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燒鴨情緣

燒鴨情緣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pp958

  在這個城市,有一間燒鴨店最有名,這個店的燒鴨即使放進冰箱中保存七天,取出來食用,燒鴨的皮依然還像剛出爐那樣脆香。所以這個店的燒鴨在全市裡,是賣得最火的,有時甚至顧客要提前幾天預訂,才有機會品嘗到這店的燒鴨。

  因此很多人想學到這店的燒鴨技藝,但是店主老徐從來都不答應收學徒。據說有個年輕人在他的店前跪了七天七夜,也不能感動他收為徒弟。

  可是這天,老徐收了個學徒,大家都覺得奇怪,這是個什麼人,竟然入得老徐的門下?這人叫阿亮,他的父親是老徐的恩人。所以為了報恩,老徐只得平生第一次收了學徒。

  阿亮進入燒鴨店後面的作坊時,臉上露着得意的笑容,全市有多少人渴望進入這作坊做事啊?可是直到現在,只有他有這個運氣。然而他的笑容忽然僵硬了,因為他看到了小蕾。

  阿亮驚訝地站在小蕾的身後,小蕾這個女孩子長得清清秀秀的,與這充滿油煙味的作坊實在不相稱。

  小蕾正在往爐中加入柴炭,感到後面有人,便轉身看到了阿亮,燦爛地一笑。他們是相識的,因為他們是老同學。可是阿亮怎麼也想不到會在這裡遇上小蕾,很吃驚地問:“你大學畢業之後,就在這種地方做事啊?”可是小蕾反問:“大學畢業就不能在這種地方做事嗎?在這種地方做事很丟面子嗎?”阿亮急忙解釋他不是這個意思,只是太驚訝而已。他認為小蕾應該是坐在有空調的office里的白領美眉,而不是燒鴨店裡的燒火丫頭。

  小蕾反問了:“你也是大學畢業啊,怎麼也混到了這種地方做事?”阿亮呵呵一笑,原來他認為現在就業競爭太激烈,便想轉行做賣燒鴨的老闆。小蕾拍着他的肩膀誇他有志氣,且笑着說:“如果你做了燒鴨店的老闆,請我給你打工吧?”阿亮卻嚴肅地說:“不,我讓你做我的合伙人,我們同是老闆。”小蕾很驚訝了:“你為什麼這樣優待我呢?”阿亮說:“我們是朋友嘛,我怎麼可以委屈你做下屬?”

  小蕾咯咯地笑了,阿亮這人很講義氣的嘛。

  作坊里的老師傅安排阿亮先跟小蕾做副手,他不服了,跟着小蕾做副手,能學到什麼燒鴨技藝?老師傅只是意味深長的一笑,也不說什麼,便到一邊做事去了。小蕾拍着阿亮的肩膀,說:“跟我做事,不會委屈你的。”

  果然,阿亮在小蕾的身上學到了很多燒鴨的技藝,幾個月之後,他的燒鴨技藝達到了師傅的級別。只是可惜的是,他還沒有學到那放在冰箱里七天七夜燒鴨皮還是脆香的技術。

  他偷偷地打聽到了,如果要讓燒鴨皮脆香,就必須得在鴨皮上塗抹一種料粉。可是這種料粉一直被存放在作坊里的密室中,每當鴨子就要入爐燒烤時,都先被抬進密室里,然後老師傅在密室里對鴨子進行再加工,完了之後才抬出來放入爐火中燒烤,最後燒出脆香的鴨皮來。

  像阿亮這種學徒,是沒有機會接觸到料粉的。為此他很苦惱啊,便偷偷地問小蕾:“我向你打聽一個事,這料粉是用什麼原料製成的呢?”可是小蕾搖頭,阿亮很失望,連小蕾這樣在作坊里混了這麼久的人也不知道,看來只有老師傅才有資格接觸到料粉了。

  阿亮萌生一個念頭,偷料粉,然後研究料粉的成分,這樣就得知是用什麼原料製成的了。他高興地把小蕾拉到無人的角落裡,把他要偷料粉的打算告訴了小蕾,讓小蕾也分享分享。小蕾很吃驚地盯住他,問:“為什麼要告訴我?”阿亮說:“我信任你啊。”

