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夏日粽飄香

夏日粽飄香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端午將至,市場上種類繁多的粽子,讓人有些目不暇接。夏日的風,輕輕吹過,彷彿空氣里也氤氳着粽子的香氣,吸入鼻端,心中便涌一絲絲甜蜜的味道。一個個透着葦葉清香的粽子,像似一串串香甜的往事,不由自主地浮出記憶的湖面,在輕柔的柳枝點點撥動下,泛起一圈圈美麗的漣漪。那些飄着粽子濃濃清香的的童年,宛若水裡彩色的石子,清晰地浮現在眼前。

  記得,兒時好像沒有賣粽子的,人們都是在家裡自己包,葦葉是從田間地頭摘的,回去放在水裡泡軟,就可以使用。過去兵團連隊住的都是一排一排軍營式的房子,大家門挨門,鄰里關係特別融洽。大家包的粽子都互相贈送,往往跑腿的事都是我們這些小孩子。臨近端午節,由於母親不會包粽子,便把自己蒸好的糯米糕,盛滿碗,讓我給鄰里們嘗嘗,回來時碗里便堆滿大大小小的鄰里們送的粽子。

  此時,母親會高興地指着粽子,這個是東家包的,這個是西家包的。由於每年都是這樣,母親連誰家包粽子的樣子,都記得一清二楚。“你瞧,這是黑蛋家的,大大的,笨笨的,真實惠!那是你老李叔家的吧,精巧玲瓏,個個大小一致,美觀大方,真漂亮呀!”母親笑吟吟對我說。“阿姨們都誇您糯米糕做的好,紅棗甜糯米香。”母親一摸我的小臉,自豪地說:“這還用說,這是你媽最拿手的手藝!”

  這些大大小小的粽子飽滿瓷實,像似飽含了人們的真情厚意,在我家的餐桌上散發著誘人的香氣,暗黃的煤油燈下,流動在一家人嘴邊的是香甜和歡樂。羞澀的月光偷偷從窗口鑽了進來,雪白的月光和灰黃的燈光相互輝映,給小屋平添了許多溫馨的氣氛。甜甜的粽香隨着晚風輕輕飄蕩,歡快的笑聲,早已飛出屋外,像長出翅膀似的飛上了樹梢。

  門外也早已是一片歡歌笑語,鄰里們把桌子一字排開,在爭相展示着自家的粽子。一陣品嘗比試后,大家一致推舉老李叔家的粽子,無論是包的樣子和裡面的餡都是最好的。一會兒老李叔家的粽子,就被搶吃光了。老李叔高興地向屋裡喊:“老婆子再端一點出來!”月光照在老李叔興奮的臉上,滿臉堆積起的皺紋,像一朵夏日裡綻放的花兒一樣的燦爛。

  月亮也痴痴地笑了,像似也聞到了這濃濃的粽香,掛在老樹枝頭不忍離去。月光如水傾瀉而下,像似在大地里盪起一縷縷柔美、飄逸的夜曲,連隊的房屋在銀白色霧靄里,猶如朦朦朧朧的仙境一般美妙,那窗口一扇扇溫暖的燈光,像似在述說一個個溫馨、甜美的故事,靜靜流淌着。

  粽子的清香瀰漫在人們的周圍,舒心的笑洋溢在人們臉上。這些香香的粽子傳遞着人們深深的友誼,傳遞着人們濃濃的深情,它包着的是真誠和祝福,它像人們一顆顆善良質樸的愛心,相互溫暖,相互感動,用香甜和歡樂溫馨着那些的童年記憶。

  如今,面對滿目的粽子,我知道,早已沒了童年那個味道。現代人生活好了,已很少有了相互送粽子的習慣,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變得有些微妙了,沒有了過去那些簡單歡樂的淳樸。粽子吃起來自然就沒了童年那麼香甜的味道。然而,童年時,人們用他們質樸的情感,和顆顆純潔的愛心,包就了那些香甜的粽子,至今仍時時溫暖着我,我想,無論再過多久,那夏日的粽香,都會永遠伴隨着我前行。

您正在瀏覽: 夏日粽飄香
網友評論
夏日粽飄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