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當故鄉成為夢鄉

當故鄉成為夢鄉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故鄉,是一個溫暖而令人惆悵的詞。

  ??每個人都是故鄉這張滿月彎弓中的一支箭,被時光之手以不可逆轉的力量射出去,之後流浪在人生的旅途。

  ??所有的人行色匆匆,為宿命的安排而四處奔波。

  ??笑語喧嘩處,最柔軟的心底,開始懷念故鄉,懷念那個初初的地方,輕易結成一段難驅難散的情愫,糾纏,沉溺,淪傷。

  ??人類社會從起初的混荒到信息高速發展的今天,故鄉,竟然成為一片精神的荒原,除了懷念,寫成字,或者譜成曲,念念不忘外,我們並無他法可以對故鄉作更進一步的接近,某種意義上,故鄉更似一個人初次的戀愛,它存在過,卻不可觸摸,不可留駐,甚至不可掛在嘴邊絮絮叨叨地惦念。

  ??96年,我最後一次回到故鄉。溫河右岸,那個居住着200戶人家的小村莊,我離開時的紅膠土路被鋪上一層瀝青,曾經跋涉艱難的路程容易了許多,我特意換上的旅遊鞋毫無用場,我甚至眼見的有妙齡女子穿了高跟鞋發出噠噠的悅耳之聲。

  ??想起我也像這個女子這般大的時候,走在這條路上,常常被紅膠泥弄的狼狽不堪,回到家,至膝下都是斑斑泥漿。

  ??那有如此好聽的,若踏在辦公室白色瓷磚上足,優雅而端莊。

  ??一路聆就這雙高跟鞋的足音前行,在既熟悉有陌生的感覺中慢慢接近故鄉。

  ??少年時候爬過的懸崖,赫然眼前,依舊高聳,令人仰望,那些鋒利的石,曾經刮傷我的腿和臂,我艱難地爬到它的頂部,然後在大意中滾落到它的腳下,周身傷痕纍纍,卻不曾淌一滴淚。我死死纂着從頂上刨下來的那塊平整的薄石板,心裡是巨大的狂喜。慾望是與身俱來的東西,我並不知道我得到了什麼,而失去的又是什麼。

  ??只是後來,我的腿上留下一道蜿蜒的難看的疤痕,在我長成俏齡之時,不能像其他女孩子那樣穿短短的裙子,露出一截青春的腿。

  ??溫河的水,已經不在清澈似鏡,沒有那個女孩子,臨着幽幽的深水插那支鬢上的花,甚至整條河床之上,除了那股窄小的緩慢流動的水之外,再沒有旁的生命痕迹,那些繁茂的水草,招搖的蘆葦,隔河飛舞的大雁,還有此起彼伏的笑語,彷彿歷歷在目,卻又了無痕迹。

  ??沙里我的那條小魚還在嗎?

  ??我這樣問的時候,好象在問起一段記憶,一段故事,問起一個人,曾經的愛恨。

  ??只是,沒有人會好好答言,像回答老師的提問,畢恭畢敬,細聲細氣,而又毫不含糊。

  ??村口的槐,一葉影都未拉下。

  ??面前的一切,漸漸陌生地把我推出去,推到遠遠的歲月的彼端,我試圖吶喊,但聲音已沙啞,精神已疲糜,我能做的,也就是不停地走,走進故鄉的腹地,然後站下來,用疑問的神情面對那些疑問的神情。

  ??縱使相逢應不識。

  ??客從何處來,欲往何處去?

  ??故鄉的塵土,粘腥地貼進我的身體,它們可記得我風裡的背影?只是,當我真正地再回到這些塵土裡面的時候,才感覺自己與故鄉的距離。

  ??我愛我的故鄉,它就像我生命中的親人。像父母,像兄弟,像兒女。

  ??可是我卻只能是公園裡的猴子,被故鄉以好奇而肆意的目光追隨,探詢,嘲笑,粉碎。

  ??在我們家的窯洞前,我看到荒草叢生的院子,窗破門晃的敗落。陽光一點點照上來的時候,它們竟然發出一種腐朽的氣息,與極目處的那些高房亮瓦有一種鮮明的對比,昏暗與明亮,陳舊與新鮮。所有的這些,說不出的彆扭。

  ??俯下身來,我扒開一叢草,看到那些黃土依舊熟悉的容顏,長長的舒了口氣。

  ??我不信,歲月可以不再記得,人群可以不再記得,風可以不再記得,而土地不可以不記得。

  ??它總會記得,那深犁的痕迹,會記得種子的努力,也會記得踏過的腳印,會記得我曾深深地嗅過它的芬芳的氣息。

  ??它跟我一樣沉默,沒說記得,也沒說,忘記。

  ??故鄉逐漸長成一副夢中的模樣,懷念,想念,惦念,卻不再清晰,不能好好地仔細地去梳理它的條紋,記憶也成為一種虛幻的影相,搖搖晃晃,虛虛實實。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指尖之舞≥

  ??故鄉,這個詞,開始異常孤獨並逐漸遠離我們的軀體而接近心底的那片空濛,若隱若現,若即若離。

  ??我們的靈魂,也註定會在永別故鄉的歉疚中,若漂萍般遊盪,飄浮,疏離,遺恨,而又凄涼。

  ??昨夜,夢回故鄉,熟悉的村莊,熟悉的街道,熟悉的氣味,熟悉的葉片,河流,還有風,只是,那些路過的人,不再熟悉,他們的言語,他們的舉止,他們恍惚的眼神,不再熟悉。

  ??故鄉啊,在十年之後,是一場令人惆悵,沈醉,難醒的夢鄉。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指尖之舞≥

您正在瀏覽: 當故鄉成為夢鄉
網友評論
當故鄉成為夢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