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最好的朋友

最好的朋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最好的朋友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做最好的自己

  最好的朋友,如同密布天空的烏雲。它悄悄的,靜靜地覆蓋每個人的天空。沒有人會對它大加讚賞,因為它擋住太陽的光線,它給人帶來不安與不祥。不知道陰沉沉的天空是想要下雨還是要塌下來。它無聲地在人們的辱罵中、指責中、鄙視中、越挫越勇,堅守己任,勇敢地遮住那惡狠得陽光。為的是不讓毒辣的太陽曬爆乾旱的大地,不讓它煮灼饑渴的稻苗。儘管不受任何人的讚賞,但它還是願意喚雨來滋潤蒼生。

  最好的朋友,如同萬籟俱靜的深夜。它呼吸的聲音被沉睡的人們所忽略,閉上眼睛,夜也許就不復存在。每個人都會在夜深時選擇睡眠。沒有人會體會到夜的孤獨,沒有人會明白夜的心意,只任由它消失在黎明破曉時分。孩子們喜歡在秋天的早上到花圃邊玩弄晶瑩的露珠,他們不知道那是夜的眼淚。它給世界帶來寂靜的世界,給人帶來柔軟的銀月,還有那星光璀璨的夜空,靜謐的街道,它給人類帶來的禮物都被誤會成吞噬光明的武器。但是,夜沒有責怨,依然正常的來和往。

  最好的朋友,如同空洞蒼白的寂寞。寂寞無聲,給人無邊無際的冷清。空山無人,只有寂寞如影隨形,對人不離不棄。它不會參雜任何快樂和喜悅,它總在歡樂的背影消失后才娓娓靠近。寂寞無聲,懂真情。它是悲傷心靈的傾聽者,最忠實的聽眾,它不會把任何秘密說給第二個人知道。它是最能守口如瓶的朋友,它從不出賣朋友。它願意快樂將其取代,它喜歡開心將它趕走。它不爭,不搶,也不在意任何人任何事,它只願作人類最好的朋友。

  最好的朋友,如同教人察事的過去。大狗帶來幾條新的生命,但不久便又不復擁有,小小狗已別去,獨留大狗守故窩。生命中,每個朋友都是匆匆的過客,來時靠的是緣分,走的時候卻道無緣。縱是有緣還無緣,疑是無緣卻有緣。聚聚散散如插花之瓶,花艷瓶中插,花謝瓶如空,無為有時有還無,何不如此?大喜大落還不如大狗守空窩的平靜嗎?誰言山間無人,奈何人來又已遠去。去了,遠了,別了,留在記憶中的是朋友。

  最好的朋友,如同非活小我的鍵盤。“嘀嘀嗒嗒”用字句的節奏伴附指尖犧牲自己的生命,成全文人墨客爽順的抒寫。不求所報,只盡己能敲人心,款款珠璣,字字鏗鏘便是它最快樂之事。它無聲,但願能夠成全別人的夢想,只為那輕盈現身熒屏的字眼,它一點一點的消弱,直至奄奄一息后呆在雜物間方有時間細品人生五味。不因生命費盡而心酸,只為未能獻勞而慚愧。

  最好的朋友,如同幽麗輕靈的禪韻。“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染塵埃”四大皆空,何不為人生一樂事?美詞生韻香,禪情慰人心,還有多少愁未盡,還有何愁未散盡?心有千傷萬痛都溶於飄逸的禪語時,似是柔風扶柳,細溪枕青卵,恰享清風過時“人生似夢”之淡然。花開花敗,香會散;人來人往,情會盡。禪語如水,養生賜天命;禪語如糧,解飢亦儲神。

  ……

  啊,朋友,容易被忽略的才是我的朋友,我最好的朋友。

  最好的朋友,如烏雲不給我希望之光明,卻教我領悟光明之前夕,教我人生之無常;最好的朋友,如深夜不在我睽視中,卻讓我無處不感它的柔情與無私,教我霍達處世;最好的朋友,如寂寞般無聲地沉浸別人的世界,卻不張揚,只在恰當時出現,教我學嘗一個人的快樂;最好的朋友,如過去一去不復返,它不再回頭溫暖誰人心,卻留過去的溫存坦人路,教我取世態炎涼的美;最好的朋友,如鍵盤輕敲它人心的不倦,不為自己抒寫任何情愫,卻敲出千萬人的心事,教我學會體會他人之憂;最好的朋友,如禪語清凈浮沉凡塵,不成妙章不成文,卻字字珠璣暖人心,教我說短話暖他人心。

  嗚呼!最好的朋友,如此而已。

您正在瀏覽: 最好的朋友
網友評論
最好的朋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