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九月天

九月天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又到九月天了,我又看見空中到處飛舞的小蟲,他們會趁你不注意,闖入你的眼瞼,讓你片刻難受,這時你會很無奈的用另一隻眼看身旁飛舞依舊的他的同伴,甚至會惱怒的用另一隻手胡亂抓那些讓人生厭的小東西。

  九月天,天空雖變得高遠,然而碧空的澄藍,卻只能停留在遙遠的記憶中了。走在擁擠的街道上,你還會有閑情抬頭望天空的顏色?九月的人們,已沒有夏的煩躁,行色匆匆的沉穩著在人們的身上,各有各的奔忙,迎面走來的熟悉而又陌生的臉,何處才是你匆匆的腳步的驛站?

  我走在人來車往的水泥路上,享受着現代文明給人的全新感受。路兩旁有莊稼,它們依然豐收么?金秋九月,丹桂飄香,我怎麼沒有嗅到飄散的香氣?卻只感到空氣中瀰漫的多種混合物的塵埃,剛下過雨,然而那絕不是新鮮的泥土氣息,那新鮮的氣息早已隨着童年的歌謠飄散殆盡了。這陳腐的氣息伴着現代文明而來,這混合物的塵埃飄落在現代文明的城市中。我不禁又想起在街上艱難爬走的小男孩,用自己殘缺的身體展示技藝,僅僅是為了博得圍觀人們從衣兜里慷慨掏出一枚或兩枚硬幣。他的身體長的極度變形,上身坐落在一個容器上,令人不堪的是,他的兩條腿被翻轉在身後完全的錯位。我不忍再看,想丟下一枚硬幣就走,可是幼稚的女兒卻好奇的提了很多問題。可我只能對她說,那小男孩小時候不聽媽媽話,一個人跑出來,和陌生人說話,被騙走了,然後又被賣到雜技團或者丐幫(現在有人經營丐幫)中,身體被摧殘至此。我的目的很明確,讓女兒經受一次安全教育,也讓她多少感知一下這個社會的陰暗。女兒聽了我的話,緊緊的抓住了我的手,偎依在我懷中,我分明從她的眼睛里看出一絲恐懼。我沒有再多說話,我們很快逃離了現場,匆匆的連一絲的同情也沒留下。

  女兒還小,她還是一個六七歲的孩子。我不知道自己的一點自私(對孩子時時處處進行教育)對孩子的一生會有什麼影響,會讓她從小對社會就抱有戒心?時時刻刻對周圍的人抱有戒心?會讓她從此冷眼看周圍的人和事?天哪,這真改變了我教育的初衷,讓一個孩子去承受生命之重,實在不忍!

  華燈依然,浮華的表象給人的感覺永遠是安逸祥和。幾隻歡躍的蟋蟀迎合著亮麗的華彩,做着誇張的撲火狀。街角灰暗的牆角,很多蟋蟀或聚或依然活躍,蹦飛到有亮點的方向,他們在追求光明?或是追求喧囂的浮華?

  又到九月天,空氣中彌散的依然是混合物的味道。我那遙遠的童年,我那遙遠的記憶也會隨着九月的氣息飄散嗎?

您正在瀏覽: 九月天
網友評論
九月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