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家藏手記

家藏手記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與20多年不見的表弟突然相見,在儲存手機號碼時,一時竟然確定不了他是“小兵”還是“小斌”。為了顧及面子,心裡猴急默默地想,這小事轉頭問母親吧。待興沖沖相聚過後,再度轉回表弟名字問題上來,這一刻,好像被突然震醒了,心頭猛然虐過一絲輕輕感傷,母親離世已一年多,何問之有呢。一直以來,在信中在電話里或者當著面,大事小事總喜歡問母親,這已成了長年的思維慣性。

  曾幾何時,家人親戚朋友街坊鄰居,只要是記不得忘了的那些個婆婆媽媽零零碎碎的芝麻小事,都喜歡問母親。過去就有很多為生計忙暈頭的父母,忘了孩子的生日,就會問三先生——我母親,都是一百個包準。母親記的東西既多,時間也恁個準確,原來眾多秘密藏在一大摞日記里。那些密密麻麻的蠅頭小字或工整或潦草,裡面的陳年往事大大小小星星點點可謂應有盡有:諸如家人親眷鄰里,誰誰生辰八字、出生斤兩、乳名大名、說話走路、生病上學、工作嫁娶、配偶名姓、郵編住址、座機手機號碼,以及誰誰惡作劇調皮挨打、出行返航、迎來送往、家庭日常開銷等等,幾乎無所不包。

  我們完整保存了母親大大小小十七八個日記本。我按照表弟出生大體年月,對着日記翻找,嘿,果然找到他確切出生日期。再翻幾頁,就是表弟滿月起名的日子。不過關於名字的結果很是讓我感到意外。表弟的小名既不是“小兵”也不是“小斌”,而是“小冰”。手記刻錄明白無誤:表弟出生那天屋外是一片冰天雪地。如此一來,過去我對錶弟名字的模糊概念終於得到徹底校正。

  借這次翻看母親手記,不經意發現一個關於我的特別記錄。在一本1975年前後的日記本里,有一個很舊的信封,收信人是我。裡面有二頁信紙,剛開讀就覺得十分熟悉。原來這封信是我當年下放農村時,母親寫給我的。當時年輕剛步入社會,我情緒有些沮喪,母親在二頁紙里滿滿地作了專題引導,信中寫道,理想理想不是你想,要我不要念家,在廣闊天地里好好鍛煉,叫我把心放寬,多吃苦,千萬不要幹活怕吃虧等等。裡面有一句很讓我受用的對比句再次呈現在眼前:沒有離別的痛苦,哪有重逢的歡樂?當年,感到母親能敘出如此道道,着實讓我誠服。不過到現在我還是百思不得其解,這封信怎麼又回到老人家手中了呢。

  實際上,我們都在讀自家先輩們為人當家這本無字之書,在潛移默化中延傳着先輩們的生活智慧。待人接物方面自不多說,我們下輩都是受到過無數次調教的。而在生活細節方面,我從母親那學到不少東西,比如淋雨後喝薑湯水發汗防發燒,初春時節喝荸薺甘蔗水防感冒,喝綠豆湯清熱解毒防中暑,葷素搭配合理膳食,以及河豚去毒、針灸止疼、不省人事掐人中、病後深呼吸靜養等等,日常都得到過母親指點。而我九歲開始學游泳時,也是受到母親鼓勵才有所收穫的,母親說:不嗆幾口水,哪能學會游泳呢。

  不是么,家家有本無字書,這就是父母對子女長期恩寵誘導這本教化之書。原來我們早已受益受用多的去了。

您正在瀏覽: 家藏手記
網友評論
家藏手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