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孝老頭

孝老頭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孝老頭 標籤:高老頭

  人們看待他是個無足輕重的人,小孩也敢戲笑和偷罵。他家就住在離我家遠不過幾十米的地方,他和我家是遠親也是鄰居。中間的自留地里有幾株核桃樹,夏日裡鬱鬱蔥蔥,從我家看過去,他的家就在核桃葉間忽隱忽現,我喜歡這種感覺。

  他和現在的老婆結婚已是三十五六歲,生下一兒一女,女大兒小。女子是在前五六年前結婚了的。不幸老來得子且夭折,聽知情人說是一起醫療事故,我惋惜。

  依年老人的說法,我推斷他是一個富農家庭出身,算不上是大地主。他父親是在一次意外事故中身亡,當時他還很小,是他母親辛辛苦苦拉扯大的。在文化大革命中,一家人受過不少苦。平反后,他和一位遠親姑娘結了婚,可終不見有兒女,不歡而散,後來才和現在的老婆結了婚。他為母孝順,所以我記得了他,但也厭惡他的軟弱和吹牛皮,因此產生了無須敬重他念頭。

  他的母親在六十五歲時下身癱瘓,生活失去自理能力。他對母親的生活起居無微不至兢兢業業,從不聽到一句怨言,從不看到一絲冷漠,熱情尊愛,直至他的母親在五六年後停止呼吸生命消亡。而且最讓我佩服的是在別人吹捧自己多麼孝順時他從不跟着自揚,也是讓我對像他這樣的吹牛大王所無法理解的,竟然他能對自己的孝心功績緘言不語不吹不捧。他的母親是在感激兒子的笑顏中安息的,這一點寨里的老人都親見。他可痛哭流涕,理怨沒有服侍好母親。

  他的軟弱是在我孩童的記憶里就有的,他的吹牛皮也是一樣的讓我早就厭惡。其實,他的身體很魁梧的,可就是膽太小,每每摩拳擦掌時身顫聲微,欺軟怕硬的處處為難他欺負他。我大學畢業回來,有些人對他的懦弱欺得實在看不順眼,有幾次為他報不平,惹來幾次拳頭架,母親和父親對我很失望。山裡人沒幾個不愛喝酒的,他也愛酒,喝上酒就吹牛,某大官是他的親戚,某名人是他的好友,某美女喜歡過他,某惡人是被他收拾過的等等,吹牛吹的不着邊際。遇他酒醉吹牛,我就為他幾次的打報不平後悔不值,可每每回憶起他的孝心,心裡就有些敬重憐弱,忘了他的吹牛與軟弱。當然,吹牛和軟弱只讓我厭惡,還沒到憎惡的地步。

  我家出身很卑微很苦,弟兄姐妹從小就樸實不敢惡狂,父母也教得規矩。說他是我家遠親,更是不欺他軟他弱,還格外敬重他。他卻顯得特別的不識好歹,對他尊重的人他就仗尊欺人,對他使惡的人怕的友好不已,這就是我憎惡他的。

您正在瀏覽: 孝老頭
網友評論
孝老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