都是自願的,不要加班費,只是為了把自己所做的事情盡量做的細緻、完美一些而已。有一次我問他,你對工作怎麼這麼有激情啊?他說,我們如果把單位的事情當作自己家裡的事情來做,你就會對工作充滿激情了。老黃的話很淺顯,但他說的一點都不牽強,這句話讓我對他的佩服也不帶一點兒水分。我打心眼裡把他當師傅,也就是從那時開始的。我不是木工、鐵匠、廚師,但師傅大老黃平時的工作、為人,對我同樣有傳道、授業、解惑的作用。現在,我打心眼裡喜歡自己的工作,我也總是努力把自己承擔的事情盡量做得更好,這是師傅老黃教我的。

  這就是的我師傅、同事和搭檔——憨憨的大老黃!(安徽鄭培進)

您正在瀏覽: 我的師傅大老黃
網友評論
我的師傅大老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