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父親的手抄詩本伴我走人生

父親的手抄詩本伴我走人生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父親的手抄詩本伴我走人生 標籤:父親的病 人生不設限

  在我的皮箱里還珍藏着父親的手抄詩本,是用草紙製成的,上面記錄了許多父親所聽、所看、所思、所想的事情,用白話編成五言、七言的句子,哴哴上口,讓人回味悠長。

  記得我小時候,在生產隊忙了一天的父親,回到家裡,吃完晚飯後,在煤油燈下拿出紙和筆,把一天的事情用押韻的句子記錄下來,我躺在被窩裡,聽着父親讀自己創作的“作品”,看着父親得意洋洋的眼神,滿像一副老學究的樣子。

  我十七年那年,父親得知我報名當兵,在我隨武裝部民兵連長體檢回來的那天晚上,父親又拿起詩本做起詩來,他寫完了四句詩,念給我聽,“男兒有志要當兵,獻身邊防報國情,滿腔熱血哪裡去,身赴邊疆要遠行。”我聽了父親做的詩熱血沸騰。體檢過後,我們就等待縣武裝部的通知。一天下午,我正在玉米地里鋤草,一位同學氣喘吁吁地到地里找我,對我說,“你趕快回家吧,你們家來了兩個解放軍,還有一個是穿四個兜的呢,好威武、好神氣呀!”聽完,我一溜小跑跑回家,在家門口我停下了,定了定神后,開門進了院子。在我家小院的大槐樹下,有兩位軍人做在板凳上,在他們的前面擺了一張八仙桌,父親為他們沏了一壺好茶,我想這一定是貴客,不是貴客,父親才不來這種招待客人的陣勢呢。父親告訴我說,他們是徵兵部隊的幹部來家訪的。我想,我當兵的願望快實現了,在問我的時候一定要回答的漂亮。這時一位穿着呢子服裝、四個兜的那個軍人說,“你就叫韓廣寧嗎?”我說就是。他又說,“我們看了你的徵兵檔案和你的體檢表后,感覺你比較符合徵兵條件,特此到家裡看一看。你說說為什麼要當兵”,那個軍人喝了一口茶說。“當兵就是報效祖國唄”我心理還特佩服我自己能在那種場景下說出這句話。“我們部隊那挺冷的,你不怕冷嗎?”“冷算啥,不是你們部隊還有棉襖呢,穿上就不冷了。”我的一句話把大家逗得笑起來。就這樣我當上了兵,聽說要到離家上千里路的東北當兵。

  在我離家的那天晚上,父親點起煤油燈,打開詩本又寫起來,寫完時我已經呼呼大睡了,父親把我拍醒后,讓我聽聽他作的詩怎樣,“吾兒要當兵,難捨又難分。明日要遠行,勿要總思親。”我聽了這幾句詩,眼淚禁不住奪眶而出。這是父親捨不得我走呀,但為了自己的將來,一定要當兵闖四方,才能使自己成熟起來。

  此後,與父親只是書信往來,每月一封,從不間斷。當我遠離家鄉遇到困難時,父親的一句“遠離家鄉有困難,戰友之間要商量。解決困難是根本,離你千里沒法幫。”就是這首詩教會了我處理好戰友之間的關係,有了困難求得領導和戰友的幫助,有了榮譽向家人彙報。

  由於工作的變動,我來到了位於中蒙邊界的老爺廟邊防連隊,成為一名邊防軍人,巡邏在祖國的邊防線。在父親去世那年,我回到了老家,看到的卻是父親的遺體,我抱頭痛哭,大哥大嫂把父親的那個詩本交給我,說這是父親專門給你留下的,你要好好珍藏。父親離開我十年了,那個詩本始終陪伴着我,當我憂傷時,看看父親的詩能消除煩悶,鼓起前進的勇氣;當我取得成績驕傲時,父親的詩本教會我低調做人,父親的詩本成為我走好人生路的方向標。

父親的手抄詩本伴我走人生 範文推薦:

  • ·母親的手和父親的背
  • ·慢走人生路
  • ·腳板走人生
  • ·筆走人生
  • ·關於讀書的手抄報
  • 您正在瀏覽: 父親的手抄詩本伴我走人生
    網友評論
    父親的手抄詩本伴我走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