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五年、五天

五年、五天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五年、五天 標籤:萬曆十五年

  故事的開頭是那麼的簡單而又平凡。他叫鑫,是一個瘦瘦的,小小的男生,並沒有其他男主角那樣迷人的相貌。她叫靜,是一個瘦瘦的高高的女生。他和她住在同一個小區,同一個學校,那時,他讀五年級,她在四年級。

  家庭的位置使他和她不可避免的相遇,但那時,他們卻是遠近聞名的冤家。別看他瘦小,卻擋不住骨子裡的那種狂野,他給他起外號叫小靜,經常和她開那種自認為無傷大雅的玩笑。而她呢,雖然叫靜,可也不是一般的瘋,她反擊他,向他挑釁,也同樣給他取名為小鑫,從喊出來時的語氣能看出對他是多麼的藐視。

  每天放學,鑫總會領着那些所謂的小弟,跟在靜的後面,就是要找到她出醜的地方大肆宣傳,來顯示自己的威風,而靜也在謹慎地走着,努力不讓他找到一絲機會,甚至不時送上鄙視的目光,鄙視的話語,正對應極了鑫說他的話:“小屁孩,你就得意吧!”

  靜愛玩滑板,鑫便死死地要買滑板,他要玩,也要玩好,他要讓靜知道,他一定會比靜厲害,一定會比她強。剛買完。他便拿出來顯擺,在她的視線正前方,他學着靜的樣子,站在滑板上,腳使勁蹬,結果卻沒有向他想象的那樣踩着風火輪般自在翱翔,反而重重的摔在地上,在靜的笑聲中,他吃力的站起來,完全沒有剛開始時的傲慢他知道,自己輸了,因為在靜的面前出醜了,他憤怒的踢了滑板一腳:“小屁孩,你就得意吧!什麼破玩意,玩這種東西的都是蠢貨。”說完這句,他的心情好像平靜了許多,拖着滑板走了。

  靜也喜歡玩網球,經常獨自到廣場練習,鑫也總會等到球滾到自己腳下撿起,使勁扔到遠方,或者拿着球,在她面前跑來跑去,像瘋子一般,兩人不停地追擊,不停地咒罵……

  ……

  突然有一天,鑫沉默了。

  靜的世界里安靜了,少了一份吵鬧,少了一份放肆的大笑。可她似乎習慣了以前的吵鬧,她開始害怕了,也覺得生活不再完整,為什麼這樣想,她也莫名其妙……

  雖然,鑫狂野,甚至有些無法無天,可他的成績卻是那麼的出眾,尤其是寫文章,更是妙筆生花。老師們經常將他的文章當做範文,靜的老師也是,而她,也是從鑫的文章中知道鑫的才華,也知道鑫仍然在上學,可為什麼看不到他的身影呢?

  獨自走在回家的路上,靜落寞了,終於體會到前所未有的孤獨,那個討厭的蒼蠅呢?她想。

  幾天後,靜如往常般來到廣場,卻如同前幾天一樣,不見他的身影,那個孩子王哪去了?她嘆口氣,為什麼會這樣擔心他呢?靜搖搖頭,把某種想法從腦海中搖出去。

  魂不守舍的,她來到了鑫的樓下,然而,樓對面牆下的那個身影使她一驚,快步走上前,獃獃的望着,這不是鑫還是誰?鑫感覺到了目光,慢慢抬起頭,毫無血色的臉上還掛着淚痕,原本瘦弱的身體更加單薄,面對靜,他自嘲的笑了,“看什麼看,我輸了,不僅輸給了你,還輸沒了一切……”

  靜知道,鑫的家發生了變故,她嘆口氣,在鑫詫異的目光下,蹲到了他的身旁,第一次用溫柔的語氣對他說……

  就這樣,彷彿陰差陽錯的,也彷彿順理成章的,這對冤家成了朋友,最親密的普通朋友。

  “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

  鑫想……

  那天,靜病了,整整一星期沒來上課,那次,鑫慌了,彷彿生命中少了最重要的東西。他找靜,問靜的朋友,問靜的同學,而每次都會無功而返。他恍恍惚惚的回教室,恍恍惚惚的上課,恍恍惚惚的放學,恍恍惚惚的回家,恍恍惚惚的繼續尋找。他又瘦了。

