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一江水,載不動許多愁

一江水,載不動許多愁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一日,朋友問我在哪,我回答:在路上。她又問:在哪的路上,我說:下班的路上。

  車到站了,可我突然不想回家。如果在路上,是不是會更好,心中有所期待,有所渴望,可一旦到達了目的地,還是一樣的景緻,一樣的心情,一樣的自我。

  每天走同一條路,不長不短,不寬不窄,依舊是過往匆匆,奈何,已厭倦!

  ——序言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每當快樂或是憂愁的時候,習慣了一個人去江邊,看看景,吹吹風。

  此時殘陽如血,戚戚然緩緩西沉,光也顯得蒼白無力,伸出雙手來掬一捧它柔軟縈弱的光,卻發現那光已毫無溫度,甚至有些死亡的悲愴!為什麼,夕陽與朝陽同是彩霞漫天,紅艷彌圓,為何它的境遇便是這樣的落魄不堪?

  此時正可謂: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夕陽熱烈的親吻着江水,因為它將離去,縱然那神情落寞不舍,還是無法挽留!

  看着最後的一道殘陽退去,這是一種怎樣的黯然、冷淡、沉寂、將盡的悲涼氛圍!心中頓生悲憐。心中的惆悵塗上濃重的色彩。

  【愛如覆水難收,心亦難收】

  望着滾滾的江水,迎面吹來涼涼的風,亂了長發,吹皺了衣裙,碎了一地斑駁。

  我輕聲低語,為什麼你從未頹廢自己的思想,改變前進的方向,在你此去的路上,是不是被什麼鼓舞,還是有所渴望?不然為何,逶迤萬里,不知疲倦,日夜流淌。而我,卻迷失了方向,看不到歸途?

  夜漸漸暗了下來,有些微涼。下弦的月,勾起一彎淡淡的皎潔。

  我低頭鎖眉,緊擁衣袖,心傷滿懷。此時我的寂寥,如水流淌,歲月的流年,煙波流轉。我華麗出場的愛,以你的華麗轉身而結束。煙消雲散夢一場,愛如覆水難收,心亦難收。

  【親愛的,你怎麼不在我身邊】

  就這樣一個人靜靜的坐在礁石上,沒有嘈雜川流的人群,沒有刻意偽裝的媚姿,而擱淺在我心房的對你思念,泛濫如這奔騰的江水,沉淪,沉淪。

  任由浪花飛舞着濺起,打濕了裙角,潮濕了我的心。

  看着竹椅上那纏綿的情侶,擁抱着親吻着。我假裝不在意,眼淚卻不自覺的掉下來。此時情愛與我無關,風月與你我無關,你溫暖的懷抱,不是我偎依的溫柔港灣。

  輕輕地、輕輕地,傳來了歌廳里那柔柔的歌,讓人渴望愛的傾訴,可今夜你不在身邊。朦朧的燈光,折射出曖昧的色調,直叫人心意濃濃。親愛的你怎麼不在我身邊,你怎麼忍心留下我一個人,獨自幸福!真想去喝一杯酒,一醉解千愁!

  【請你告訴我,幸福在路上】

  遠處傳來了輪渡的長鳴,打破了飛舞的思緒。

  漸漸的客輪近了,浩淼的江面掀起層層浪花,翻滾着向前,有時激越,有時鏗鏘,有時徘徊,有時悲壯。

  雖然我不知道它從哪裡出發,又到哪裡靠岸,但我知道,客輪將載着每一位乘客駛向彼岸,到達終點。我懂他們焦灼的心,我懂這一路的艱辛。

  可你知道嗎,我寧願踏上這旅途,就算有再多風浪,再多孤獨,我都無所謂,至少我還在路上,一切還沒有結束。就算這茫茫江水永無盡頭,我還是會希望有那樣的一艘客船,載着我踏上尋愛的旅途,向幸福出發。

  請你告訴我,幸福在路上!我會相信的,為何,你不言不語?

  今宵夢,別樣寒,遙望江彼岸,萬家燈火,哪裡是我心的歸屬?此刻,唯有殤情依偎在心頭,揮之難去。怎奈,一江水,載不動許多愁。

您正在瀏覽: 一江水,載不動許多愁
網友評論
一江水,載不動許多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