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漫話“說話”

漫話“說話”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得得9

  漫話“說話”

  文/神龍

  意大利詩人但丁語:語言作為工具,對於我們之重要,正如駿馬對騎士的重要。最好的駿馬適合於最好的騎士,最好的語言適合於最好的思想。

  ——題記

  說話,語言也。乃人之屬性,是人類彼此交流交往必不可少的工具,是最重要的文化形態之一。特別是經濟、社交全球化的當今與未來,語言已成為人際交往中最重要的方式。因此,說話的技巧,語言的表達方式,愈來愈顯得尤為重要。

  說話。說,容易。除了啞巴,從孩提咿呀學語開始,誰都會說話,每個人每天都在進行;會說,不易。要把話說好,說得入情入理,合時得體,條理清晰,動聽感人,是一件很難的事。

  說話,事關成敗。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半句六月寒。話說得好,小則可以討喜、動人,大則可以保身、興邦。遠有蘇秦、 張儀遊說諸侯,戰國格局為之改變;諸葛亮說服孫權,三國鼎立之勢成和;話說得不好,小則樹敵、傷友,大則喪命、失江山。由於一言之閃失,導致刀兵相見、血流成河的劫難,在中外歷史上屢見不鮮。

  中國,是文明古國,語言之豐富,措辭只講究,令世人稱道。關於說話就有很多成語。這些成語從不同層次、不同角度、不同側面反映了能說話、善說話、亂說話的各種情形。諸如,妙語連珠,出口成章,能言善辯,表現出一個人學識淵博,思維敏捷,口才流利的綜合素質,受人尊崇;拙嘴笨舌、張口結舌、語無倫次,道出說話着受心理素質、邏輯思維、口才的障礙,難免會出現尷尬場面;再有,信口雌黃、胡言亂語,除了上述問題外,有違反思想道德之嫌,遭人唾棄。

  生活中,有時候一句話的作用大到不可思議,大到令人難以置信的地步。一言九鼎、一字千金道出了真諦。

  “筆強於刀,話強於筆!”

  一句話,在我們的生命里,微不足道,卻往往重如千鈞。

  一句話,可以說得別人笑起來,打破僵局,其樂融融;一句話可以說得別人跳起來,怒髮衝冠,拂袖而去。

  一句話,可以化干戈為玉帛,也可以讓朋友變成仇人,可以功敗垂成,更可以改變人生 。

  一句話,可以讓人墜入死亡的深淵,也可以讓人獲得生存的勇氣。在大多數情況下,打動人心的終歸也只是“一句話”而已。

  人與人相處,不可能始終默不作聲,即便是沉默的人,在必要時,也不能不說幾句話。說話是溝通彼此感情,傳達心聲的必須工具。與熟人說話而使彼此情感意思溝通,不算本領,要能與生人講話,談得推心置腹,相見恨晚,才是真正的神通。

  會說話的人,看時機,看場合,看背景,看聽眾。這一切看準了,即使說話說錯了,也有人原諒,語言的負面影響就能降到最低限度。

  會說話的人,還擅長反串。有的話,乍一聽是在責怪批評,好像罵人,其實是在竭盡全力為那一方開脫。明批暗保,明貶暗揚。捧人捧得有分寸,罵人罵得很含蓄,明明是在自誇,聽起來卻像自謙。這些官場上十分講究的會話技巧,應酬之術,只能意會,不可言傳。儘管有好多人討厭這些“油嘴滑舌””的人,但是實際上有幾個人能不上“油嘴滑舌”的當?

  廢話,聽上去很無聊,但沒了它,會更無聊。太多的場合,大家都是拿這種廢話度過的,廢話的好處在於大家都可以避開正事,不着邊際地亂扯,扯來扯去,感情近了,場面也自然了。

  成功者曾經這樣總結過:”全憑自己的能說會道”;而失敗者則這樣歸納:“都怨我這張嘴”。可見,說話水平的高低,直接影響着人生的得失與成敗。如果你沒有語言障礙,如果你並不缺少才智,如果你想成就人生的夢想,就不能不具備能說會道的本領。

  能說會道,還是一種立足社會的能力。它能夠使為難之事心想事成,從而讓你在社會中處處順利;它能夠在緊要關頭化險為夷,從而讓你在人際交往中得心應手;在商戰中左右逢源;能夠使你說服他人,從而贏得寶貴的合作機遇;在職場上說話得體,能夠使你受到上司的重視,得到同級的贊同,贏得下屬的贊同和擁戴。從而讓你的事業錦上添花,一帆風順。

  會說話,好做人,相反,不會說話,就不會做人。

  有的人,說話不知進退,不識眉眼高低,想要自抬身份,不知不覺地把別人壓低;過於想要恭維別人,不知不覺地使用了些得罪人的詞語。這種人本不會說,卻要冒充會說,終於吃了說話的虧。

