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愛之語

愛之語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對於在批評環境中長大的人,往往很自卑。我就是這樣的人。

  ??我從父親那得不到承認,得到的批評和不滿。所以,幹什麼事情我都畏縮,沒有勇氣去做。因為我怕做錯了挨批評和指責。我就得不到成長。這樣,我長大后就一無所成,成了一個平庸的人,一個碌碌無為的人。沒有發財,也沒有多少才華,成為一個可有可無的人,但是我還在苟活着,眼看着有多少像我這樣的人在社會上掙扎。

  ??我想重建一個新的親子關係,拋開父輩們的那一套做法,改改方式。

  ??看了《愛之語》—親子溝通秘訣之後,有了點感想,我也敢想,因為父親已經睡了。現在拿出來和你分享,看有什麼高見,拋磚引玉,交流經驗,讓孩子成為可圈可點之人。

  ??肯定。

  ??經常肯定孩子。不要罵孩子笨。孩子笨的根源在誰,想想再去罵,可以知道罵自己,搬起石頭砸自己。不要當著眾人的面罵孩子。孩子也是人,不過不同的是,比你年輕。他(她)有自己的尊嚴,要想給自己面子,先要給他(她)面子。肯定孩子,即使孩子渾身都是缺點,也有值得肯定的地方。比如,這孩子與眾不同,竟然有那麼多的缺點。這些缺點在你看來,在社會看來,都是認為是缺點,也許在孩子長大之後,這些都有可能轉化的。比爾沒有讀完大學,在當時是個缺點,現在看來,如果他當初還要硬着頭皮讀書,也許現在要改寫計算機的歷史。

  ??只要態度變了,發現很多地方,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只要你改變態度,變否定為肯定,那在孩子的世界里,你將會發現一片新的天地。我在小時候沒有嘗過肯定的甘甜,所以,除了覺得糖是甜的外,父親的語言對我來說是苦不堪言的。

  ??肯定和欣賞是同義的。欣賞更進一步對孩子表示認同。並且讓孩子有信心保持優勢,帶到成年人的階段,會影響他(她)的一生。

  ??自己的做法要給自己的配偶一同使用,才會更實用,更有效,孩子才會得到來自父母陣線的激勵,沒有空子可鑽。

  ??夫妻雙方在孩子面前不要爭吵,否則,陣線一亂,搞窩裡斗,就會被孩子趁機而入,各個擊破,成為孩子的俘虜,為孩子所利用。現在的孩子非同以往的孩子。精明有加。我們不是對手,惟一的辦法就是要聯合起來,形成統一戰線,站在一個戰壕,協同作戰,才有勝算的把握。我們不是把孩子當敵人對待,而是當對手來對付。因為孩子生下來,就需要我們去栽培,去矯正,而不是任其自由生長。我們的責任就是負責修正。但不要給孩子瘋長留地步。如果我們不統一,孩子將來也是這樣,那是孤立無援的。你希望你的孫子(女)將來駕御你的孩子嗎?

  ??和孩子一同生長。

  ??我們不是聖賢,沒有全能全知。所以,我們要在培育孩子的時候也要自修,和孩子一同成長,不斷充電,要教育好孩子,就要準備充分。給孩子一瓢水,自己就要準備一桶水。自己什麼都不會,孩子怎麼學呀?孩子有問題,愛思考是好事,不要不耐煩。要耐心,不會的就如實和孩子坦白,不要死要面子。不能夠給孩子正確答案,就給孩子一個誠實的態度。因為,態度比知識更重要。做人比做學問更要緊。將來孩子也許會忘記所學習過的知識,可是一個好的品德不會像知識那樣遺忘,而是會伴隨孩子的一輩子。並且何以繼承和遺傳。我們往往礙於面子,愛護面子,結果丟掉了最重要的。

  ??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我們要和孩子成為朋友,如果做不到,就算失敗者。朋友,對孩子來說,是僅次於父母的。特別是現在實行了計劃生育政策,基本上都是獨生子女,孩子在家沒有同齡人交流,就要學會孩子的話,和孩子交朋友。讓孩子對外面朋友所說的話說給自己聽,了解孩子的需要,弄懂孩子思想,引導孩子走正路,就不難了。如果你高高在上,孩子就會遠離你,在你和孩子之間就有了鴻溝無法逾越,孩子的世界你永遠都進不去。強攻進去,也只是暫時。所以,我們不要以師長自居,而要謙卑,拉下面子,和孩子一起成長。

  ??我們所面對的,有很多機遇,也有許多的挑戰。對於孩子,是我們的負擔。我們要不斷學習,並且在實踐中應用,不斷調整自己,成為一個基本合格的家長。

  本散文作者:王遠洋

您正在瀏覽: 愛之語
網友評論
愛之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