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秋雨無眠

秋雨無眠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俗話說:“一陣秋雨一陣寒。”正是如此,當炎炎的夏季撥開雲霧,準備告別大地的時刻,秋的腳步已隨着一陣又一陣不眠的雨悄悄踏進我們的身邊。

  ??一個夏季的熱氣與煩躁在這一陣陣清涼的雨中漸漸褪去,難得的秋風夾着涼爽的細雨,緩緩沁入我的心底。又是一個美麗而溫馨的周末,在此刻已經少了汗熱與潮悶,多了一些涼爽與舒適。夏季不眠的夜,或許已漸漸消逝,秋的闌珊在你我的不經意之間,悄然而至……

  ??早晨,我舒適的床告訴我說:“請別離開我,幸福的被窩還需要我們的體溫來維持。”但我卻早已被秋季的美吸引住了,早早就爬了起來。而懶洋洋的丈夫只是起身看了看窗外的天說:“還下雨呢,今天周末,多睡會吧!”於是,他又倒在我們甜美而溫馨的床上做夢了。

  ??我愛秋天,更愛秋初夏末清涼的雨。從酷暑不去到秋意黯然而生,從短褲衣衫到長袖長褲,從烈日炎炎到秋雨綿綿……每一種景緻都吸引着我去欣賞,去追求。看着窗外的細雨,如絲如緞,如夢如幻。門外的樹更綠了,從春的嫩黃到此時的幽綠,從夏季金色陽光下的青翠到如今秋雨下的含珠吐綠。檻外各色的花,也開了,五顏六色的,像孩子們歡聲笑語時的臉。望着一棵又一棵相傍而生的合歡,濃綠之中映出一抹淡粉,宛如姑娘們梳下的粉色短髮,清新脫俗,咋是好看!此時,最繁忙、最熱鬧的應數院里的蟋蟀了,為了尋覓它的另一半,不分晝夜瘋狂游竄,高聲啼鳴。好象在為所有人一展歌喉,宣告這裡是它的領地,它要在此吸引自己的另一半。

  ??記得兒時,最喜歡與同伴們一起捉蟋蟀,尤其是在這樣的雨天,被水達濕了翅膀和身體的蟋蟀這時最好捉了。它跳也跳不起來,飛也飛不遠,時不時還鳴叫幾聲,告訴我們它的確切方位,以便我們以聲辯位,迅速捕捉到它。

  ??而今,又是秋雨無眠之際,蟋蟀在我們的院子里又叫起來了,但我早已過了捉蟋蟀的年齡。少年的歡樂時光已不再有了,几絲白髮悄然爬上了頭,此時的我也常常會為兒時的歡樂所吸引,時不時也都會沉浸在回憶的那段快樂時光之中。

  ??秋雨又在下了,而我卻不願再睡。於是,為自己泡了一杯熱茶,坐在院子里的老槐樹下,望着毛茸茸的合歡花;望着油綠油綠的草草樹樹;望着天上細如花針,柔如蠶絲的秋雨,品起了我的茶。望着,品着……

  ??秋雨無眠,秋水無痕,秋風拂面,秋意長存。

  ??這時,丈夫出來了將一件外套披在了我的身上,並對我說:“外面風大,你身子弱,別涼着!”

  ??我終於回過了神,摸了摸他的手,笑了……

  ??生活正如秋雨般細柔而又綿綿無期限,但只要生活中有了關愛,我們的人生便會像這柔情似水的秋雨般,趣味無限,幸福無眠……

  ??2006。08。28

  〖作者:naln〗

您正在瀏覽: 秋雨無眠
網友評論
秋雨無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