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雨墨江南

雨墨江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不少的文人墨客都寫過江南之雨,而在每個人的心中,江南的雨都有不一樣的姿態,更重要的是,在雨中都有着不一樣的情懷,不一樣的領悟。

  如今晨,天微微亮就下起了滂沱大雨,將我從夢裡驚醒,頓時有些討厭這雨,但此討厭並非厭惡,就如大人討厭小孩子的頑皮一般,說到了底還是愛的。這場雨來得一點也不溫柔,不知驚醒了多少夢中人,只是後來便漸漸的開始變得細柔纏綿起來,已經好久不見得江南這溫情而細膩的雨了!

  在嚮往已久的古都西安待了一個多月,卻來得不巧,北方的春天絕大多數的時間都是沙塵掩面,逼得我這外來的江南人也不得不入鄉隨俗戴着口罩出行,喉頭總是乾乾澀澀的,那種乾澀是純凈水滋潤不了的,只有時間長了便習慣了。那時候天天伸長了脖子仰望着天空,指望着下一場大雨潤潤我的喉嚨和眼睛,其實更需要潤的是久不見雨的心靈,而每當沙塵襲來的時候,失望往往要來的更猛烈。

  終於吧!我終於是又一次失業了,我回到了這個灑遍了青春回憶的南方小城,那也算是我的第二故鄉,雖然在人生最絢爛的那段時間裡一起奮鬥一起玩耍的夥伴們早已經消散在人海了,然而我已經把這兒當成我的家,在我無處可去的時候,在我的腦海中第一浮現出的目的地就是這座小城。來到這兒,總感覺多了一絲溫馨與親切,疲累的心靈可以在這裡稍微安歇。這次來到這兒,便邂逅了今春的第一場雨。

  今晨這雨來的正是時候。在我身心疲憊的時候送來一場春雨的洗禮,我除了享受還能怎樣呢!我沒有那麼多文豪大家的文文字把江南的雨描寫得那麼的溫婉多情,我只是喜歡在雨里感受那一絲微妙的寧靜和安逸。窗外的雨淅淅瀝瀝的鬧個不停,屋子裡就我一個人,安靜的放着輕音樂,彷彿是為這雨的妙唱伴奏,在這樣的時候最適合安靜的思考人生。

  手中的白開水,我可有把它想象成一杯咖啡(其實為什麼一定要是咖啡呢?如果心靈中有美好的存在,咖啡與白開水其實又有什麼區別呢?然而到我不得不用口袋裡的一百元堅持生活一個禮拜的時候,我的想象力已經完全出賣了那麼單純的靈魂),柔美的輕音樂從耳畔流過,生活是這般的美好。

  這雨來的正是時候,遙遙望去,透過雨簾,遠處的山完全綠了,雨絲一絲一絲地飄劃在遠山的底色上面,織畫出一幅勃然蒼翠盡賦生命力的畫卷,不似早春三月那雨帶梨花滿載惆悵的畫幕,也不像深秋隆冬里斜斜細雨萬里無色的那種荒蕪與沉寂。在這樣的雨里,你也會有一絲細細的憂愁,而這種憂愁絕非生命力的隕落和消沉,或者更確切的可以定義為一種感傷,而這種感傷是積極的,是當我們在美好面前自然流露出的一種對自我融入美好的嚮往以及美好時光易逝的感慨,這種感傷原來是一件那麼美妙的事情,我們為什麼要因為它而懷疑自己對生命的態度呢?

  人人都說靈山秀水造就才子佳人,這當然也少不了江南雨的一份功勞。從小在江南長大的人,都會在南方的雨里浸洗出具有江南特質的性情:多情,多愁,感性,尤其是在江南的雨里這幾樣特質會顯現得更突出具體。江南的男人溫文爾雅,秀氣和中;江南女子靈秀端莊,溫婉賢淑。相比北方人的豪邁奔放,江南人更有一種柔的特質在裡面。

  雨,最能引起人的內在情感變化,而雨所引起的這種情感的變化更細微,很難有人直白的用言語表達出怎樣的一場雨讓自己感覺情緒如何如何,但那種變化的的確確是存在的。久旱逢暴雨會讓人心率節奏明顯變快,內心會有一種似乎要奔涌而出的爽快,我常常喜歡在暴雨中狂奔或怒吼,不管心中有怎樣的心情都可以在暴雨中盡然釋放,所以在暴雨時節也就是舒展情懷的最好時機;中雨會讓人心中多一絲平靜與安和,不慌不忙,不急不躁,在這樣的時候彷彿無論做什麼都顯得理所當然,這時候的情緒會較平常穩定隨和;而纏綿不絕的濛濛細雨,尤其是加上霧罩的沉寂氛圍,會讓人愁思縈繞,心情更加壓抑不暢,有時候那種愁緒就像綿綿細雨籠罩天空沒有盡頭。

  雨,真的很神靈,有時候下雨可以是一種調節情緒的奇特妙方,有時候遇見下雨,彷彿此時此刻的情緒無論愉悅或悲愁都是理所當然的了。

  而今晨的雨,便是那纏綿不絕的濛濛細雨,好在雨之纏綿之外少了些霧,留給了我一點可以在雨中遠看的空間,在這樣的雨里,自然而然的生活中長期以來的各種愁緒都堆積到了一起,數不清理不順,越理越亂,愁之更愁。有所愁,便要有所思考,而這種愁,便是積極思考生活與人生的思維方式,故我在前面說到,這種憂愁是一件美妙的事情,毋庸懷疑。

  雨中的城市已不再陌生,甚至在這世界上除了我的故鄉沒有任何一個地方會比這裡的一景一物更熟悉了,因為我生命中最美好的年華在這裡度過,亦或許僅僅是因為在這裡與你邂逅,以及那以後的每一段美麗的回憶。我曾好幾次在離開這裡之前下定決心要為之寫下一段文字,而後想來,這並非似與摯友永別要寫一篇祭文搞得那麼隆重正是,因為我十分清楚,無論如何,我一定要回來。

  這也是我在雨里想到的——與一座城市的愛情。

  最近失業,心情不怎麼暢快,閑賴之餘在家看史鐵生的《病隙碎筆》,恍然覺得人生中那些坎坷磨難實在是微不足道,反而有了一種“讓暴風雨來的更猛烈些”的願望,將自己放到絕地里去尋找新生的機會,徹底的絕望,便有新的希望。若這樣想來,絕地里尚能新生,那麼那些個小災小難又算得上什麼呢!人最怕的往往是被那些真正算不上什麼的經歷摧毀而喪失意志。當我們在困難中苦苦掙扎尋找希望的時候,何不去享受這個等待和尋找希望的過程呢?無論如何我都還沒有徹底完蛋,我一定能好起來。就如下雨一樣,在雨中苦苦的等待陽光,那麼何不把這些等待的時光拿去欣賞這下雨的美妙之處呢?如果僅僅是為了期待雨後的陽光,那麼如果沒有了這雨,省略了那個期待的過程,那陽光又有什麼值得期待的呢?人生的意義莫過於由苦難中去發掘生活的樂趣,陽光的溫暖正是冷雨所賜,這也正是上帝造就苦難的意義。

  鶯語四月,正是江南多雨的季節,怕是要愁煞江南多情人了。一場江南的春雨,太平常了,然而一場雨卻也蘊藏了人生的真意,讀懂了一場雨,你就悟懂了一段人生。

  ——2013年4月

  A羅於十堰

您正在瀏覽: 雨墨江南
網友評論
雨墨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