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吃出來的感情

吃出來的感情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數年前的一個中午,艷陽高照。

  步行回家,悠然自得。

  不期一輛別克忽然停到我身旁。好近,很近!我心一抽。車窗緩緩滑下來,伸出一個戴着墨鏡的大頭:“去哪?”

  問誰呢,問我嗎……從未有過一個如此大頭的朋友,心想。

  “去哪?”他嚕嚕嘴,示意了我一下。我也點頭示意,微笑回答:“回家。”

  “那上來吧,我送你回去。”

  “哦,你是……。”有點懵,腦海里快速搜索朋友清單,表情定是滿臉疑惑。

  “上來呀,不認識我啦?”說著,大頭摘下了墨鏡。

  “唉呀,原來是你呀!”我邊說邊走上去,伸出一張跨過陌生的手,忙道:“你好,你好!”原來,他是我經常去光顧的老闆,“冉氏面王”的老闆。我習慣稱之“面王”。

  “面王,順路么?我在匯景龍灣住。”

  “順路順路,就是不順路,送你一程也沒啥子。”

  “呵呵,好吧。”我有點興奮。與“面王”談不上多少交情,只常客與老闆的關係。從來是他賺我的錢。這次為我免費服務。挺好,謝謝。

  這個面王,家住江津,非本地人氏。娶妻本縣馬武鎮姑娘,已是二十年前事了。面王平日常穿一件快沒膝的普藍西裝,西裝包里總是裝滿東西,從來不扣的西裝走起路來隨風招搖,襯出那滾圓的肚子和短短的腿,配着一雙很難看到洗過臉的皮鞋,走起路來大步大步如若腳下抹油,颯颯生風,很是可愛。

  這個“冉氏面王”,就十來個平方的一個小麵館,卻擺了四張桌子,裡面有羊肉面、肥腸面、牛肉麵、豌豆排骨麵、肉絲麵,還有餛飩和小面。面王從來不親自煮麵,都是做“幕後工作”,主要是調味,熬制牛肉肥腸羊肉湯。店裡的領班是他媳婦“女面王”,一個臉很白、唇很薄、顴骨很高,一看就知來自農村又翻身了的人。店裡雇傭的都是他們的遠親近戚。

  “冉氏面王”最大的特色是24小時營業。我常年光顧這個麵館,尤其是深更半夜從辦公室出來飢腸轆轆便會去吃。喜歡面王的肥腸面,雖然很多人不太喜歡,但我卻偏愛。那大塊的肥腸,伴着麵館獨特的口味,再叫“領班”添一勺豌豆,吃起來不油不膩又香肥滿口。我一次喝醉了,半夜餓醒,拋開鄰近的麵館不去,硬是花錢十多塊錢出租,專門去吃6元一兩的肥腸面的。這不一來二去,就都熟了。

  這個小麵館已有20多年的歷史了。面王說,開始那會,兩口子創業,一個白天,一個晚上,24小時不歇業,還要買原料、熬湯、看小孩……挺苦。兩口子相濡以沫,幾年咬牙堅持下來,全城人都知道這個店是24小時營業的,所以,不僅白天生意好,晚上生意更好。經過這些年的打拚,兩口子勤勞致富,不僅在重慶買了兩套大房,在這個城市也買了三套房,儼然成了地主與地主婆。而且還買了車,女兒也在本城人民醫院當護士。一次看見一小女孩在小麵館跌跌跑跑地玩氣球,不大的面積,搞得灰塵雞飛狗跳。一旁吃面的我尋思誰家小女子玩到吃場里來了……誰知面王老婆竟和顏悅色地朝我笑了笑, 抱起來親了親:乖乖聽話,叔叔吃面哈。呵呵,我說你孫女呀?她一怔,詭秘地說:我女兒。先人,你女兒不是在上班了嗎,你乾女兒吧?不是,我小女兒。暈,這麼大把年紀了,還不辭辛勞,居然還生了個二胎,母女年齡相差40歲吧?41歲,她糾正道。我啞然。我感嘆。市場經濟不僅填飽了百姓的小肚子,還塞滿了百姓的錢袋子——關鍵是:勤勞致富!女面王,罰多少?她知道我幹什麼的,有點不想答我。但礙於老主顧面子,他沒有作答,伸出了幾根手指。哈哈,人精。我都知道我這吃的面一定沒有一兩,但你卻賣成一兩的錢。這些年來,我至少也貢獻了四位數的錢,一兩一兩累積起來的錢,要多少個日日夜夜來吃啊。她伸出的手指居然也是四根。我不信也信。管她呢,隨口一問罷了。恭喜面王添千金。

  今夜又去吃面了,還是一兩肥腸面。這一年以來,我開始注意調整自己的飲食結構、生活習慣、工作習慣,吃面的時候也變少了。鮮有光顧“面王”家,但一旦外出吃面是必去“面王”的。我一坐下,不巧“男面王”也在,他只遞過我一根煙,並沒說什麼話,但我分明感覺到他看到熟人的興奮。“女面王”正擺弄着手裡的毛線,看到我來了,便說,“吃面啊,很忙吧,這麼晚了,還是按時吃飯哦。”我微笑着點點頭。雖然她仍然不會免費,但這曖曖的話,真好!畢竟,吃出來的感情,也是感情。別樣的,雖帶着市井坊里流行的銅味,卻難改“面王”夫婦與生倶來的那鄉間淳樸的人情味。

  不錯,這吃出來的感情……

您正在瀏覽: 吃出來的感情
網友評論
吃出來的感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