  到了夜裡,作坊里已經沒有工人。阿亮摸黑來了,偷偷撬開窗戶,潛進了作坊,直奔密室而去。忽然後面有人輕輕地拍了他的肩膀,嚇得他跳了起來,脫口問:“誰?”這時燈被拉亮了,於是他看到了小蕾,正沖他嘿嘿地笑,說:“被我嚇壞了吧?”阿亮真是又氣又好笑,低聲問:“你來幹什麼?”小蕾表示來幫阿亮的,說:“我們是朋友嘛,有難同當啊。”

  於是兩人便往密室走去,只見密室的門竟然沒有上鎖,阿亮心頭大喜,推門闖了進去。可是密室里有人,正陰着臉等着阿亮的到來,把阿亮嚇得啊了一聲,定神一看,這人竟是老徐,當下呆住了。

  阿亮主動地問:“徐伯伯,你怎麼在這裡的?”老徐說:“我的卧室就是這裡,你說我不在這裡,還能在哪裡?”阿亮心裡叫苦了,這麼說老徐日夜守護着密室,他永遠也沒有機會偷到料粉。

  老徐反問:“你又怎麼在這裡的?”阿亮低下了頭,只得把他的打算說了出來。氣得老徐當場翻臉,對他下了逐客令,嚇得他急忙說:“徐伯伯,你不要這麼做,我爸爸可是你的救命恩人哪!”可是老徐不管,誰要染指他的料粉,他就跟誰翻臉。

  阿亮只得離開燒鴨店的作坊,心裡卻有怨氣,喃喃地埋怨老徐:“我做這個學徒本來就是向你學燒鴨技藝的,這鴨皮的脆香秘技,你卻藏着不教,這算什麼嘛?”

  不久之後,阿亮在郊區開了間燒鴨店,生意一般般,由於鴨皮不脆香,很多食客說他的燒鴨不正宗,他心裡又埋怨老徐了,讓我當學徒,卻不讓我學全燒鴨技藝,真毒。

  這天,小蕾竟然找上門來了,她說她也被老徐趕了,現在來投靠阿亮,不知阿亮收不收留?阿亮高興地拉着小蕾的手,其實當初開店時,他想過拉小蕾入伙的,但認為小蕾留在老徐的燒鴨店裡,前途更好,便放棄了這個念頭。現在小蕾前來投奔,他當然十分歡迎。

  阿亮說:“我讓你做半個店主吧。”小蕾認為阿亮待她真好,呵呵地笑了。

  在小蕾的協助下,阿亮燒鴨店的生意有了起色。

  忽然有一天,有個食客吃完燒鴨之後,大讚阿亮的燒鴨可以跟老徐的燒鴨相比了。阿亮笑這食客太會哄人了,他的燒鴨怎麼可以跟老徐的燒鴨相提並論呢?這食客瞪眼說:“你謙虛個什麼?老徐的燒鴨皮脆香,你的燒鴨皮也脆香啊。”

  聽食客說得老實,阿亮便試吃了自己的燒鴨,啊,真的是鴨皮又脆又香,跟老徐的燒鴨簡直一模一樣!可是他卻愣住了,他還是第一次發覺自己的燒鴨達到了這種境界,可是憑什麼達到這種境界呢?他想到了小蕾。

  於是阿亮找到小蕾,問了她燒鴨皮為什麼突然變得又脆又香的?小蕾掩嘴地笑說:“當然是我的傑作了。”她附耳悄悄地對阿亮說:“告訴你吧,其實我偷到了老徐的料粉配方,才被他趕出來的。我按照配方制出了料粉,用在了燒鴨上,當然又脆又香了。”阿亮驚愕了,埋怨小蕾不把他當朋友,偷到了老徐的料粉配方也不與他分享,一甩頭走開了。

  到了第二天,阿亮臉色很不好,對小蕾說:“我退出吧,把這燒鴨店留給你。”他還塞給小蕾一把錢,讓她當資本,好好的把這燒鴨店擴大經營。小蕾不解地問他為什麼要離開?他說:“你根本不把我當朋友,這樣合作,沒意思,只好分開了。”

