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母親的電話

母親的電話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母親的電話 標籤:電話面試 父親的病 母親節

  ??剛進美容院,就聽見電話響,接聽,是遠在他鄉的母親,我趕緊喊了聲“牙牙,今天是母親節,祝您節日快樂啊!”其實我心下愧疚,記着了給婆婆過了日,我的親生母親---牙牙,我卻把她忘了。

  ??生了我們的母親,我們卻從來沒有喊過她一聲“媽”,我懂事後問她,為什麼別人都叫媽,我們卻要叫“牙牙”,是不是那個稱呼就預示了家庭破碎的玄機。其實之前我已問過奶奶,是因為生下哥后,算命的說:如果不叫母親“牙牙”的話,恐怕養不活這個兒子。我記得當時母親神色黯然,婚姻的失敗,是她一生的辛酸啊!

  ??我知道媽被迫遠走他鄉后,帶着一個少不更事的小女孩(我姐),吃的苦真是不計其數。為了生存,她不得不改嫁,後父性格暴躁,動不動就破口大罵,是剛烈的姨媽將他狠狠地治了一頓。母親她含辛茹苦,靠做小生意度日,後來終於盤下一個門面,這樣收入才穩定一點。她說自己吃了沒讀書的苦痛,所以拚命也要將姐姐培養成大學生。姐姐現在是沙市三中的一名優秀的外語教師,媽媽看到我們的生活都在漸漸步入佳境,十分欣慰,高興地說:天終於亮了!

  ??我苦命的媽,從小就沒了娘,未及幾歲,父親也死了,成了一個孤兒。跟着哥的她,沒少受嫂子的氣。後來又過繼給一個叔伯舅舅,成長的歲月,受夠了寄人籬下的傷,哪還有錢供她讀書呢?沒進過學堂門的她,18歲那年在哥嫂的安排和媒人的帶領下,被重病的爺爺相中,成了15歲父親---差不多就是一個半大的娃的妻,從此開始了艱辛的婚姻生活。

  ??生下我的時候,父親尚不足20歲,而哥姐已相繼出生了。父親曾說,面對如此貧寒的家境,他倍感絕望。可我們的娘,她帶着三個嗷嗷待哺的孩子,她能絕望嗎?所以她咬緊牙關,每天在田裡地里,風裡雨里拚命地勞作,寄望於地里的收成來改變貧窮的生活。然而就在我出生后三天的一個夜裡,命運給予她此生最慘痛的打擊:倔強的正做着月母子的母親在後娘的家裡找到了父親,他奪門而出的時候,將母親搡到地里,傷心的母親匍伏在冰冷的泥地里嚎啕大哭,一度昏厥過去!

  ??喝着娘抑鬱的奶水長大的我,無憂無慮快快樂樂地生長着,全然不知家庭發生的變故。母親一度原諒了父親,一家人繼續其樂融融的生活。記得很小的時候,我也挑個籮筐,幫着收割稻穀,很好玩啊;早上雞叫頭遍就被叫醒,跟着大人們去種紅薯,奶奶為我們準備了中飯帶着去上山,等到太陽出來,我們三個再去上學。但那樣的日子也是快樂的,有老有小,只要一家人在一起,物質上的清苦,在我們幼小的心裡,算得了什麼呢?

  ??可是漸漸的,家裡戰火頻發,在學校上課的時候,偶爾也會聽到家裡的吵鬧聲。聽說是後娘又回到了這個小山村,這次絕望的是母親,不光絕望,更深的是痛苦,痛苦折磨得她彷彿要發狂。她是沒讀過書的女人,面對強大的敵人,她不知道該怎樣來維護自己的利益,鬧過,哭過,罵過,打過,累了,她傷心地離去,從此一顆做母親的心硬生生被扯成兩半。而我們的家,則由曾經的一家六口變成了“幸福”的一家四口,這是父親對已經懂事的哥哥說過的話,他曾很高興地這樣說。

  ??我記得母親最後一次回家,那是他和父親鬧得最慘的一次,後娘的箱籠,已經擺放在她曾經的家,她拿起鋤頭瘋狂地砸,砸,砸,而父親,也狠狠地用拳頭砸了她一頓。三個孩子圍在她身邊哭的哭,喊的喊,這情景,我們姊妹三都記憶猶新。是那一次父親的暴打讓她終於死了心,她問我想不想跟她走,我從小就跟在小腳的奶奶後面跑,因為家務都是奶奶在操持着,而媽媽,多是在田裡地里,所以當姐姐要跟媽走時,我沒有提出異議。我的意思是,我不跟爸,也不跟媽,我要跟着奶奶走,奶奶走到哪,哪裡就是我的家!

