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母親·我·大學

母親·我·大學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母親·我·大學 標籤:母親節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天氣漸漸地冷了起來。昨天夜裡,我在翻找舊衣服的時候,偶然在旅行包里的角落翻出了兩樣幾年前舊物:一張2002年9月從福建家裡到湖南學校的火車票和三粒廣州產的“禾穗牌”暈車藥。記得它們都是母親幫我買的,三年前,臨行時的歡樂心情與別離時的惆悵失落,讓記憶如細絲般,一厘一絲,經由舊物,牽引而出。舊物如新情尤在,歲月無情人有情,苦澀甜蜜其中味,宛然舊夢隔世醒。

  ??

  ??母親買票時說:“你考上大學了,我當然也要去你的學校看一下!”

  ??

  ??2002年高考成績公布后,我的成績並不理想,但還是上了普通本科錄取線,我便有機會坐上火車,從閩東出發,橫跨江西,直抵湖南湘西,越境三省,到拍“烏龍山剿匪記”的湘西——吉首大學求學。這是我自出生以來第一次“有意識”地坐火車,由此也得到了自出生以來的第一張火車票。雖然母親曾經告訴我,我約一歲的時候就坐過火車了,只是我當時太小,現在想來,終究屬於無意識狀態,所以什麼都記不清了。

  ??家人商議讓母親送我去學校,母親也很高興,她自己也是第一次出遠門,去買火車票的時候,她對我說:“你考上吉首大學了,我當然也要去你的學校看一下!”臨行前,母親已經早早為我準備好了暈車藥,將它們塞到我的包里,置入旅行包側面口袋的底部,還用手拍幾拍,壓得結結實實的。而當時我極力主張輕裝而行,能不多帶的就不帶,為此還與她爭執過一番,把暈車藥從包里掏了出來,她當時真的很生氣,甚至習慣性地揚起手來,說我這麼大了還不懂事,但揚起的手在半空中划個弧線,便歸置原處了。那時候的我只吃軟的,不吃硬的,為此我在初中高中還打過架,給自己和家人也帶來不少麻煩。可是,我還是清楚地記得最後是母親輕輕的一句囑咐說服了我:“你向來就怕坐汽車,火車要坐二十多個小時,有點準備,在路上會好受一些。”後來,我們還多帶了許多小東西,包括清涼油、廈門產的魚肝油、感冒藥、涼葯沖劑(降火藥)、指甲剪、以及經過我與母親幾經“鬥爭”、“妥協”后所允許帶的三粒暈車藥等等,用了一個特大號的旅行箱,才把所有的東西都裝下,母親說:“現在買了這些東西,到學校可以用一段時間,你就不用再花錢時間到街上去買,才能安心念書。”我清楚地知道,家裡並不富裕,全家人的生活安排都維繫在母親一個人身上,儘管如此,她,一個普通的中年婦女,卻使一個經濟開支十分有限的家庭得到了最充分的發展,二十多年來,她照顧、培養、並成功地把我們兩個兄弟送出家門,去遠方鍛煉,讓一個家始終保持着完整、圓滿、溫馨、和諧、儉樸而不失大方的形態,單從這一點來說,她的功勞無疑是最大的。

  ??提着大大小小的行李,我們便坐火車了。

  ??

  ??株洲逛街時母親對小莉說:“株洲真大,挺漂亮的!”

  ??

  ??火車快進入湖南最大的中轉站——株洲車站的時候,我對母親說:“下車後有人接我們,是個女孩子,挺漂亮的,她叫小莉,你不會介意吧?”

  ??母親聽后嚴肅起來,臉色也陰沉了許多,或許是經過一夜火車轟鳴聲后產生的睡眠疲勞和意識惰性,她沒有一下子表現得非常警覺,只是用低沉的嗓子輕聲地問:“安仔啊,在高中戀談愛了?”

  ??我聽后嚇了一跳,頃刻間便清醒了不少,畢竟心中有所隱瞞,忙說,“沒有,沒有,哪有啊,你聽誰說的?”

