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父親·母親·冷秋

父親·母親·冷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父親·母親·冷秋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

  這個秋季的雨綿長冰冷,淅淅瀝瀝已有半個多月之久。天上的雲厚重的像是快要壓下來,那些在夏日裡鮮艷的綠樹已顯頹廢的斑駁。偶爾有一片黃葉盤旋着墜落,凄然舞動最後一絲不舍,在秋風裡以絕美的姿態如蝶翩飛。

  那些給我愛的人一個又一個的告別了這個世界,不在了,沒有了。望着他們蒼老的容顏,我的心裡掠過一絲不忍。似乎比小時候更加的依戀他們。他們是用一生無私給我愛的人。腦海里似浮現出他們年輕時的容顏,想要看清楚卻又在一瞬間模糊不清。歲月正在把他們一天天的變老,我知道,終有一天,他們也會像外婆,像爺爺那樣的離我而去。想到這些,心不寒而慄。失去了他們,還有誰能夠讓我依偎?

  父母的眼中有讓人心疼的期盼流露,卻已不復明亮。回家的那一刻,我卻分明看見了媽媽的眼中有亮光閃過,她把滿心的歡喜都揉到面里,做進菜里。記憶中冷峻的父親不知從何時開始已經不再嚴厲,餘輝下的笑容柔和,暖暖的。夕陽下,風吹起他們額前一綹髮絲,有觸目驚心的白髮摻雜其中。他們都老了。在我不知不覺中悄悄老了。這麼多年來,我都沒有如此仔細的看過我的父母。在我的影像里,他們一直都是年輕的樣子。他們年輕的樣子是什麼樣的,我在記憶里搜尋,卻模糊到任我再怎麼努力都看不清。只記得,每一次在我出門時,他們都會送我到門口,囑咐着那些聽到耳朵生繭的話,一遍一遍,不厭其煩。回家時,媽媽總會親手做一碗熱騰騰的的飯,端來到我面前,微笑的看我狼吞虎咽。一切都是這麼平常,這麼普通。

  爺爺去了,外婆也去了,我驚訝的發現,我的媽媽老了。可是,我記憶中的媽媽她從什麼時候開始變老?我不得而知。我只知道,長這麼大,我都從來沒有給媽媽洗過一件衣服。倒是每次回家,媽媽都不讓我做一點家務,我心安理得的享受着。

  兒子一天天長大,我給他做飯,把愛也做在裡面。他對什麼都充滿好奇心,唯獨不愛吃我做的飯,我無可奈何。我想起小時候,常常在父親的監視下艱難下咽。現在,我把我認為好的東西都給了我的孩子。習慣的等他放學,等他回家。人,只有在為人父母之後,才能真正懂得父母的心。

  而我的媽媽,似乎比我更愛我的孩子,她把他攬在懷裡,親他。孩子也轉過來親他。我的眼睛不禁模糊,媽媽也常這樣親我。小時候,我很喜歡她這樣親我,長大一些的時候,便有意無意的推開了,覺得難為情了。

  媽媽從抽屜里拿出一雙鞋,是為我的孩子做的,雪白的底,排列整齊的細密針腳,大方漂亮。兒子愛不釋手。她把對我的愛和牽挂藏在心裡,在我的孩子身上延續。她給我和我的愛人做鞋墊,漂亮又結實。沒有我們在身邊陪伴,這些針線就是她寄託感情和打發時間的活計。

  我很少去看媽媽。只是打通電話問問好。媽媽的聲音很孤獨,卻說一切都好。

  秋天又來了。綿綿的秋雨讓秋日更冷。我忽然非常想念媽媽,想念他們,早該回去看看他們了。

您正在瀏覽: 父親·母親·冷秋
網友評論
父親·母親·冷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