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你是一隻鷹

你是一隻鷹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小景

  ??94年度,14歲的我未讀完初二輟學回家,在放牛羊打柴草的山道兒上,曾經寫了一篇《你是一隻鷹》的習作寄與某雜誌社,出人意外的竟得以發表了,具體言語內容已模糊,只記得大意主題是:雖你已輟學回家,可你還是會飛得很高很高的,因為你是一隻鷹!

  ??在家裡負責牛羊群的早起晚歸,幫父母農種收割一段時日後,我就自作主張偷偷跟一個在武漢市打工的鄰村女孩跑了出來。第一次出遠門,和聽不不懂不會說的武漢話,及不分晝夜的餐店作息,使我暈頭轉向了五日。第六天,就再也堅持不住找到那個女孩,淚眼婆娑地要她送我回家。

  ??第二年春,我再次跟已早在廣東打工的二姐一起坐上了南下的列車。因為有姐帶,這一次出門是“光明正大”且要堅持到底的,因為村子和親戚朋友都知道,我們家沒上學的也出門啦,又能掙錢幫家啦,再說家鄉湖北離廣東也是蠻遠,不是說回就能回家的。我自己也這麼想,這一次該是要磨練下來吧,要跟許多打工姐妹一樣,一年或者兩年,或更長時間才回一次家鄉的哦。可是,連我自己都得打自己幾鞋板,2月份來,7月份就背着衣服包在姐的廠門口,一定要她給我買回家的火車票。拉長兇狠,課長嚴厲,員工欺負,加上我本來生活不能自理,於是還是選擇了逃離。

  ??理想與現實有多遠?要多遠,就有多遠吧。

  ??痛定思痛,自己與自己“交戰”。首先,就是一定要能打好一份人人都能打的工。

  ??96年二姐回家過春節,我早早就跟她說,這一回,你盡可放心,倘若還是,那也是我去買我們倆的勝利歸來票。她鼓勵地點點頭。這一回,我果然沒有讓她擔太多憂,雖沒有掙到錢,十個月轉五個廠,但是我可終於堅持到了年底,且決定在最後一個廠生存下去,如果暫時還沒有更好的去處的話。我終於也能像其他許許許多多打工姐妹一樣,一年,兩年,或更長時間,才回去家鄉一次。也終於明白,能長時間在外站住腳打工,其實靠的也就是堅持和耐心。而這堅持和耐心也是有一個支撐點的。

  ??98年時,電腦培訓班首先興起,在初級培訓費都達至800——1000元時,我趁偶有星期天晚上不加班的縫兒去報了電腦班。因為趕貨半月一月都出不了廠門口,所以報名至半年也只能學了打字,只是會,打還是打不快的。可是我冒然向人事部自薦了去寫字樓,我說,我會一點點電腦,但我很有信心能勝任生管部那份工作的,請能給予機會!生管課長認真打量了我,然後跟人事部說,不用外招了,就把我領進了辦公室。

  ??00年時,我覺得辦公室經驗積累得差不多,且工廠一草一木我已爛熟於心,我決定再去認識一下新的環境。當我將簡歷遞向一處:大專文化,英語四級以上,招生章前時,我的手明顯抖了一下,我底氣不足啊。可是內心忽就冒出一個問題:你轉廠是為了什麼?於是我抖着手也要將簡歷遞在了這樣的地方。我先就開口:我學歷是不夠,可我絕對有信心一試,可以給我一個機會么?招聘文員和主管遲疑相視,主管說,你有信心和膽量,那就去試試吧!

  ??經過不斷努力,我最終適應新廠的作業模式和管理制度。後來,又被提拔為這家三千多人電子廠的生管課長,至今月薪是剛來南方時差不多十倍。回望這近十年的路,雖然,離“因為你是一隻鷹”還有很遠很遠,可是我堅信我能飛得更高的,因為我一直把自己當成是“雛鷹”在練習展翅呵!

  文/幸福貓

您正在瀏覽: 你是一隻鷹
網友評論
你是一隻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