  那天,靜回來了,鑫驚喜地去找她,而她,只是擺擺手說聲沒事,便和朋友跑開了。鑫愣住了,也心痛了,直到那時,他才知道靜在自己心中的地位,也許……

  鑫自嘲的笑了,眼眶中亮閃閃的,也許,自己只是自作多情罷了。

  那天,下雪,鑫和靜和他們的朋友去玩,那些人打算去鑫所謂的仇人那裡。

  鑫反對,要獨自回家,靜看了看,向朋友們打聲招呼,跟在鑫後面走了,鑫的心裡暖暖的,有種無法言語的感動,在路上,他們聊了好久,彷彿熱戀中的情侶……

  路過已結冰的水塘,靜停了下來,俏皮地吐了吐舌頭要玩滑冰。面對眼前的人兒,鑫臉漸漸的紅了,他讓靜蹲下,自己站在靜的前面,靜抓住了他的衣服,他便向馱馬一樣,拉着靜在冰面奔馳。那一刻,時間好像靜止,那一段畫面成為永恆。

  “這樣很幸福。”鑫想,他知道,自己喜歡上靜了,無可救藥地喜歡……

  新年到了,鑫特意買了信紙,買了那些女生們都喜歡的可愛貼紙,也買了自己認為別具匠心的禮物。不一會,那彩色信紙便寫滿了清秀的自己,還用貼紙仔細地裝飾了一遍,小心地裝入信封“靜一定會喜歡的。”鑫想。他期待着,期待明天的到來,期待把這禮物親手送給靜――那個自己喜歡的女孩。

  第二天,鑫來到靜的樓下,莊嚴地把那個鼓鼓的信封交給她。那嚴肅的模樣把靜逗樂了,同時帥帥地甩給鑫一張賀卡和一個小小的小小的塑料玩具之後便回去了。鑫看了看賀卡,是美少女的,後面歪歪扭扭的寫着幾個字:“我把你當女孩了!”又看了看那個玩具,居然還斷了一隻角,鑫笑了笑,無奈地搖搖頭,小心的放進口袋,心裡狠狠的嘲笑了自己一遍:懦弱,那幾個字真的那麼難說嗎?

  ……

  冬,也往往給人以凄涼。

  深冬到了。

  “我要走了,回老家了。”靜說

  鑫愣了,獃獃的搖搖頭,流淚了,就是那麼簡單,因為他麻木了,這是一種精神的麻木。“什麼時候?”哽咽的聲音飄出,“後天。”“真的要走嗎?有機會留下嗎?”靜嘆口氣,無奈的搖搖頭,“都走了嗎?都要走了!都離開我嗎?”鑫大吼。語氣中藏着說不清的哀傷與無奈,還有些許的怒火,他跑開了,第一次頭也不回的跑開了,碩大的廣場上只留下靜,獨自抽泣……

  鑫走在路上,看着靜家緊閉的窗子,頭腦一陣恍惚,,他甩甩髮昏的腦袋,努力讓自己冷靜下來,“她不會騙我的,他也不會想離開我,她是被逼無奈的,還有兩天,一定要快樂。”他想,他就是這樣一個人,先天的優秀頭腦使他有着和自己年齡不相符的成熟的心。他習慣的搖搖頭,他在感嘆,感嘆命運的不公,也感嘆自己的渺小,他沒有再哭,他知道,哭沒用,他有了個決定……

  第二天,鑫早早的起了床,想了想昨天思考過無數遍的話,:“靜,我喜歡你,這句話是很久以前就想說的,可我一直沒有勇氣……快走了,沒什麼禮物送給你,這個寵物機里有我最愛的寵物,送給你,希望它能陪着你,就像我陪着你……”

  鑫拿起電話,撥出號碼,片刻聽到帥帥的一聲,“喂……”“額。靜。快走了,沒什麼禮物送給你,這個寵物機里有我最愛的寵物,送給你,希望它能陪着你,就像我陪着你……”“呵呵!謝謝,那個,你能出來一下嗎?老地方見……”掛了電話,鑫搖搖頭,又在嘲笑自己:慫,連句話也說不出口,他走出家,去了那個所謂的老地方。

  這一天,格外溫馨,沒有吵,沒有鬧,他們刻意沒有提靜走的事,只想留下無限美好。

  第三天,靜走了,鑫沒有去,他坐在陽台上,望着遠方,的山一顆顆淚滴順着眼眶流下,他哭了,靜靜的……他不敢去,他怕面對靜,他還是那麼懦弱。對於靜的老家,鑫只知道,河北,承德……

