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書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今天逛讀者論壇,發現一則“愛情情書”的徵稿啟事。才想起,原來再過幾天就是情人節了。

  說起情人節,我一向是比較陌生的,在記憶里卻從來沒有過過。有朋友的時候,大多一起吃吃飯,送鮮花以及收巧克力之類的事件,並不曾發生,一則是我自己不懂得浪漫,二則是根本沒有過這個洋節的意識。沒有朋友的時候更簡單,如果不是被哪裡的聲音提起,大抵是沒有記憶的,就如平日一般的那樣過去了。

  但是愛情情書卻並不陌生的,在我初中的懵懂年代,總是在課後的小聚中聽到關於情書的信息,那是的學生膽子小,不像現在這麼開放,通信工具也不發達,所以一旦春心萌動,那麼只有通過信件的方式來送達。情書的形勢是多種多樣的,較為簡陋的則是一張小紙條,上邊寫着“我喜歡你”或者“放學后某某地方見”的字樣,這種形式在正式的表白中又夾雜了玩世不恭的成分,如果對方沒有迴音,還多少有些台階可以下,這大多是一個敲門磚。而較為正式的則是自己用心寫的一篇情書,小心翼翼的折了,放進信封,托朋友的朋友轉交給對方,這類情書雖然收受者可能讀起來詞不達意,晦澀難懂,但是這種情書大多能夠打動女孩子的心思,成功率很高。

  我自然也是寫過情書的,初期喜歡一個女生,記得她是個走讀生,而我的家離學校很近,要上晚自習,便利用晚上的時間偷偷寫了一個紙條悄悄的溜到她的書桌前,挑了最上邊的一本書塞了進去,然後又惴惴不安的回到座位上,心裡充滿了焦急和期待。卻又終於驗證了這種非正式情書的失敗,她一直當做什麼都沒有發生過,,這便是一種委婉的拒絕了。

  現在雖然事隔多年,但是當時第一次偷着夾紙條的狂跳心情以及當時被拒絕的落寞心情到現在為止仍然能夠記憶猶新。上了高中,情書倒是收到一封,但是由於對方並不能引起我足夠的興趣,於是同樣也當做什麼事情也沒有發生過。倒是給前座的女生髮了一封。以我看來,那尚是不能叫情書的,只是一些感想之類的話語,通篇沒有一個表達愛意的字眼,也沒有隱含的寓意,但是當她叫我出去走走的時候,我的矢口否認便直接導致了她負淚而去。

  後來上了大學,認識了一個很單純的小姑娘,當時是很有感覺的一段感情,雖然很短暫,但是現在每每回憶起那個時候的事情,卻總是感嘆時光不再。以至於當我一開始看到情書的徵文活動,卻又馬上想起了她。和她的信件來往,卻只限於分開后的一個月,那時是暑假閑置在家,村裡有壓信的習慣,所以收到信的時候,已經是她寫信日期的20天之後,而且一下子來了三封。我不知道那算不算情書,我想姑且是不能叫的,最多也就是一個感情抒發的信件,雖然信中也有曖昧之語,挂念和回憶的心情已經躍然紙上。我當即寫了三封信,但是卻始終沒有發出去。後來娘問起我,那個在信封上手畫著大海和海鷗的是誰的來信,我說是一個很好的朋友,但是她卻並不知道這個大海的故事。

  之後與她的聯繫便少了起來,由手寫信件慢慢的轉變成電子郵件,然後數量日趨的減少,最後終於斷絕了,但是有些信件在我的郵箱里我仍然沒有刪除,現在細細算來,好像有六七年的光景了。前幾日回家,在整理行禮的時候,在箱子底層發現了當初和她通信的手寫信件,有幾封我的回信依然用透明膠條緊緊的粘着,而她的那幾封所謂的“情書”也在,我拿在手裡,回想了幾秒,然後又把它放在我的箱子里。

  再後來,就沒有手寫的情書了,現在手機和電腦的普及已經很少再有人去觸碰那些塵封的東西,而且現在整個社會風氣也讓我開始懷疑真實感情的存在性,所以那一紙的感情情書,也早已作古。但是可曾想想,那些真摯的感情,通過有質感的紙張和字裡行間的真實呈現,也是現代的通信手段所遠遠不能比擬的吧。

您正在瀏覽: 情書
網友評論
情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