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槐花飄香

槐花飄香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又是人間的四月天了。走在街上,一陣陣清香撲鼻而來,這清香中還帶着濃濃的甜味兒。哦,這是槐花的香味兒啊!又到了槐花飄香的季節了嗎?聞着這槐花特有的香甜味道,我好象看見那一嘟嚕一嘟嚕飽滿的槐花,彷彿一個個白色的小精靈,在綠葉間,隨着風兒舞蹈。

  ??記得小時候,奶奶家的院子里就有一棵茂盛的大槐樹。每當春暖花開,我就盼望着槐花能早一點兒開,到那個時候就可以吃到甜甜的槐花了。因為我們那個時候,在農村很少能吃到糖果一類的東西,實在是找不出比槐花再甜美的食物了!

  ??盼着盼着,彷彿只是一夜之間,槐花的香味就飄滿了大街小巷。只要槐花一開,村子里的小夥伴們就三個一群五個一夥,聚在一棵棵槐樹下。那些會爬樹的孩子,這個時候是最得意的了,他們象一隻只猴子,在樹枝間靈活地躥來躥去,大把大把的往嘴裡塞着槐花。而我們這些不會爬樹的孩子,都眼巴巴的抬頭看着,跳着,叫着,好讓樹上的夥伴兒快一點兒把槐花扔下來,然後一哄而上,迫不及待地品嘗這難得的美味。那甜味兒如蜜似糖,一直順着喉嚨甜到了人的心裡。

  ??雖然大人們總是告誡孩子們,槐花吃多了會中毒,說不定那天一覺醒來,臉就會變腫了,可是我們仍然樂此不疲,不太相信大人們的話,這麼好吃的東西怎麼會有毒呢?只是每天早上起床后,我都會照照鏡子,看看自己的臉腫起來沒有。然而一直吃到槐花都謝了,我和夥伴們的臉也沒有一個人變腫,也許是大人們怕我們吃壞了肚子,而編了一個善意的謊言吧!

  ??那年,又是槐花飄香的時候,放學后,我們幾個小夥伴聚在村邊最大的一棵槐樹下,男孩子已經爬上了樹,不斷地把綴滿了槐花的樹枝丟下來,女孩子在樹下一邊撿拾着樹枝,一邊吃着槐花。就在這時,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一個男孩兒不小心一腳踩空,從樹上掉了下來,只聽“撲通”的一聲,他躺在了地上,一動也不動了!當時把我們都嚇傻了,七手八腳地想把他扶起來。幸虧一個大人路過,急忙制止了我們。原來剛剛從高處摔下來的人,是不能馬上移動的,要等他先緩過一口氣來。我們女孩子都嚇哭了,害怕他會被摔死了。終於,他慢慢的動了動,喘出一口氣來。他的家長聞訊趕來,把他送到了醫院。小夥伴們誰也無心再吃槐花,一個個蔫頭耷腦的回了家。

  ??一直過了半個多月,那個男孩才回來上學,我一直懸着的心才放下來。我問他:“你都好了吧?沒落下什麼毛病吧?”他笑了,“沒事!全好了,”說著沖我揮了揮他那瘦弱的胳膊,“我娘給我算過卦,說我命可大呢!前年我在小河裡游泳,差一點兒就給淹死了,比這回可厲害多了!不也沒事了嗎?”我半信半疑,“真的嗎?”“當然是真的了!騙你是小狗!”我急忙說:“我信,我信。”“唉”,他有些遺憾的說:“今年槐花都謝了,等明年我再給你摘槐花吃吧!”“不”,我搖着頭說:“我以後不再吃槐花了。”“為什麼呀?”他露出不解的神情。“不為什麼,不想吃了。”其實我是不想讓他再去爬樹了。

  ??那年以後,我真的沒有再吃過槐花。但是,每到槐花飄香的時候,聞着這暖暖地香甜味道,我都會想起那些曾經貪吃槐花的日子,還有以前那些我可愛的小夥伴們,不知道他們現在過得好不好?哦,我童年的夥伴,在這槐花飄香的季節里,你們也能記起我來嗎?

  ??如果可以,讓我們再一起去摘一次槐花,你們說,好嗎??

  本文作者:如煙如塵

您正在瀏覽: 槐花飄香
網友評論
槐花飄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