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醫療服務監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醫療服務監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醫療服務監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為人民服務 講話稿 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醫療服務監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同志們:

  2010年自治區醫政暨醫療服務監管工作會議今天開幕,會議的主要任務是,深入貫徹黨的十七大、十七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全面落實全國醫政工作會議、全國醫療服務監管會議及全區衛生工作會議各項要求,系統總結2009年全區醫政管理和醫療服務監管工作,以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為中心,進一步提高認識,統一思想,振奮精神,鼓足幹勁,安排部署下一階段醫院管理工作,推動各項工作深入開展,努力使廣大群眾在醫療體制改革進程中能夠直接享受到改革帶來的實惠。

  下面,我代表衛生廳作工作報告。

  一、2009年工作回顧

  2009年是醫改工作的開局之年,也是我區衛生系統極不平凡的一年。各級衛生行政部門和醫療機構,緊緊圍繞衛生改革的中心任務,促進醫療服務體系的建設與發展,加強行業監管,各項工作都取得了長足的進步。

  (一)迅速反應,全力以赴做好"7.5"事件傷員的醫療救治工作

  "7.5"事件期間,在自治區黨委、人民政府的領導下,衛生廳會同**市衛生局迅速組織動員**地區25家醫療機構和**市"120"急救中心緊急行動,全力以赴地組織搶救傷員。院前急救和院內急救有效銜接,暢通快速通道,實施科學分檢、專業救治。累計救治各類傷員1856人,其中危重傷員435例,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死亡率和因傷致殘率。衛生廳出台了包括規範醫療救治、信息發布、加強善後處理協調等一系列規範性文件,保障搶救用血、用藥;組織疆內外專家會診;有效組織心理危機干預。衛生系統顧全大局、行動迅速、措施得力,救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廣大醫務人員臨危不懼、不辭勞苦、夜以繼日、辛勤工作,為保障群眾生命安全,維護民族團結、社會穩定做出了突出貢獻。用行動最好地詮釋了醫療衛生行業救死扶傷、人道主義職業道德的深刻內涵。

  (二)切實落實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要求,醫療救治工作取顯着效果

  針對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暴發疫情,衛生廳按照衛生部和自治區的統一防控部署,及時組織並指導各地開展甲型H1N1流感醫療救治工作演練,組建了地州級和自治區級醫療救治專家組;通過電視電話會議等多種方式先後開展了5次全區縣級以上醫療機構醫務人員的專題培訓,指導和規範甲流臨床診療和救治工作;針對不同疫情階段,及時調整防控工作措施,分期分批地啟動了自治區級甲流重(危)症病例收治定點醫院、地州級甲流重(危)症病例收治定點醫院,並緊密結合我區防控實際,制定下發了一系列關於甲流防控和醫療救治的規範性文件和處置要求,分別對重(危)症病例醫療救治、輕症患者居家隔離治療等臨床分類管理的各個方面進行了詳細規範,各地科學、規範、有效開展甲流醫療救治工作;通過開展遠程會診、組派自治區專家組會診、多次組織全區大範圍高層次的重(危)症病例討論會,及時總結經驗教訓,加強對基層甲流重(危)症病例臨床診療工作的指導,有效地提高了救治水平。全區累計對187例重(危)症病例開展全程跟蹤救治,最大限度地提高了救治成功率,減少了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的發生。全區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工作取得了階段性的重要成效。

  除以上工作外,在針刺事件和重大雪災等突發事件的處置和醫療救治工作中,廣大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都展現了高度的政治覺悟、良好的職業素養、過硬的技術水平和嚴謹的工作作風,充分證明了醫療衛生這支隊伍關鍵時刻拉得出、沖得上、頂得住、打得贏,是一支能讓黨和政府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隊伍。在此,我謹向所有參與醫療救治工作的各級衛生行政部門、醫療機構、廣大醫務人員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三)紮實推進醫療質量萬里行活動,提高醫療質量、保障醫療安全

  2009年全區醫院管理工作在醫院管理年活動的基礎上繼續深入,大力開展優質便民服務,努力提高醫療服務滿意度,推動醫療質量持續改進,醫療服務質量管理評價和持續改進體系初步建立。各級衛生行政部門和醫療機構重點圍繞以下幾個方面,推進工作:

