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人生之飲

人生之飲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人生之飲 標籤:人生不設限

  有一位老領導對我寄予厚望,希望我一生能先後喝上溪水、河水、湖水、江水、海水。其激勵之心,溢於言表。

  小時候生長在深山中,喝的是山溪水。清沏的溪水,滋潤着我的童年。童年的心也如同清沏的溪水,晶瑩透亮,純潔無暇。長大了,我到縣城讀書並工作,喝上了環繞山城的河水,青春的心如同奔騰不息的河流,執著地嚮往衝出大山。三十歲那年,我調到了江南的百湖之市,又喝上了湖水。中年的心如同汪洋恣溢的梁子湖,時而一碧萬傾,時而白浪滔天。四十之後,又進入省城。滾滾長江成為江城的飲水之源,飲水長江邊,心潮逐浪高。我的心亦如恆古長流的長江,納百川載萬物,處驚不變,寵辱皆忘。此後的歲月,能否飲上海水,則只能聽從命運安排。

  老領導的喝水之論,雖然激勵着我不斷奮鬥,但我的這番喝水的經歷,則讓我從不同的水中嘗出了萬千的滋味。溪水清、河水甜、湖水腥、江水濁、海水咸。飲水之味,亦如人生之味。想起人生之飲,甚為可嘆。

您正在瀏覽: 人生之飲
網友評論
人生之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