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春天,我無所依靠

春天,我無所依靠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春天,我無所依靠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2007年深圳的春天來的沒有徵兆,完全讓人有些搞不着頭腦。因為啊,深圳的春天是快節奏的,節奏之快簡直匪夷所思,如同這個城市,永遠都在不停地奔跑着,似乎一瞬間的鬆懈都是對資源的浪費。讓我根本找不到春天來過的痕迹。深圳是個沒有春天的城市

  ??對於春天的印象,在深圳之前我一直停留在枯木逢春迎春花兒開,美麗的桃花從乾澀的枝條上一個又一個冒出粉紅的腦袋窺探這個多彩的世界,她們在枝條上愉快地享受着春風的撫慰,偏偏起舞,搖曳多姿;遍野的不知名的小花兒自由地在風中搖擺着頭腦,歡快地歌唱。小時候,每年春天來臨,我都要和很多夥伴一起提着籃子到田野里挖回很多新鮮的野菜,讓媽媽做成香噴噴的佳肴。

  ??深圳,徹底打亂了我關於春天的記憶和信息。深圳的四季從來就不是那麼的涇渭分明,你根本無法從植物身上察覺多季節的變化。深圳,似乎只有夏天以及短暫的冬天。

  ??北方的春天,除了上面所說的,自然少不了沙塵暴。第一次對沙塵暴的體驗來自2000年的春天。記得是一個中午,滿園的春色讓我心曠神怡,小鳥在樹枝上歡快地唱着歌。突然間,天地變色,接着起風了,很快就暗下來了。然後風裡有了塵土,沒一會就是漫天都成了黃色,呼吸中都能感受到塵土讓人窒息的氣息。人不能在外面呆了,關緊了門窗,塵土的氣息讓人感到喉嚨里乾燥。持續了大約有近乎2個小時。沙塵暴過後,窗戶上,玻璃上全是厚厚一層塵土。

  ??當然,在深圳是看不到沙塵暴的。深圳的春天,永遠永遠都是滿目的綠色,還有連綿不斷的春雨。雖然說春雨貴如油,“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任何事物都是有個度的,超過了就會否極泰來。所以,對於深圳的春雨,估計是沒有幾個人喜歡的。但是對於這個春天,我卻有着特別的感受。

  ??然而,春天對我來說,更多的是流浪和不安分的開始。05年春天我從西安流浪到柳州、桂林,06年春天我又從柳州流浪到深圳,一路奔波一路行,尋找着屬於自己的東西,忘記了沿途的風景美與否。我是個不安分的人,總尋求着一切新鮮的東西。在骨子裡,我是個狂放不羈的人。從04年春天開始,每一年春天,在我身上總是會發生一些事情。其實,更早的時候就有徵兆了,只是我一直不肯承認而已。

  ??在這個春天,常常,我一個人胡亂地坐上一班公交車,從起點開始,一般都是最後緊挨着窗戶的位子,在車流中沒有目的看着這個城市的一切,路上行人、小販,還有那些高高在上的大樓,記得剛從羅湖火車站出來的時候,望着這些大樓,我莫名地有些眩暈。車裡的嘈雜似乎離我很遙遠,我只是獃獃地看着窗外,似乎在注視什麼,又似乎什麼都沒有看。就那樣子,和一個傻子一樣。車子到了終點站,然後坐另一班車回來,依舊是漫無目的,隨波逐流。很長一段時間,我都這樣。那是一種怎麼樣的生活狀態?就如同我每個春天,總是讓我感覺到茫然感覺到無所依靠。於是,在每個春天,我只有無盡地流浪無盡地奔跑着,藉此消磨着內心的孤寂……

  ??記得曾經有次,和天天說起過,曾經的一些事情。那也是很簡陋地泛泛而談,沒有更深入地進行。還好,天天並沒有過多地追問,這讓我很是感激。一直以來,我都認為,感情和工作,特別是感情,是一個人的事情,別人是不能幫什麼的,說了也是白說,所有的結果都要自己扛。因此,我極少給別人說起自己的事情。人們說往事如歌,愈久愈新。如歌曲的往事卻一直被我小心地掩藏着,生怕被人發現。但是,在這個春天我經常性地想起一些從前的很多發生在春天的往事,無論是我在班車上,還是走在路上,亦或是我讀書識字,發獃無聊。回憶過去的往事總是那些年老的人們的專利,對於我擁有春天一般大好前途的青年而言,似乎回憶過去那要很久之後才行的。我懷疑自己是否未老先衰。難道我的心竟然蒼老的一塌糊塗嗎?

  ??我曾經嘗試着結束這種流浪漂泊的狀態,開始一種安穩的生活。可是,我發現無法讓自己安心,總是覺得這很彆扭,不舒服。我知道這不是我所想要的生活,我想要的生活不是這樣的。那麼我想要的生活是什麼樣的呢?我又不能給自己一個完滿的答案。這實在是個滑稽的問題。於是,我只好繼續無邊的流浪着,漫無目的地行走着。

您正在瀏覽: 春天,我無所依靠
網友評論
春天,我無所依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