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山西與三晉

山西與三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山西是指太行山以西,黃河以東的地帶,又稱山右。據《周禮-職方》所載,為夏商時期九州之一的并州。

  東周成王時期,滅商設於太原西南的唐邑,封給其弟姬虞國號唐。姬虞去世,其子繼位后,因源出懸瓮山的晉水,改唐為晉。晉國一度興盛,為春秋六霸之一。國土主要是在山西中南部,汾河流域及黃河南岸。

  春秋末年,晉國公室微弱,韓、趙、魏、智、范、中行六家世卿勢力強大,世代把持國政。後來范氏、中行氏被趙氏等擊改,其餘四家盡分其地。貞定王十六年(公元前457年),韓、趙、魏聯合攻殺智氏,又三分其地。周成烈王二十三年(前403年)周天子正式承認三家為諸侯,歷史上統稱為三晉。

  韓國,北自成皋(河南滎陽縣西北),過黃河到上黨(山西長治市),南有陘山(河南郾城縣),東臨洧水(源出河南密縣,至新鄭東南流入穎水)。都城先後設置於平陽(山西臨汾)、新鄭(河南新鄭)。

  趙國,西至黃河,南至漳河與魏國交界,東至清河(河北清河縣西境)與齊國為界,北至易水,與燕國為界,建都邯鄲(河北邯鄲)。

  魏國,南有汴河,與楚為鄰;東有淮穎與宋齊為鄰;西北過渭水,於洛河東岸與秦國接壤;北至河南新鄉陽原一帶與趙國相望。都城先于山西安邑,后遷至河南開封。

  山西其名始於隋末。唐高祖李淵在隋朝任“山西河東道黜陟討捕使”,其管轄範圍即太行山以西,黃河以東,相當於今山西省。元朝設山西布政司,清代設山西省。

  縱覽三晉與山西的關係,三晉諸國由晉國分裂派生而出,其區域包括山西全境及河南、河北部分地區,但三國的大部分區域是在山西,政治文化中心亦在山西,因此,到了近代,人們習慣把“三晉”作為山西省的別稱了。

您正在瀏覽: 山西與三晉
網友評論
山西與三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