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落筆有神

落筆有神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在以前或是如今,筆都是人們經常要用到的東西。現代的許多人則會以電腦為紙筆,用鍵盤在電腦屏幕上輸入文字,組合成有鮮明特點的自己的文章。

  作為經常接觸文字,願意留下手跡墨寶的人,當看到生活中出現了某種現象的時候,便會以自己的理解和判斷來訴諸於文字,進行描述或是發表評論,藉以表明自己的態度。有些人能夠隨手寫出栩栩如生非常精彩的文章。而那些有業餘愛好傾向的人,有時也會以某些文字來作為對於某事評價時的憑證。

  如果精心集結出來的文字只是些僵硬的沒有生氣,或只是些枯燥乏味的說教,那麼這些文字便會由於缺乏使用的價值而不會有多大的實際意義。古人倡導的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的主張,就是要求有落筆願望的人在博古通今知情達理的基礎上,通過字句的巧妙組合,寫出有神韻有境界有意義,而不是言之無物又晦澀難懂的文章。有些文章之所以好,就在於立意新穎,構思精妙,結構嚴謹,首尾相應,既前後連貫層次分明,又能考慮到地域間的距離和文化層面的差異,有少量的方言點綴其間,具有可讀性和適當的趣味性。在描述事件過程或是細節的時候,也能表現得非常完美周全,讓人有不忍釋手的感覺。

  能否寫出精彩優美的文章,通常與其學識的廣度和深度是有緊密的聯繫的。對於那些涉獵廣泛學富五車的人來說,用來應景的一兩篇小文不過是唾手可得的事情。才學高深的人,有如當年的庖丁解牛,技藝嫻熟遊刃有餘。在他們的筆耕之下,湧現出了許多的名篇佳作。其中有些在常人看來似乎是信手拈來的不經意之作,卻能體現出落筆生花的特點和不同凡響的境界,有些雖字句幽默詼諧卻能不失其本意而耐人尋味。足可見其學識的廣博和創作功力的高深。

  在想要讓自己的文字能夠達到滿意的程度,或是要快速的寫成文章的時候,就需要有事先的斟酌和構思的過程。因此在落筆之前就要有個大致的計劃和安排,通常是首先列出提綱,再填加進內容。這雖然是年深日久的老生常談,然而對於初登文壇文筆不太精熟的人來說,仍然是屬於必不可少的演練過程。

  對於喜歡閱讀和崇尚遠行,並能夠身體力行的人來說,象古人那樣讀萬卷書走萬里路,如今並非是難以做到的事情。而要讓自己的文字能具有相當高的水平,就要有深厚的底蘊。由於各自的底蘊不同,所以有的人在寫文章時需要字斟句酌才能落筆,有的人則可以如行雲流水探囊取物不假思索一氣呵成。

  由於對於事物的理解與表述方式的差異,在同樣的景物面前,文章中所表達的意境卻有着很大的不同。對於有些文章,着重要求其立意鮮明翔實可信。而對於與情感有關的文章,則可以依照當時的心情,採用不同的描述方式,以達到或迂迴曲折百轉千回,或不加修飾平鋪直敘,或慷慨激昂令人義憤填膺揮臂振奮,或愁腸百結令人唏噓感動為之嗟嘆的藝術效果。由於考慮到所需承擔的責任並且要實現人人平等,其中自然也要有對於個人權益的保護和尊重。

  許多的時候,文化是要以文字的形式來傳播的。而優美的文字則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以往每於夜深人靜處,對古今名人佳作細細觀之,則有通達天地盡釋人生之奇妙感覺。那些出自於大手筆之人的美詞華章,初觀之時雖然未見有多少稀詞罕語,然而卻會在誦讀之中頓生抑揚頓挫餘音繞梁的親切感覺。

  所以要想在落筆之初就使文章具有神韻,那麼就需要增加自己的文化底蘊,還要多進行一些文字的刪改和推敲,才會有高質量的文章從筆下誕生。

您正在瀏覽: 落筆有神
網友評論
落筆有神 暫無評論