  ……

  鑫病了,重重的倒下了,除了他自己,沒人知道為什麼。

  鑫的生活里總是以突然為伴。

  突然,鑫的病好了,又回到了那個神采奕奕的他,但是,的課餘生活不再是帶領一干朋友到處闖禍,而是在尋找,仔細地尋找。

  第一年,鑫上六年級,也找到了靜的所有朋友,問了那些人同樣的問題:“知道靜的聯繫方式嗎?”也得到同樣的回答:“不知道。”他沒有放棄。

  第二年,他上初一,他整日泡在網吧,習慣地打開,習慣地搜索網名叫靜的女孩,習慣地加為好友,習慣地問:你認識小鑫嗎?習慣地得到答案:不認識。

  第三年,他上初二,彷彿老天在跟他開玩笑,也彷彿連老天都在耍他。那天,他在看動漫世界,結尾的獲獎名單上赫然寫着“靜河北承德”,鑫僵住了,往事如電影般映入眼帘,在確認沒看錯后,他馬上奔到網吧,在動漫世界的留言板上留言,想要知道靜的聯繫方式,卻都以隱私而被拒絕。

  第四年,鑫上初三,也許是沉重的課業負擔使他對靜的尋找淡然了,也許是他自己放棄了吧,只是偶爾,出現在他夢中的身影,以及那熟悉的緊閉着窗戶的陽台,會不時的刺痛他,“靜,過的怎麼樣,還好嗎?”

  第五年,他上高一,開學不久,他便認識了丫頭,丫頭有着一頭長發,同樣也是瘦瘦的,她沒有漂亮的外表,沒有溫柔的脾氣,但鑫卻說:“我就愛!”

  五年了!對於鑫,五年前的那個靜已經走過了很遠了。“忘了她吧那只是回憶。”鑫沒有對丫頭說起靜的事。時間還在走着,鑫和丫頭,也像平常情侶那樣甜甜蜜蜜,吵架,分手,重歸於好,一起吃飯,一起玩,一起逛。日子雖平常卻也不失激情。

  當鑫認為那個自己才知道的秘密將會永遠保存下去的時候,突然……

  那天,鑫在電腦前上網,打開搜搜,輸入自己的名字,81個鑫豁然出現在屏幕上。一瞬間,他的身體一震,一個想法出現在腦海。他顫抖着,驚懼着,慢慢地敲下:“靜承德。”那張照片映入眼帘。鑫是那麼清楚的記得,只是此時的靜,又讓鑫有着些許的陌生她少了五年前的稚氣與清純,多了些成熟與嫵媚,鑫呆住了,看着這熟悉而又陌生的靜,他不知道該怎麼辦。

  鑫鬼使神差般的加了她為好友。

  “你認識一個較小鑫的人嗎?密雲的。”“難道你是……”“我是鑫,靜,我是鑫,我找了你五年。”……往事在一次湧入鑫的腦海,那笑臉,那帥氣。那純真,那斷了角的玩具,那句我把你當女孩了。鑫流淚了,自己也不知道這眼淚究竟包含了什麼,“還好嗎?”“恩。你呢?”“還好。”接下來便是沉默,那五年來,所有的一切,也在這沉默中煙消雲散,所有的思念,努力,艱辛,痛苦,以及重重的困難,都已不復存在。

  靜和鑫通了視頻,看到屏幕里那微微發胖的臉,齊肩的短髮。鑫知道,靜變了,徹底的變了。“你變了,”“恩。五年了,五年發生的事太多了,我變了。”靜淡淡的回答。

  鑫看了靜的照片。靜和另一個男孩的親密使他些許吃醋,但又很快釋然了,自己有了丫頭,為什麼不許靜有男友?看着這熟悉又陌生的面容,他的心刺痛了。

  第二天,鑫打開,有一條未讀消息,是靜:睡了嗎?我失眠了,鑫習慣地搖搖頭,“像我一樣,起早貪黑的寫作業,絕不會失眠。”“呵呵!我都不上學了,哪有什麼作業?”驀地,他的心狠狠地刺痛了,他不知道原因,只知道,很疼很疼,他問自己,真的找到靜了嗎?又或許,她已經變成另一個人了,鑫癱坐在椅子上,一股無力感湧上心頭,就是那種努力去爭取什麼,可辛苦的爭取到了卻發現是一場空,那種絕望、無奈、心酸、迷茫、無助,還有後悔,對!還有後悔,鑫後悔了,後悔找到了她。那樣,那個真正的靜,那個五年前的靜,就會一直在鑫的心中,即使會慢慢淡去,但那個人,那段情,會是美好的,起碼,在夜深人靜時,他會猛然想到,還有一個人,在遠方……

