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一句話

一句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有一位朋友,他常常喜歡對我說這句話:“你現在好了,生意做着,錢賺着,日子過得挺愜意的啊!”

  說實話起初聽這話的時候或許由於剛剛覺得有一點點小小的成就心裡倒覺得有些高興,雖然嘴中總是說著就那樣就那樣。可是心裡倒覺得挺滿足的。

  可是慢慢地,時間一天天的過着。這朋友每次見我都會說這話的時候我逐漸的有些反感了。我覺得這樣的小成績還不足以讓別人掛在口上。於是一種更加錯誤的認識便產生在了我的腦海里,我總覺得他這話好像是特意針對我的,自己竟又無理的琢磨出了這話還略帶諷刺的意味。現在想想當時的哪種感覺也不知道是哪裡來的。於是那個時候每每聽到他在說這句話的時候心中總感覺很不爽,想去反駁,但是卻又不知道如何下口。

  以前對生意這一行當是很崇拜的,的確是夢想着有一天能開有自己的一家店面,這樣既覺得體面好像也覺得會賺很多的錢。車子房子等等的物質方面的東西就相繼而來了。我想這個大概就是我起初聽見他的那句話開心快樂的原因了吧。

  可是後來擁有了之後我逐漸厭煩了。我每天所乾的幾乎是同一件事情,不僅僅要操心自己的生活上的某些事情,還要操心店裡的一切的收入及其開支。更加讓人覺得憂愁的是每天店裡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我獨自一個人去解決。而且小店面賺錢畢竟是有數的,所以慢慢的我也就看好了其他的生意。那時的想法真的太過於簡單了吧。

  我總覺得店面大一點,投資高一點自己一天只要動動腦子,處理大一點的事情就完全可以了。像打掃衛生物品的製作之類的小事情就完全不用我親手幹了。呵呵呵,那時候想的真的太簡單了。於是我就開始對朋友的那句話厭煩了,而且竟就有了那些個不同的想法。

  同樣的一句,在時間與環境不同的情況下,竟產生了如此大的效應。可想想這人的思想是有多麼的可怕?

  今天我的一哥們開藥廠,他邀我去看看。我於是同他去了,這一去誰承想竟是一整天的時間。我的第一感覺就是一個字“累”。他的思想壓力和一天所要面對的事情遠遠地要比我這大得多了。我這一天最少還有一個小時的看書時間,三四個小時的空閑時間用來揮霍我的青春。而我看他的生活每日的都會忙碌在自己的生意上。慢慢的我也並不怎麼羨慕過分大的生意了。

  晚上我的那個朋友上聊天的時候又發過來了這句,是啊!他為什麼總會這樣說呢?一個村裡的朋友,由於家庭的原因,他已經四五年沒有回家過一次春節了。而我,最起碼每一年能和家人一起過這個簡單而溫馨的節日,每日都能坐在家中陪着家人吃飯。而且有着固定的收入,不至於東奔西跑。現在才覺得我應該為我想在的生活而感到愜意和欣慰了。

  想到這裡,我是覺得應該去安慰一下我這遠在他方的朋友。我似乎看見他在說這句話的時候不僅僅是一種祝願,更加是一種期盼。

  最後也就讓我說出對於我這朋友包括像我這朋友一樣遠在他鄉為生活而奔波青年的所有的祝願,祝願……

  2013年1月31日凌晨

您正在瀏覽: 一句話
網友評論
一句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