  看着阿亮的背影漸漸遠去,小蕾的眼角有淚光閃現。

  阿亮剛回到家裡,忽然有人找上門來,這人是老徐,他臉色很陰,好像阿亮偷了他的錢。阿亮急忙請老徐坐下,可是老徐冷冰冰地對着他,沒有坐下,反而很生氣地說:“阿亮,你真卑鄙啊。”阿亮愕然了,不明白老徐話里的意思。老徐只得挑明說了:“你竟然偷了料粉的配方,躲在郊區去開了間燒鴨店?”阿亮低下了頭,因為料粉不是他偷的,可是他又不想供出小蕾來。

  老徐表示,既然阿亮偷了料粉配方,他也沒辦法追究下去,眼下的事,只能要求阿亮不得在這個城市經營燒鴨店,因為他會影響到他燒鴨店的生意的。阿亮黯然地點點頭。

  阿亮真的離開了這個城市,到了另外一個城市,還是做燒鴨店,可是他的生意一般般。

  想不到的是,小蕾又找來了,她眼中有淚地說:“老徐發覺真正偷了料粉配方的是我了,就想辦法趕我,我惹不起他,只好又來投靠你,你還能收留我嗎?”阿亮爽朗地一笑,說:“行!”小蕾問:“我還能做半個店主嗎?”阿亮想也不想,還是說了行。小蕾問:“你為什麼對我這麼好?”阿亮拍着小蕾的肩膀說:“我們是朋友嘛。”

  小蕾說起上次阿亮和她鬧翻的事,說:“你不怪我不夠朋友,沒有把料粉的配方和你分享?”阿亮呵呵地笑說:“都過去了,我原諒你了。”

  小蕾就留在了阿亮的燒鴨店裡做事,她依然沒有把料粉的配方拿出來和阿亮分享,可是阿亮沒有計較,他認為既然是朋友,原諒小蕾的自私吧!

  這天,阿亮正在店裡賣燒鴨時,忽然看到老徐出現在眼前,嚇了他一跳,心裡暗想,徐伯伯竟然追殺到這裡來了?可是老徐開口說:“我不是找你的,你把小蕾給我叫出來!”阿亮心想,難道老徐因為小蕾偷了他的料粉配方,來尋仇了?他請老徐坐下,便跑到店后的作坊去,見小蕾正在認真地燒鴨,便說:“不好了,老徐找你霉氣來了,你快跑!”小蕾應了一聲,卻不是逃跑,而是朝店面跑出去,阿亮想攔也攔不住,只得跟在後面叫說:“錯了,老徐就在店面上……”

  他們已經出到了店面,而且小蕾徑直來到老徐的身邊。老徐一把抓住小蕾的手,說:“野丫頭,你玩夠了吧,跟我回家去。”小蕾說:“爸,回家可以,不過我要跟阿亮道聲別。”阿亮愣住了,他怎麼也想不到小蕾竟然是老徐的女兒。

  小蕾跟阿亮道別了,她先道歉一直隱瞞是老徐女兒的身份,阿亮沒有怪她,因為是朋友嘛。小蕾說:“我已經兩次跟隨你一起合夥做燒鴨店,你知道我為什麼這樣做嗎?”原來她愛上阿亮了,她說:“可是……你只把我當是朋友。你說我能把料粉的配方與你分享嗎?”

  小蕾扭頭走了。阿亮愣在原地,原來他一直沒有理解小蕾的心思。

  過了幾天之後,阿亮買了車票回到原來居住的城市,直往小蕾的家走去。他想通了,要和小蕾把朋友關係發展為戀人關係。可是到小蕾的家時,老徐卻說小蕾又跑出去了,老徐說:“這野丫頭,為了愛情,連老子也丟下不管了。”原來小蕾不甘心就這樣離開阿亮,又回去了。

  可是阿亮尋她來了,兩人竟然沒有相遇!

  老徐說:“其實也怪小蕾,她早說出她愛上你了,就不會發生那麼多事了。”阿亮一跺腳,說:“我找她去。”

  老徐笑了,他相信兩個有愛的年輕人始終會走到一塊的。

您正在瀏覽: 燒鴨情緣
網友評論
燒鴨情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