  ??可是我很快就發覺我的如意算盤是打錯了,奶奶老了,她根本就不能庇護我。沒多久,爸新婚,我們的好日子終於一去不復返了。不多久,張揚的後娘就尋釁說奶奶偷了她的雞蛋,將奶奶趕至四伯伯家。我要跟着去,可是奶奶含着淚水止住了我,她也是去投奔他的兒子,哪有我的容身之地?於是,每次我伺機悄悄去看奶奶,在她那裡象一條可憐的小狗舔傷,竟成了我的節日。可是要是被後娘發現了,免不了又是一頓好罵。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荷OR蓮

  ??在這樣的日子中,我漸漸的懂事了。有一些事,是幼小的我力改變的,只有拚命地讀書,或許可以在長大后逃離那個令我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的家。從此我埋首於書本中,加上不錯的天資,優異的成績倒也慰藉了我年少孤苦無依的靈魂。

  ??有一次,不知是怎麼回事,早上起來,左眼疼痛難忍,再也睜不開,同學驚呼,怎麼眼睛周圍都是一個個閃閃亮亮的水泡瘡。請假走了很遠的山路回家,老遠就聞見臘肉炒油菜的香味,不禁垂涎欲滴。原來,我們不在的時候,家裡竟然也還飄蕩着這樣的美味?可是我生病了沒有胃口,但那獨特的香味卻永遠留存在了我的記憶中。

  ??那一次是我少年時代唯一的一次生病吧?我記得父親是嚇了一大跳,他趕緊用自行車帶着我,騎了好遠的車到縣城,看過醫生,才知道是因為我嘴饞,吃多了同學帶的小米蝦,引發嚴重的過敏導致的。那一片水泡瘡呈燎原之勢,竟延至前額,一直長到了頭髮里,害我休了好幾天學。後來不知怎麼被媽知道我生了很重的病,她想方設法騙過後父,輾轉找到我一個堂姐,將我接到她家,心疼地為我清洗傷口,剪去了我腦勺上一大片頭髮,併流了無數的淚。回來后被後娘看見,又是一頓好罵,並從此對我那堂姐耿耿於懷。

  ??母親的一個電話,不知怎麼竟讓我一下子想起這麼多。想起前不久去看母親,後父現在已是脾氣大改,一個人扎個花圍裙,樂呵樂呵地操持起鍋碗瓢盆,做的飯菜被我們競相稱讚。母親現在守個小小布店,自強自立,豐衣足食,每天和幾個婆婆玩玩牌,日子過得蠻消停的。後父是一個老裁縫,技術很好,改了脾氣的後父蠻逗我們喜歡的,我不知道母親這是不是在享福了?老伴老伴,經過了半世的風雨,得以安享晚年,應該算是幸福的吧?

  ??那一次去看媽,我和老公帶着女兒,租了堂哥的車去的,因為路途遠,要過一夜才行。順道看了爸的二姐,我的女伯伯,一個人孤零零地住在那附近,兒女們都去三亞闖世界了。我常常想,歲月真是不饒人啊,九個伯伯,還有伯娘們,死的死,老的老,在慢慢地少了。偶爾去看看他們,就象小孩子一樣的高興。回來的時候將她兩老帶回湖南帶到哥的學校看了看,因為媽總是牽挂著兒子剛接手的學校商店,生意如何?人手夠嗎?我說您乾脆關了布店,來給他幫忙算了。母樣聽了我的話,在春暖花開的四月,在金燦燦的油菜花兒旁,心滿意足地笑了,我們也欣慰地笑了。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荷OR蓮

您正在瀏覽: 母親的電話
網友評論
母親的電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