  有的人,台下口才高,夸夸其談、頭頭是道;台上口如膠。上了台就語無倫次、張口結舌。

  有的人,胡說一大擔,正經沒一句。說胡話、爛話,口若懸河,滔滔不絕,沒人可比,說起正經話,就口舌生瘡、啞口無言。

  有的人,口中無德,惡言惡語、冷嘲熱諷、陰陽怪氣,就象往傷疤上撒鹽,令人痛心疾首,讓人不寒而慄。在他嘴下沒有好人,每個人都是攻擊對象。

  有的人,言無遮攔,話一出口,就像箭離弦,彈出膛,不顧自己的身份,不管周圍人的情緒,不留他人插話間隙,不給人交流的時間,一發而不可收場。

  最討厭的莫過於潑婦罵街和走江湖賣膏藥的言辭表達。潑婦罵街,往往口若懸河,髒話如滿嘴噴糞,邏輯不清,條理不分,污穢不堪;走江湖賣膏藥的人,更能口若懸河,他們的“賣賣話”,套話,乍一聽,瀟洒、幽默,久之來回循環,則令人生厭。

  一言既出,人格判然,語言道出人格,自古明之。這裡略舉五例:出言“溫文爾雅”,謂之君子;出言“亢爽磊落”謂之豪傑;出言“藏頭露尾”,謂之陰狠;出言“暴戾恣睢’謂之莽夫;出言“油腔滑調”,謂之小人。

  說話是一種藝術。懂得說話技巧者,能在山重水複中,柳暗花明。掌握說話技巧者,能在進退兩難時,左右逢源。

  語言表達如此重要,如何恰到好處,有何技巧?古往今來論著巨多。恕吾在此班門弄斧,略述一二。

  一曰,分類別。

  急事,慢慢地說;緩事,得機遇說;大事,正規地說;小事,捎帶着說;求人的事,試探着說;幫人的事,慷慨地說;沒把握的事,謹慎地說;做不到的事,不要說;傷害人的事,不能說;討厭的事,對事不對人說;開心的事,看場合說;傷心的事,不要見人就說;別人的事,小心地說;自己的事,該說再說;不清楚的事,模糊地說;現在的事,做了再說;未來的事,想好了再說。

  二曰,看對象。

  和情人見面時,說想念的話;與朋友相見時,說友情的話;跟同事在一起時,說不礙事的話;跟下屬在一起時,說關愛的話;跟領導在一起時,說體面的話;與老人說尊敬貼心的話;與晚輩說鼓勵上進的話;與兒童說誇獎童趣的話;跟不太友好的人說模稜兩可的話。與內秀的人說話,要文明一點;和聰明人說話,要見識廣博;和見聞廣博的人說話,要有辨析能力。

  三曰,論場合。

  婚禮要說吉祥話,葬禮說悼念的話;開會要說有建議的話;娛樂的場合說開心話;請客要說歡迎的話;赴宴要說感謝的話;談生意要說內行話;朋友聚會要說想念的話,生疏場合,開始盡量少說話,琢磨好了再說話。

  四曰,講方式。

  跟男人說話可以豪邁一些,比如:最近怎麼樣啊!還是那麼強壯啊!對女人就要溫柔一些,因為,女人的神經都是很纖細的:最近好嗎?怎麼越來越漂亮啦?對老人就要加一些敬語:您最近怎麼樣啊!您身體挺硬朗啊!要加個“您”,代表對老人的尊敬。對小孩說話的時候,最好要面帶微笑,如果是一張包公臉,正常的小孩都會哭的。談戀愛,要甜言蜜語;大會表態,要豪言壯語;檢討失誤,要低聲嘆語;做思想工作,要和聲細語;何種場合都不要胡言亂語。

  五曰,忌言語。

  假話,髒話,奉承話,刻薄的話,要盡量少說,最好不說。說了假話,看不見真心;說了髒話,污染了環境;說了奉承話,等於罵人;說了刻薄的話,別人會記你一輩子。

  六曰,懂技巧。

  在談話時不應“搶”,必須多聽,聽懂了對方的意思,探明了對方的態度再展開話題;談話時不要“硬”,必須態度和善,謙虛中肯,要給人友好的印象,聽話者也很樂意接受勸說;要多“思”,說話時如果不加思索,想到就說,個人的弱點,完全暴露,“片言之誤,可以啟萬口之譏”;看“條件”,問話須清楚,答話勿須繁.。一要溫和婉轉。聲調要和悅柔順,使聽者悅耳;態度要和悅誠懇,使見者動容;措辭要圓潤周到,使聽者感動。二要明達不紊,條理清楚,理由明達,層次分明,先後有序。應該說的話,表達出來。不必說的話,一句都不說。三要誠懇親切。彼此對話,情其親切,精神集中,用柔和的眼光,正視對方,態度誠懇,語氣誠懇。以情動人,以誠感人。

  總之,語言文明看似簡單,但要真正做到並非易事。真正要把話說好,做到出口成章、妙語連珠、語驚四座,不但要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和口才,還必須具備豐富的學識。一個心理素質很差的人,學識再豐富,口才也好不了;沒有學識,沒有口才,膽子再大也說不好話。

  當然,心理素質、學識、口才總是相輔相成的。這就需要我們平時多加學習,加強修養,使我們中華民族”禮儀之邦”的優良傳統能得到進一步的發揚光大,用華夏之語,感動全球。

您正在瀏覽: 漫話“說話”
網友評論
漫話“說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