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像母親那樣倔強

像母親那樣倔強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小景

像母親那樣倔強 標籤:母親節

  ??10歲那年,我懂得了王蓉歌詞里唱的那句話:母親為我悄悄落下淚,它已化作傷悲,滴滴落入我心扉。

  ??那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看見母親紅腫着雙眼,撲撲掉下淚來。雖然當時母親背對着我,可是她抖動的雙肩和水泥地上星星點點的水跡卻分明告訴,母親流淚了。

  ??我一直覺得母親是個很堅強,倔強的人。面對父親無止境的無理取鬧,惡言惡語,甚至拳打腳踢,她從來只是默默地承受着,帶着些倔強。父親都說過些什麼,我記不太清,因為當時年幼,對那些亂七八糟的詞還不太明白,但我知道那都是些很傷人的話。因為它們總是在一瞬間使母親原本紅潤的臉變得十分慘白。除了謾罵,父親甚至好幾次將他粗糙的大手重重地揮向母親,在母親慘白的臉上留下了一個個深紅的掌印。可是每一次母親只是紅着眼,任淚水在眼眶裡骨碌骨碌直轉。母親的堅強和倔強決不允許自己在父親面前敗下陣來。她可以忍受丈夫的無理,但絕不忍受自己在他面前落下淚來,哪怕只是小小的一滴。她珍視着她的眼淚,就像珍視着一個可憐女人的尊嚴。她已經沒有了一切,不能再沒有尊嚴。

  ??那是個春光明媚的中午,我任性的回答,倔強的眼神,竟輕易激怒了我的母親。她的淚撲撲撲直往下落。像一把利刃刺痛着我。

  ??母親手裡不知從哪兒拿來一根木棍站在我面前,腳下是撒滿一地的蠶豆,混着沙礫。我知道那些蠶豆是母親辛苦整個上午,好不容易從一堆雜物里一粒粒挑出來的,我也知道母親想讓我把它們都撿起來,可是我不,我不要讓那些可惡的蠶豆霸佔了我玩耍的時間。母親不住地問我撿還是不撿。我只抬起頭倔強地看着她,嘴裡不停地說:“不撿,不撿,就是不撿。”也許在我幼小的心靈里我知道母親是不會打我的,因為十年來她從來都不曾有過,哪怕是一句重話,她也不曾對我說過。我依仗着母親的寵愛和她對峙着。雖然我的雙眼緊緊地盯着母親,可是卻沒有發現她因生氣而漲得通紅的臉,沒發現她氣極而顫抖的雙手。

  ??母親的手終於還是打下來了,我吃驚地看着她,不敢相信站在我面前的是那個平時溫言細語,有求必應的母親。雖然母親突如其來的轉變讓我很吃驚,可我一點也不覺得害怕,看着母親的眼神反而變得越發倔強,就像母親看着父親是那樣。我不認錯,絕不。木棍像雨點一樣落在我身上,可我完全沒有知覺。因為母親不知何時已轉過身,不停地抖動着雙肩,掉下幾滴眼淚。

  ??雖然當時我只有十歲,可我已經懂得那幾滴淚,對一個母親,一個女兒到底意味着什麼。我躺在床上,淚水順着眼角不住往下躺,心裡暗暗告訴自己,從今以後,決不再讓母親流淚。我不可以,別人更不可以。

  ??父親又開始發脾氣了,他追在母親的背後痛罵,怒吼。母親雖然早已習以為常,但眼圈還是忍不住一下子變得通紅。我瑟瑟地站在一邊,鼓起勇氣擋在了母親面前,大聲地對父親叫喊。我多麼希望我的聲音能像表哥對他父親那樣振振有辭,理直氣壯,把父親給怔住。可是話一出口,竟變成了軟弱無力,稚嫩得可笑的言語。父親一把推開我,繼續對母親喋喋不休。我在一旁傷心地哭了,哭聲很大,幾乎聲嘶力竭。他們終於忍不住回頭看我,以為是父親那重重的一推使我受了傷。可是我很清楚,我是自己違背了曾經的誓言,保護不了我可憐的母親而傷心落淚。

  ??那一次,年紀尚幼的我終於明白,在大人的世界里,我是多麼的渺小,微不足道。我的努力掙扎,強做倔強對他們根本起不到任何的作用。為了保護我的母親,我只能靜靜地等待,等到我長大,像母親那樣倔強地面對一切。

  ??不知道16歲算不算大,但我為自己的這個年齡感到驕傲。這個年齡是我倔強地保護我的母親的開始。母親就站在我身邊,小心翼翼地拿着手裡的貨物向收銀小姐詢問。不管母親問什麼,收銀小姐卻是不抬頭,像一隻學舌的八哥,不停地重複着一句相同的話。我不知道這句話是否就是商場里的一把萬能鑰匙,可以解決所有顧客的疑問,但在當時,那句話對母親這把鎖失效了。母親一臉迷惑,又準備開口,可這次收銀小姐卻抬起頭看着我的母親,滿是鄙夷:“跟你說了這麼多遍,你怎麼還問?”一句話,嚇得母親低垂着頭趕緊禁了口,滿臉通紅。目睹這突如其來的一幕,我又氣又急,直為母親感到委屈,一股熱淚就要湧上來。可是倔強的我還是忍住了,我要堅強些,我要保護我的母親,我不能被這種小事打倒。我拉着母親的手,緊緊地握在手心裡,鎮定地對收銀小姐說:“喂,你這什麼態度,顧客是上帝你不懂嗎?”收銀小姐一下子沉默了,臉刷的一下變得通紅。臨走時我還不忘對她說:“知道我為什麼叫你喂嗎?因為你不配用任何尊稱。”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towmix

  ??我拉着母親在大街上開心地走着,心中滿是得意。我偷偷地看着母親,心裡想要告訴她:“媽,你看,你的女兒也像你一樣倔強呢!”