  1、衛生廳組織在全區範圍內開展醫療安全百日專項檢查工作,各地衛生行政部門和各級醫療機構依據衛生部《醫院管理評價指南(2008年版)》和《2009年自治區醫療安全百日專項檢查活動重點內容評價指標》,分別對醫療質量與安全和持續改進、依法執業特別是重點部門、重點科室、關鍵環節進行了自查和重點督導、檢查、評價。衛生廳按照統一部署進行了抽查督導,共檢查6所自治區級醫院、5所地州級醫院、3所縣級醫院和2所民營醫院共16所醫院。衛生廳向全區通報了督導檢查的總體情況和存在的主要問題,針對突出的醫療安全隱患,廣大醫療機構逐級梳理問題查找原因、積極整改,彌補管理漏洞,消除安全隱患,活動達到了促進醫院提高管理水平,保障醫療安全的預期效果。

  2、克服"7.5"事件的影響,後半年在全區及時啟動了"醫療質量萬里行"活動。衛生廳結合我區實際,圍繞加強醫療技術管理、積極推進合理用藥、加強臨床用血安全、加強醫院感染控制等九個方面提出了活動的重點要求,各級衛生行政部門普遍對轄區內醫院先後進行了三輪評價和檢查。衛生廳拓展活動範圍,組織全區上百所二級以上綜合醫院開展優秀病歷評比活動,經過各地(州、市)和自治區兩級專家的評審,分別評出16所病歷質量優秀的醫院和50份優秀病歷。其中**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和自治區人民醫院在2009年"醫療質量萬里行"全國三級綜合醫院病歷質量評比活動中獲得一等獎,受到衛生部表彰,在全國產生了積極影響。今天,我們還將在這裡對自治區各獲獎單位和獲獎病歷進行表彰。

  3、建立並完善評價指標體系。衛生廳根據現階段醫院管理工作的新政策、新要求,並結合醫院管理年活動的實踐,形成了《**維吾爾自治區醫院管理評價指標體系(2008年版)》,指導各地的醫院評價和管理工作,為建立自治區醫院管理評價的長效機制,啟動醫院等級評審奠定了基礎。

  4、自治區醫療質量控制體系初步建立。衛生廳依託有關醫療機構先後建立了17個臨床專業的質控中心,開展本專業質量控制和評價工作,取得了一定進展,其中臨檢中心對全區234所醫院的7個臨床檢驗項目開展了室間質評,衛生廳據此向社會公開了質評結果,有效促進了臨床實驗室的質量控制工作,同時為同級同類檢查結果互認提供了質量保證;心血管疾病介入診療技術、器官移植技術臨床應用質控體系初步建立;建立了臨床抗菌藥物監測網絡,已有21家醫院參加監測,由8個專業240餘名醫務人員參加培訓,有效促進了合理用藥;各級醫療機構普遍建立了院科兩級質量管理制度,強化了核心制度的落實,醫療質量持續改進,醫療水平明顯提高,服務明顯改善。

  5、加強診所、門診部的行業監管。衛生廳制定了《**維吾爾自治區診所、門診部管理辦法(暫行)》下發並實施,各地醫政、衛生監督加強協調和合作,目前已有14個地州67個縣市啟動了門診部、診所審批及依法執業和監管信息公示制度,有效發揮了強化行業監管、加強社會監督、引導群眾科學就醫的積極作用,促進診所、門診部加強自律和健康發展。

  (四)加強血液管理工作

  積極推動無償獻血工作,有力保障了"7.5"事件、甲流醫療救治的臨床用血,頒布並組織實施《**維吾爾自治區采供血機構設置規劃》,不斷完善采供血服務體系"橫向到邊、縱向至底"的功能;在"醫療質量萬里行"活動中,對全區22家采供血機構進行了兩輪質量和安全督導檢查,加強采供血機構規範化培訓工作,血液質量得到有效控制;籌集專項經費加強全區各縣醫院的輸血科和儲血點建設,建立醫院合格輸血科評價體系,強化臨床用血管理。

  (五)其他各項醫政管理和醫療服務監管工作紮實推進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醫療服務監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醫療服務監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