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別踩疼了陽光

別踩疼了陽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中考已經結束了好幾天,考試時的焦慮與沮喪仍在干擾我,在心底惻悱纏綿,如籠,似繩。欲利用休憩前點滴來溫馨清晨、午時與寂夜的陽光以抒情……文 墨水寒君

  一

  清晨,江邊。揣一本泛着黃絲,卻又滿是畫意詩情,壯志豪情的本子來到江邊。倚靠橫樑,聽海訴說柔情:“風雨寒霜總會過去,憂傷的路不會太長。”

  對岸一個吹着笛子的古稀老人,悠悠情、閑閑心,那般天籟、那般自在、那般悠揚,像一個遊子在訴說溫柔,掩飾落寞,好似天涯人。他挑剔的雙眸折射出一種“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又一浪人光影,給人的感覺是,那是留在天涯、令人蕩氣迴腸的驪歌。

  “我為什麼而焦慮?我為什麼而沮喪?”一陣寒意又從心間喚醒,沿着神經逐漸壓抑全身。“為何焦慮 為何沮喪 為何頹廢?”苟且看古人,荊軻受命刺殺秦王,臨行前唱"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流露出的豪氣;項羽寧死不過江東並念出“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悲壯詩句的傲氣;古人“長安城何在,只在馬蹄下”的朝氣,這些磅礴氣勢才值得人所敬仰和欽佩。

  簡單抒寫幾句心情,便把本子遺一旁,一覺襲綠茵之草地,毛茸茸,軟綿綿的,舒服。迷茫雙眼,決眥入歸鳥,層雲疊,柳絮飄,碧波蕩漾,初日抖擻,花歌草舞。想牽一片閑雲,在湛藍間閑白的遼闊天空中倘佯,習一番“牧人驅犢返,獵馬帶禽歸”的閑暇隨意;想拘一束陽光,在茵綠泛金絲的寬廣草地上奔騰,幻一遍“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的自在游意。

  這個清晨,想了很多有關俠客、詩人,牧人的英邁豪情的故事,茅塞頓開,不再憂慮,不再沮喪,彷彿心裡有了陽光,因為心裡有了陽光……一直甜津津地笑着,自然,不自然。閑陽及它的溫柔光線在我眼裡顯得模糊了起來,是一種朦朧之美。不久,它的溫柔復刻了我嘴角的美,擦乾了我眼旁的淚水……

  一向厭陽的我,這次卻變得反常了,喜歡陽光,享受陽光帶來的享受,親吻陽光,便夾本子匆匆離開……

  二

  午時,暖暖陽光懶懶爬進窗,把淡白柔和的牆刷成甜甜的澄黃色,一股泌人心扉的芳香頑皮地與空氣交融在一起,沉浸在其,讓人遐想。它又來找我玩了,它怕我踩疼了它,便都爬到牆上去了。我在本子寫了幾句話:那些繁華哀傷終成過往,請不要失望,平凡是為了最美的蕩氣迴腸!如果不向太陽索取微笑,溫暖仍在太陽那裡,但我們會笑得更加自信從容。我把筆輕放桌面,“呀!”我的朋友在偷看我寫的筆記,它偷偷爬到本子中……

  三

  寧靜的一個夜,裊裊而來的琴聲敲碎了夜的寂,四面楚歌都是姑息的思念。奢華的夜,讓我想起了太陽,我夜登樓憑望高眺,嫣然如畫,靜默成詩。少頃,音未絕:“它呢?”是去踏遍天涯海角山川萬里,看盡繁花似錦雲捲雲舒了嗎?有人的心,還是有裂縫的,需要它…………

您正在瀏覽: 別踩疼了陽光
網友評論
別踩疼了陽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