  ??我不喜歡春節,雖然對大多數人來說,那是一年一度團圓的節日,可是對於我,那卻是母親最忙,最犯愁的日子。每年,爸爸的兄弟姐妹都會到我們家團圓,因為我爸是家裡的老小,他們都疼他。他們來了母親會高興,因為他們總是給我許多的過年錢,足以供我一年的學費和生活費;他們來了,母親又很為難,因為在他們面前母親總是抬不起頭,低聲下氣。她有一個不爭氣的丈夫,雖然那個人是他們的弟弟。飯桌上,母親總是小心的陪笑着,像一個卑微的侍者。

  ??多少年母親都忍過了,可是這一次她忍不了。母親頂撞了大伯,那個總是把持着一切,不容許任何人有異義的家中長子。母親很少抱怨,她能抱怨些什麼呢?說她有個不爭氣的丈夫,有眼無珠,嫁錯了人?不,她絕不,在外人面前她寧願默默承受着家裡的一切:生活的壓力,女兒的學雜費,甚至丈夫的煙,酒,茶?可是在親人面前,她希望能夠傾吐一下內心的苦楚,從親人那裡得到些許的安慰。可是她忘了,他們只是她的名義上的親人,而他們卻是她丈夫的親兄妹,是丈夫真正的親人。他們是丈夫的親人,不是她的。

  ??母親剛開口說出父親的一個“不”字,大伯就發火了:“他這輩子就這樣了,你還想幹什麼?讓他買血,撞車還是讓他死?”母親沒想到大伯會說出這樣的話,頓時紅了眼,眼看淚就要掉下來。是呀,她能幹什麼呢,她還幹什麼呢?跟這樣的丈夫過了大半輩子,該吃的苦都吃了,該操的心也操了,她也是年近半百的人,她還能幹什麼呢。也許以前她會憧憬自己的丈夫會越來越能幹,總有一天能撐起這個家,不再讓她一個人為了養活一家人而辛苦奔波,即使這些他都做不到也沒有關係,她只要求丈夫不再伸手跟她要錢就好。他這是對於一個男人,一個一家之主最起碼的要求。可是現在連這最起碼的要求她都已經不再奢望了,那她還能幹什麼呢。她只是想吐吐苦水,難道也不行?她不能對她的唯一寶貝的女兒說,家裡的煙火味已經夠重了,女兒在父親的打罵下也很辛苦,可憐,她又怎麼忍心給她最疼愛的女兒,給她未來全部的希望平添這許多煩惱呢;即使說了,她年紀尚幼的女兒又能懂得多少呢。可是在這特殊的節日里,在所謂的親人面前,在這種特殊的氣氛里,她情不自禁地想要說出自己多年來的委屈,那是埋藏在她心裡幾十年的委屈。她總是想,他們跟她一樣,都是辛苦了大半輩子一路走來的,這些年來他們也了解她的丈夫,了解這個家,他們應該會懂得她的。

  ??母親強忍着,不想讓眼淚就這樣毫無尊嚴地流下來,不想在那些熟悉而又陌生的人面前敗下陣來,更不想在她寶貝女兒的面前軟弱,可她這一次,她失敗了,終於還是忍不住站起身,跑到屋外的一個小小的牆角獨自哭泣。而我,這個可憐母親的女兒,那個從小發誓要保護母親的小人兒,就這樣一直坐在母親的身邊,一動不動看着所有事情的發生,除了心痛我什麼也沒有做,連眼淚都不能為母親流。我像母親一樣倔強地面對着,絕不在大伯的面前掉下一滴眼淚。母親需要我,需要我這個女兒為她支撐住這個尷尬的局面,絕不能在他們面前失了尊嚴。

  ??母親的哭聲從外面幽幽地傳來,我的淚也隨着一滴一滴往下流。母親的淚一滴滴灑在耀眼的水泥地上,而我的淚卻是清晰地往心裡淌。我多麼希望能跑到母親身邊陪她一起流淚,陪把這幾十年的苦楚通通都流出來,我更希望能告訴母親,他們不能理解你,可是你的女兒能,她和你共同生活了這十幾年,你的每一分委屈,每一分艱辛,她都感同身受,她一直和你活在一起。

  ??雖然我還是一個小人兒,可是我也希望能像母親保護我那樣,為她鋪平前方的道路,不再讓她受到任何的傷害。但我實在是太渺小了,無法掌控周圍的一切,就像我不能擋在母親面前去斥責我的大伯,說他不該這樣對待我的母親。

  ??我曾經無比痛恨自己的渺小和無能為力,但是現在已經不會了。因為我是母親的女兒,不管未來發生什麼,我都會像她那樣倔強地為她撐着。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towmix

您正在瀏覽: 像母親那樣倔強
網友評論
像母親那樣倔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