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父女兩地書(20)

父女兩地書(20)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親愛的爸爸

  在剛結束的五一長假中,我去了美麗的風箏之城“濰坊”。

  濰坊地處章國的故地,自古以來人才輩出。齊國政治家晏嬰,北魏農學家賈思勰,北宋畫家張擇端,詩人李清照,清代著名的書法家劉墉等文化名人燦若星辰。原籍他鄉而在濰坊為官做事的名士,也為數眾多。如文學家歐陽修、范仲淹、蘇軾,清代鄭板橋等,都在這裡留下了不少詩文墨跡,至今流傳於世,為中外遊客所傳頌。

  濰坊之所以被稱為濰坊之城是因為這是和遠古濰坊人的飛天夢想聯繫在一起的。中國最早的人類升天的神話故事“嫦娥奔月”,就產生和流傳在今天的濰坊市寒亭區一帶,風箏的起源也就是這樣產生的。

  行走在濰坊的街道上,許多建築如街燈,房頂都是風箏的式樣,別有一番味道。女兒這次去濰坊遊覽了富華遊樂園和楊家埠民間藝術大觀園兩個地方。楊家埠民間藝術大觀園是集風箏生產,年畫印刷和民俗旅遊的官園,我在這欣賞了風箏,年畫的作坊,並且觀看了婚俗民俗表演,這裡有着獨特的民風民俗和濃郁的鄉土氣息,在燈紅酒綠,紛擾喧囂的城市中呆久后,來到這麼一個靜僻的民間小地呆幾天,體驗下民間風情,不亦樂乎啊!

  整整一個月時間,我終於結束了《平凡的世界》這本書。路遙先生描述的是在中國歷史變遷的大背景下,黃土地上普通人民的悲歡離合。看完這本書,我不禁在思考,究竟什麼是平凡,什麼是偉大,什麼是生活?故事主人公孫少安他們這一家子的人,用平凡的生活締造了不平凡的故事。我最喜歡的人物是弟弟少平,他從一個優秀的學生,到一位踏實幹活的小工,再到一位讓人信賴的煤炭工人,他完成了自己的人生蛻變,他為了家人的生活,為了自己那遙不可及的未來,毅然的背井離鄉,獨自到大城市打工賺錢。他堅強,孝順,勇敢,獨立,他為了未來美好的生活執着,堅定的奮鬥着。但是,他奮鬥青春的結果卻是那樣的傷心,毀了容貌,失了愛人。在看到書的一半時,我曾以為會有一個完美的結局,讀完以後感覺很遺憾。可仔細想想,這不是童話,沒有灰姑娘和玻璃鞋,也沒有王子與公主美麗的愛情故事,這才是真實真切的生活啊!平凡但不平庸,他們這群人都走着堅定踏實的路,演繹着自己的人生。在路遙先生的筆下中出現的都是平凡的人物,他們有着真善美,丑與惡,都過着自己平凡的生活,其實,人的最大優點就是認識到自己是一個再普通不過的人。

  世界是平凡的,人也是平凡的,但平凡人卻又是偉大的,因為他們執着,因為他們奮鬥,使得他們從平凡的世界中走出一個個不平凡的人。我們做人就要做一個平凡的人,讓痛苦與快樂並存,不斷的追求自己的奮鬥目標,不怕挫折與苦難,堅強與自信,為那些平凡世界中不平凡的夢想不斷拼搏!

  好了,今天就寫到這裡。

  女兒

  2011。5。7

您正在瀏覽: 父女兩地書(20)
網友評論
父女兩地書(20)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