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理解也許才能詮釋生命

理解也許才能詮釋生命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pp958

理解也許才能詮釋生命 標籤:傾聽生命

  ??小問是我生活中最要好的朋友,平日里隔不了幾天我們總要聯繫;可是最近有那麼十幾天的工夫我沒有看見他,心想最近他不知道都在忙些什麼;於是我撥通了他的電話;聽他的聲音,我就能感覺出來他一定遇上什麼事情了,不然他不會這麼久不和我聯繫,而且說話的語調都發生了變化。

  ??“遇上什麼事情了?”我問。

  ??“我來省城醫院都快十天了,是老爸病了。”他說。

  ??“不要緊吧。”

  ??“肝癌,都已經到晚期了,而且已經轉移到了膽囊上了。”小問說:“才發現了十幾天時間。”

  ??“前不久我還在街上碰見你老爸,看老人家身體挺不錯的,就是有點瘦,我想是糖尿病,可能是控制飲食的原因,怎麼……”

  ??“就是的,我也想不通,本來好好的,他也沒有什麼癥狀,只是那一天他去洗澡,小便的時候發現有點不對勁,結果做了個ct,都已經大面積轉移了。”

  ??“那現在怎麼治療?”

  ??“沒有辦法了,明天就出院。”我能聽到小問說話的語氣,他已經在抽泣了。

  ??放下電話,我的心裡也不是個滋味。因為小問的父親和我的父母都在一個單位工作,而且都是醫生,所以我們是他們這些老人看着成長起來的;前不久我身體不舒服還去找老人看過病,因為我也是糖尿病得了十幾年,說不上來什麼地方總是出問題。當時老人很是開拓,看我還是那麼胖,所以就說:“看你胖成這樣子,這可不好,說明你控制的不好;糖尿病人一定要注意飲食的控制,你看我,現在一天就吃一片葯,血糖控制的一直很好,也沒有發現有什麼併發症。”

  ??“問叔,別看你是咱們縣的名醫,我可對你在這個問題上有自己的看法。”從小就在老人的身邊,所以說話也從來沒有什麼顧及:“我覺得糖尿病是一個代謝方面的疾病,如果總是控制飲食,那麼營養趕不上,別的地方就會出問題;我想糖尿病患者更應該吃好,至於說血糖的問題,應該用藥物在控制。”

  ??“你小子,是不是覺得看病和學哲學是一樣的;你是在用一種哲學的觀點來看待糖尿病;不能說你說的不對,但是是葯都有三分毒,葯吃多了,對身體是沒有好處的;你看老叔現在的身體不是很好嗎?所以說你現在要改變自己的觀念,診病可不是你在研究哲學。”老人說的很是中肯,不過我沒有被他說服,因為我覺得看病其實也就是一種哲學的體驗。

  ??“我覺得糖尿病人的首要任務不是控制飲食,而是應該注意營養。”我還在堅持自己的觀點,我知道自己現在的身體感受能說明自己的說法自少是有道理的。這些年我在這個方面就是這樣做的,不管是選擇什麼藥物進行治療,我都是用最大的劑量,這樣既可以控制血糖的升高,也可以讓肌體的其他地方得到營養的補充。

  ??哲學是不能解釋世界萬物的全部,但是在事物普通的演進過程中,我認為它總是能給人們一定的啟示。小問的父親是六十年代初期著名的醫學院畢業的高才生,幾十年的臨床經驗使得他在內科疾病的診斷和治療上很有自己的一套理論,而且治療效果很好,深受大家的信任。有時候我在想,其實診病和其他的理性學科沒有什麼區別,只是在理念上有一種感覺不一樣。我覺得生命的根本就是在於理解。

  ??今天突然得到老人患這樣的病症,我不由得想起了生命科學中的一種根基理論,那就是生命的本質就是一種生命內容的積澱和揚棄。本來老人從事了一輩子的醫學臨床,象這樣的病老人不知道診斷了多少,可是為什麼到了自己的身上竟然會全然不知呢?難道說這樣一種宿命?難道說這是一種自我無法超脫自我的羈絆?聽小問給我說,老人看了ct片子的時候,就不願去省城大醫院了,他還不讓告訴自己另外的兩個小兒子;最後還是小問覺得父親辛苦了一輩子,不能就這樣不明不白的離開世間,非拉着父親去了省城。當然了,結果誰都知道,只是好心的人不願意說出來罷了。

  ??聽說小問的父親回到了家裡,我馬上就去探望;我是在旁晚前去的,一路上我總是在想,見到了老人到底該說什麼;老人雖說面對象他這樣的患者何止十個百位,但是今天到了他的身上,而且他又都是什麼都知道,不知道在他的心裡會承受些什麼呢?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心靈苦渡)

  ??“問叔,你回來了。”

  ??“你怎麼來了?”