  “走了之後,我找過你,也想過你。”“因為你,我把頭髮剪了,現在還沒長起來。”面對靜的話,鑫只是簡單的應付着。他那個本應該激動的心,卻被震驚,無奈,以及後悔所佔領。“如果我不走,我們一定會在一起的!”鑫的身體顫了一下。如果不走,會在一起。她是靜,現在找到她了,為什麼不能再續前緣?我喜歡她,從五年前就喜歡,我們還是可以在一起的……

  那天晚上,丫頭看出了鑫的反常,鑫告訴了丫頭自己和靜的事,鑫說了一夜,彷彿還在回味,回味那五年的歡樂。

  丫頭哭了,悄悄地,哭了一夜,鑫卻沉浸在喜悅中,毫無察覺。

  第三天,鑫接到了丫頭的電話,“鑫,分手吧。你愛的是她。”丫頭那因抽泣一夜而略顯沙啞的嗓音通過話筒傳到鑫的耳朵里。“五年了,你找了他五年,五年真的不短,那麼久都沒有忘記,你對他的情真的很深。分手吧,你去找她,和她在一起,你們會幸福的。知道嗎?不是對我們這份情看的不重,而是真的愛你。”丫頭又哭了。“丫頭,不是你想的那樣,五年已過,我和她不會在一起,我對她不會與感情了。”是嗎?真的沒感情嗎?真的只愛丫頭一個人嗎?鑫無奈的搖搖頭,或許,如何取捨,自己也不清楚了。鑫失眠了,和靜的往事又一次湧入腦海。

  第四天,鑫和靜又在上相遇:“昨天我失眠了,我想了好多。我們一起玩,一起鬧,你給我的賀卡,想到了和你一起滑冰,你送我的東西,我全部保留。”“……”“如果能回到五年前,你會回去嗎?”靜沒有猶豫,“會!”“可你真的能放下他嗎?現在你愛的那個人。”“……”“和他幾年了?”“兩。”“兩年,你認為你們能走到最後嘛?”鑫試探着問。“不聊了,我老公急眼了,你不用回了。”看着那突然變灰的頭像,他的心猛然一縮,他想到了什麼,無力的搖搖頭,“哎……”那一夜,鑫沒睡,坐在陽台上,就是靜走那天他做的位置,把與靜有關的東西拿了出來,看了又看,不爭氣的眼淚又流了下來。

  第五天。

  鑫依舊收到了靜發來的消息。鑫吐出一口濁氣,一下一下敲出了幾個字:忘了我吧!

  靜沉默了幾秒:“為什麼?”“因為你變了。”“呵!五年了,五年!你知道嗎?我過的都不是人的生活。我是變了!”“我後悔找到你了,看你現在頹廢的樣子我心疼了!如果沒找到你,你那純潔可愛的樣子永遠會在我心中,那是真正的靜!”“為什麼這樣對我?我傷心了。”“我是為了你,現在,你,我,都有了自己的生活。的確,我喜歡過你,是我懦弱,我沒有說出口,好!現在我補償你:我喜歡你!我想繼續追求你,可我不能那樣做,那樣只會破壞你的生活。你也不會為了我而放棄他。五年了,發生太多了,我們都變了,忘了我吧,好好去愛他,不要因為我而破壞你們的感情。上天已註定。我們不會有結果!忘了我吧!你會懂的!”

  鑫抹了一把眼中的淚花,強忍着心中的酸楚,對着那正在跳動的頭像按下刪除鍵。他沒有停下,他怕停下后自己會心軟,他拿起身邊那鼓鼓的背包,冷漠地扔向樓下的垃圾桶,那包里裝了很多東西,包括一張賀卡和一個斷了角的玩具……

  鑫坐在那熟悉的陽台上,那熟悉的地方,眼睛看着對面那緊閉着的熟悉的窗戶,這是多麼的凄涼。

  “我們是一對平行線,也許曾經有着同一個位置的起點,但永遠沒有交集。靜,忘了我吧!”

  鑫拿起電話:“丫頭,我愛你,真的!只愛你……”

您正在瀏覽: 五年、五天
網友評論
五年、五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