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苗家長桌宴

苗家長桌宴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苗家長桌宴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金秋九月,踏入美麗的西江,心情流光溢彩;古色古香的吊腳木樓,與村邊黃浪翻滾的稻田,和諧成一幅古典的油畫,亮麗了整個晚霞。游移在油畫里的人,他們幸福的目光凝結成一片靜謐。村落的炊煙移挪遊人的步履邁進苗家樂。苗家樂長桌宴農家菜:苗王魚、鼓藏肉、雞稀飯、青菜酸菜、韭菜根酸菜、酸湯魚、魚醬、山野菜、龍鳳菜……如星星點點般噴閃着山野的香味。體驗一種原生態生活,品嘗一份美味佳肴,尋求一份美麗心情,正是苗家長桌宴獻給世人的一種時尚里的生態生活。

  席間,男子吹笙,女子歌香把盞,一派歌舞昇平。儘管聽不懂歌詞意義的表達,卻感受到旋律里洋溢着的一片盛情。我們長桌酣飲,心緒放飛,在苗家女子唱歌敬酒中,我即興歌詠一律:

  碧水繞古村,西霞染稻黃。

  月樓吹玉笙,翠袖捧杯忙。

  仰聽歌耳明,俯飲酒唇香。

  未及隨歌舞,已醉卧苗鄉。

  歌酣酒醉,西江月一片朦朧。在朦朧中,時光回溯到2011年春節前夕,一幅動人的畫面徐徐映入眼帘,那時,正是春寒料峭,峰巒皚皚白雪,屋瓦卧雪朵朵,在西江苗寨卻熱氣騰騰,千人長桌宴在古街如長龍拉開,在那裡,無論你是黃髮碧眼,或是黑膚白臉,無論你是乞丐,抑或富翁,皆可入席圍桌歡歌暢飲。天賜良緣,我應邀入席。那是一幕動人心弦的千人長桌宴,其場景之壯闊,令人始料不及,在場人都激情飛揚!很多人感動涕泣,——世界上,何時何地,乞丐與富翁攜手共進晚餐了呢?今日的西江,在苗寨。

  千人長桌宴,美酒金杯滿,佳肴縱橫陳,五湖四海歡聚一堂。那一天,從下午3時豪飲到夕陽西沉,星星醉眼,酒到心頭,春滿人間。正是:

  一盤佳肴,芬芳一個世界

  一杯美酒,傾醉一片星月

  苗鄉,世界,一長桌

  四海,五湖,一杯酒

您正在瀏覽: 苗家長桌宴
網友評論
苗家長桌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