  ??“我來看看你。”我說。這時我發現老人的精神狀況比我想象的要好得多,所以頓時氣氛好象也柔和了許多。

  ??“有什麼好看的,老叔沒有幾天的活頭了。”

  ??“不會的,說不定還會有奇迹發生呢。”

  ??“什麼奇迹?我說你小子怎麼也和現在社會上的醫生成了一樣子;就我現在的病,別說是人間,就是上天有神仙來也是無濟於事的。都到晚期了,還能有什麼救呢。我這回去省城大醫院,還真的有不少的感受;我剛住進醫院,就有大夫問我是不是三十年前輸過血;我說四十年前輸過;他說我可能患有丙肝,說給我抽血化驗一下,看病毒還複製不複製;我當時就拒絕了。”

  ??“那為什麼?”我問。

  ??“我當時就對那醫生說,我現在都是肝癌晚期,你說複製怎麼樣,不複製又能怎麼樣?當時那大夫沒話可說了,苦笑着低着頭走了。你說現在怎麼都成了這個樣子,明明是不需要的事情,為什麼還要去做。”

  ??“為了錢吧。”我說:“其實這很正常,現在社會都是這樣,也沒有什麼了,見怪不怪。”

  ??“還有一件事情,就是要給我做手術,來動員了我好幾回;當時我就問他們是不懂還是有別的什麼原因;肝癌都已經轉移的整個的腹腔都有,你說做手術在哪裡下刀呢?”問叔說著好象很激動:“人應該面對現實,不行就是不行,為什麼還要故弄虛玄呢。現在世界上對這樣的病都沒有什麼好的辦法,為什麼在我們這裡還要裝出一副大師的樣子。”

  ??“其實你應該試一試,因為現在的醫學發展很快的,說不定……”

  ??“哈哈……沒有什麼說不定的,是不是你又想到哲學,是不是覺得什麼東西都是可以相互轉化的。那得有一定的環境才行,可現在不可能有那樣的環境了。你不用安慰我,其實生命每走一步都是有它的道理的,當然了,生命也都有歸宿,只是歸宿的形式不同;我今年七十歲了,生命對於我來說就是理解,而我覺得自己開始在理解生命了。”老人說的好象很自豪,讓我感覺到一種無形的欣慰;為什麼說無形,那是因為無形才是生命的一種本質形式。老人說的不錯,生命其實就是需要理解,理解了生命,生命的存在和消失就已經沒有了實際意義。

  ??“問叔,看來你對生命的理解可真是到家了。我剛才來的時候還怕你……其實在這個時候精神是很重要的。只是……”

  ??“只是什麼?”

  ??“我還是在想你對糖尿病的那種理念是不是有些問題。你想想,你這麼多年不吃糖,甚至於連高熱量的食物都很少吃,這樣營養一定跟不上;可肝臟恰恰需要糖和營養;表面上看,你的血糖是控制住了,但是缺乏營養對你的傷害更大。”

  ??“你還是用哲學在看待這個問題;可能你說的對,因為我現在的一切好象正在說明昔日的我走過什麼彎路和誤區;不過認識什麼就是需要一個過程;我現在已經無所謂了,不過我希望你說的一切是正確的。因為你們要走的路還很長。”

  ??“謝謝問叔,也許這就是你說的生命真的就是一種理解。”我說。

  ??“生命是需要理解的,如果我們對生命只用所謂的科學,也許生命就會給你留下終身的遺憾;你父親一直有一個觀點,那就是想吃什麼,就說明身體裡邊需要什麼;你父親的糖尿病比我患的時間還長,現在身體也不錯,雖說有不少的併發症,可是他對生命的理解看來比我還要透徹。”

  ??“其實生命就是這樣。問叔,我想你一定會創造奇迹的。”

  ??“呵呵!好呀!我努力;但願我能對生命有一個新的理解;儘管我知道這很難,不過老叔會儘力的。”

  ??努力!儘力!也許生命就是在這兩個詞彙中詮釋自己的故事和意義……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心靈苦渡)

您正在瀏覽: 理解也許才能詮釋生命
網友評論
理解也許才能詮釋生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