  ??“沒有就好,那女孩子是怎麼認識的?”母親說話時一直看着我的眼神,看得我心裡直發麻,我知道她其實是在揣摩我的心理,就像平時她對我們津津樂道的那樣:“你們是我自己生下來的小孩,我不了解你們在想什麼,肚子里有幾根腸子,那還有誰會知道?”好在我沒等母親揣摩透徹,便直接解釋了“所謂的實際情況”,其實七分是真實,三分是隱瞞:小莉是我高中同班女同學小超的好朋友,由於是小超是我后桌,平時交往得好,所以我來湖南念書,小超便讓在她在株洲念書的好朋友小莉來接我們了。道理說得真真切切,誠誠懇懇,沒有露出任何破綻,說是真話,也算是真話,實際上我還隱去了另外三分:其實我和小超高中交往確實挺多,說話也處得來,層次屬於有點好感的那種,用高中生的定義和高中生的眼光來看,應該算是“談戀愛”了,這是一種大人們不甚了解的狀態,他們知道后多半會大加鞭撻,好在母親不知道,不然,我們也不可能有人接,更不可能認識小莉了。只是我用七分真實嚴嚴實實地掩蓋了剩下的三分隱瞞,況且我也沒有給母親時間去揣摩。母親沒看能看出什麼來,但願這算是一個真實的、善意的謊言,因為我怎麼也不忍心讓一個為了孩子任勞任怨的母親還要為孩子所犯下的種種無知之錯而動氣發火,而勞心傷神。共3頁,當前第1頁1 文/truemanbest

  ??母親的疑慮釋然了,但她還是不忘告誡我,“不能談戀愛,那樣會耽誤學業。要是我知道你在談戀愛,你就不要念書了。”聽得我心裡驚得一愣一愣的,我知道,母親是愛我的。

  ??出站后,小莉來了,她幫我們在簽證窗口排隊,後來,車站簽證員在原車票上蓋了一個鮮紅簽證印章,補發一張由株洲開往吉首的車票,使我們得到了很妥善體貼的安置,逛街時,我在株洲的一個地下鞋城裡,看着走在前面的母親和小莉很聊得來,一路上說個不停,我還聽見母親對小莉說,“株洲真大,挺漂亮的!”我知道,母親已經忘了先前的疑慮,現在很開心。在一家鞋店,幾經還價后,母親還是放棄了她看中的那雙120元的皮鞋,而此前在商業城,她還毫不猶豫地在專賣店裡給我買了一件“愛銳利”品牌外套,我當時心裡一陣翻江倒海,胸膛里就像有一股氣流抵在喉嚨結眼上,想爆發卻又不能,直想着自己快點畢業,多掙點錢,然後再多掙點錢,給她買十雙百雙鞋子,一天換一雙都可以。

  ??晚上八點半,小莉送我們登上了去湘西吉首的火車。

  ??

  ??我拒絕將存摺密碼告訴母親的時候

  ??

  ??早晨六點的時候,我們到了吉首,快下車時,母親用帶着睡意、有點嘶啞的聲音對我說,“嘿,皓子,小莉還真的挺漂亮呢!人也挺好的!”從語氣中,我估計母親挺喜歡小莉的,而且還不是一般的喜歡,我甚至還幻想過“母親是否在幻想小莉成了他的兒媳婦?”這個潛意識想法,只不過這是單純的原始層面的虛幻想法,小莉確實挺漂亮的,但已有男朋友了。不過呢,單看昨日母親和小莉兩個人在株洲逛街時一直聊天的那種默契,我就知道母親對小莉的好感了,我心裡也挺得意的,“那還用說,我的朋友到處都有,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我們第一次出門都有人接,你小孩我厲害吧!”母親欣慰地笑了。

  ??不過,開心和諧的氣氛並沒有因為這一路過來的那股順風而得到延續,早上八點多的時候,我與母親發生那次全無必要的爭執,讓我至今都感到十分歉疚,雖說事出有因,但事情還是在我這個環節上出了差錯,是我不該,責任還在於我。

  ??我們到校后要交學費,母親便讓我先去寢室休息,把存摺和密碼給她上街取錢,以便交費註冊,但我始終不肯說出密碼,我甚至說出“我也有個人隱私,你無權干涉”之類的話,可是,我說出這些話后就非常地後悔,我發現母親的臉色“刷”地一下就變了,神情也憂鬱了很多,母親的嘴唇微顫着,似乎要說些什麼,但卻什麼也沒說出來。母親的眼神很複雜,她不明白,是否是因為母子間的信任在某個層次上出現了裂痕,而這裂痕太深太沉,又太過於隱蔽,就連她自已也沒能發現,在這最不經意的時候,剎那間就將母子間的感情就拋入互不信任的谷底?她不明白,即使她認為孩子已經長大懂事,但對於孩子抱着這種無知態度讓母親十分傷心的言行,卻讓她感到束手無策、摸不着邊際,她困惑了,還是茫然了?她更不明白,在她的意識世界里,孩子原先不可能是這個樣子,也不可能有這樣或者那樣的行為,但無論如何孩子變成啥模樣,母親都會始終如一地支持孩子、培養孩子、鼓勵孩子,給孩子吃的穿的,竭盡全力以賦予孩子她所擁有的一切,她可以為孩子放下臉面,求爺爺告奶奶地湊學費,湊生活費,而孩子又這般傷人心弦,這又是為什麼呢?母親的眼中有傷心、有失望、有困惑,還有更多的茫然……

  ??對我來說,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教訓,母親深愛着他的孩子,一如繼往,無怨無悔的支持着孩子,而孩子卻在不經意間傷害了母親。我也想把為什麼告訴母親,我也想當時就向母親道歉,但是,我終究沒能有機會在合適的時間和合適的地方把這件事把母親解釋清楚。

  ??那天,我還是自己去取錢、交學費,辦理註冊入學手續,然後我陪母親在學校風雨湖橋畔長微笑着照了幾張相片,沒來得及將相片取走,她第二天就匆忙坐車回家了。共3頁,當前第2頁2 文/truemanbest

  ??幾年就下來了。我自己也慢慢適應了大學校園五彩繽紛的生活,也慢慢忘記了“密碼風波”。母親回去后,由於家務和工作的繁忙,也慢慢忘卻了這件事,直到現在她都沒有重提,每當我得意洋洋地在電話里向她稟報自己在學校取得的一些小小榮譽時,她的喜悅,她的對孩子的深沉的愛,早已將先前她所認定的孩子“無知之錯”淹沒了,消釋了,化解了,取得代之的依舊是母親那顆永遠朝向孩子的灌注了愛的海洋的心。

  ??現在,我已經畢業工作了,在安靜寧謐、民風淳樸、充滿人文關懷的大湘西,在吉首大學,我念了四年的中文,認真地讀了若干本書,在母親眼中,我儼然成了一個學過知識的讀書人,比起大一剛來大學時的稚嫩,我成長了許多,也成熟了許多。在昏黃的寢室燈光下,火車票和藥片在我的手中,它們看上去依然是那麼的親切,它們就像山澗里的泉水,流入我的心海,將歲月長河中的一切渾濁和時光阻隔后的陌生慢慢沉澱,讓往事如故,讓水落石出,讓心鏡明亮,讓積蓄的感情打濕了我的的眼眶。火車票仍然很新,雖然它已經有三年的歷史,車票上蓋着“株洲火車站”的鮮紅中轉站的簽章,暈車藥是從一整板葯上剪下來的,整整齊齊的三粒,鋁箔密封完好,就像是剛從藥店買回來似的。

  ??母親還經常打來電話,天冷了,要加衣服,不要感冒,要照顧好自己。她依然還記得美麗的小莉。我獨自來到風雨湖邊,湖光漣漪,微波依舊,卻再也看不到母親在風雨橋上的笑容……

  共3頁,當前第3頁3 文/truemanbest

您正在瀏覽: 母親·我·大學
網友評論
母親·我·大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